真正伤害你的是什么?

文/Hello 碧海蓝天    图/网络

放眼望去,人满为患,似乎没有位置了。我差点忘了置身哪里,对,这是生殖中心,一个号称能为很多生育有困难的人送来天使的地方。

来这里的人,通常不得不直视自己某方面或许是暂时或许是永久的缺陷,或充满希望或怀揣着接近绝望的绝望,或忐忑或煎熬或乞怜地,等待白衣天使的救援。

每一次来,我都怀揣着一半一半的心情,一半在天堂,那里天蓝草碧,云白风轻,有位天使会说:恭喜你,成功了;一半在地狱,那里凄风苦雨,冷酷无情,有位使者会说:对不起,失败了,如果你还能行的话,我们从头再来。

终于找到了一个位置,在角落,似乎过于隐蔽而被人忽略了;在窗边,能看到那下了好多天却似乎仍无意要停的雨;在一个默默垂泪暗自伤怀的人的旁边,我犹豫着,要不要坐下,因为,我害怕那一半一半的天平,会向地狱那一端倾斜。

她似乎感觉到有人在靠近,身子往角落的方向挪了又挪。我不再犹豫,选择坐下,我不奢望温暖整个世界,但我祈求我的选择能温暖这小小的角落。

我坐下,她抬头,我微笑地点头,她艰难地扯了扯嘴角,我慌乱地手足无措,她苦笑着长长叹了口气,突然开口道:“医生刚刚说我的胚胎是个病胎,不能用,我得从头来过。”

我嗅到寒冷绝望的气息,是我熟悉的气息,因为我经历过。

我说:“不怕,那就从头来过,总有一天会成功的。”

她答:“说得多轻松啊,你不知道我经历了些什么,连工作都放弃了,在别人眼中,我看起来多失败啊,我没有信心从头再走这条路了。”说完,她双手掩面,哽咽地哭出了声。

我的泪,被引了出来,瞬间便有决堤之势。我强忍着,忍着,害怕这失败与痛苦的情绪,会疯狂蔓延,会泛滥成灾。

一个深呼吸后,我说:“我能体会,我经历过,我现在就从头走在这条路上。”

她用朦胧的泪眼看着我,半分怀疑,半分惊喜,我点了点头,她抓起了我的手,颤抖着说:“真的吗?真的吗?我还以为全世界就我一个人最惨!”

我摇了摇头,抽出被抓住的手,转而拍了拍她的手,说:“我们并不惨,千万别用惨这个字眼来摧毁想成为母亲的决心。如果注定我们要走这条路才能成为母亲,那么就面对它,接受它,解决它!”

她用手背粗鲁地擦了擦眼泪,急不可耐地说:“道理我都懂,可是,在外人眼中,我就是这么惨的。不论我的外表条件多优秀,事业曾经多成功,可在生育这一项失败,就足以把一切都抹煞掉。我真不知道为什么会选择走这条路。”

呵,她仿佛在说我,我仿佛找到了我的队伍,一支曾经斗志昂扬却在历经千难万险后,怀疑自己的队伍。

“嗯”,我艰难地平复心情,艰难地吞下那不断翻滚有呼之欲出之势的伤感,艰难地吐出一个字,再吐出一句话:“我也怀疑过自己,但现在,我不怀疑了。比起成为母亲,一切都似乎逊色得不值得一提。别人眼中的我怎么样,那是别人的事,关键是我眼中的我,是怎么样的,这才是最重要的。”

她惊讶地看着我,似乎在看一个异类。

我继续说道:“我永远记住一句话 —— 这件事本身并不会伤害人,伤害人的,是你看待这件事情的角度。你认为惨,那便是惨的。你认为是好的,那便是好的,如果你认为那个病胎,是为了让你下次遇见更好的,那便是好事了,你会感谢这次失败,因为它把坏的筛选出来了,不是吗?”

她喜极而泣,仿佛溺水的人获得了重生;继而拼命地点头,语无伦次地说:“是啊,是啊,换一个角度,好像真的没事了……”

我仿佛感受到一束光,似乎真的如我所愿温暖了这小小的角落。

她起身,微笑着道谢,我点头,含笑与她道别:“加油,我们是战友,不抛弃不放弃!”

她带着一束光离去,我留着一束光,等待属于我的命运,不论是好是坏,我相信,换个角度,也许你会遇见你想要的碧海蓝天。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文字之光的主编韩涵微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