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吉公老红糖的特色

纯正红糖 千年历史

红糖出现在距今1000多年前的唐朝时期。古时熬制红糖,用甘蔗做唯一原材料,经过一系列复杂的手工工序手工熬制而成。所制成糖,因为不添加任何添加剂所以纯正健康,因为未加精炼所以保留了甘蔗中的全部养分,千百年来被奉为佳品,留传至今。 但上个世纪以来,由于制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西方模式的工业制糖快速崛起,冲击了中国传统的手工制糖业,手工红糖也受到了强大冲击,以工业赤砂糖做主要原材料的工业红糖迅速挤占了传统手工红糖的市场,但是由于消息的闭塞,广大消费者并不知道这其中发生了什么,只是觉得现在的红糖不是以前那个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了。进入21世纪,各种食品问题频发,广大消费者对健康的追求和对纯正天然的回归越来越重视。2015年央视CCTV“3.15晚会”一则“赤砂糖是不是红糖”的问答,让所有人搞清楚了红糖为什么变味儿的原因。九吉公这种坚持传统熬糖技艺的纯正红糖开始回归,这就是老红糖。药企背景实力大牌广药集团,是中国药企巨头,实力雄厚,旗下百年中华老字号敬修堂九吉公,从选材到成品的每个环节,都是优中选优。一块红糖的质量,百年企业的荣誉。广药集团,是中国药企巨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拥有注册商标1000多个,

中国驰名商标8个:“白云山”、“王老吉”、“陈李济”、“中一”、“抗之霸”、“潘高寿”、“天心”、“何济公”百年企业6家:“敬修堂”、“陈李济”、“王老吉”、“中一”、“潘高寿”、“明兴”中华老字号认证的企业12家:“敬修堂”、“陈李济”、“王老吉”、“中一”、“潘高寿”、“明兴”、“星群”、“何济公”、“采芝林”、“奇星”、“光华”、“健民连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件:星群夏桑菊、白云山大神口焱清、王老吉凉茶、陈李济传统中药文化、潘高寿传统中药文化、中一“保滋堂保婴丹制作技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敬修堂——九吉公老红糖

中华老字号,历史积淀的极品中华老字号,是历史传承下来的极品,每一个老字号,都是几代人几百年的经营,好质量是老字号长盛不衰的秘诀。始创于1790年,清乾隆55年,是拥有200多年历史,广药集团敬修堂,九吉公老红糖。严格按照古时红糖制法,只做纯正的老红糖。自有专属甘蔗种植基地九吉公老红糖,在云南楚雄拥有专属的甘蔗种植基地。位于海拔1500米的云南楚雄,自古就有“九分山水一分坝”的美称,风景秀丽,阳光充沛,雨水充足,土质松软肥沃,为九吉公,提供了最具有营养价值的甘蔗原材。为保证上好品质,甘蔗原材都统一种植管理,保证原材绿色天然。

九吉公老红糖,选材极为严格。所有甘蔗都要经过层层筛选,满足九吉公的选材条件才能最终成为熬糖蔗材。为了在源头上控制品质,做最纯正的老红糖,九吉公愿意这样为难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恪守千年古法 熬制纯正红糖九吉公老红糖,恪守传统的熬糖古老手工技法,采用甘蔗做原料,经过5榨、3滤、2浮、1沉等基本工序,完全手工熬制纯正老红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开泡:是九吉公古法第一道工序,要求快速把蔗汁烧开。看似简单,实则要求很高。温度过高,会导致糖损失,温度过低,开泡不完全,杂质除不尽。完全动态的过程,没绝对过硬技术掌握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撇泡:是提升品质的过程,对火候要求极高,火候要稳、要平,泡沫撇除要彻底、干净。下瓢深会把糖汁也撇掉,下瓢浅泡沫会破,杂质会残留。所以看起来容易上手难,除了师傅的经验,九吉公古法秘诀非常关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网:撇泡完成后,蔗汁里细小的蔗渣就完全撇除干净了,但为了保证九吉公老红糖的质量,还要用细密的网筛,对蔗汁进行再一次的过滤,只为品质绝对有保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赶水:是将蔗汁变成糖汁,再将糖汁变成糖。赶水时,熬糖师傅的搅拌很关键。左五,右七,上旋透底,下旋破泡。完全按照九吉公手工古法的精髓,来完成这道工序。才能进入到下一工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摇瓢:就是要让水分充分蒸发,这时糖浓度很高,温度稍有偏差糖就会熬糊。所以火候控制极其严格,如何把握温度进行搅拌,九吉公的手工古法都有秘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糖:摇瓢完成,糖的熬制就结束了,就到了微火出糖的时候了。此时糖中水分非常少,糖的稠度非常高,如果温度不够糖就非常容易结块,而不能快速出糖就容易糊锅,所以出糖的时候一定要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沙:关系到九吉公的口感和味道。手法不对,就会出现凝沙不完全。所以这道工序关系前边所有工序成败。一招一式都有讲究,严格按照九吉公古法,才有老红糖的凝结如石破之如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浇型划痕掰块:将糖倒入晾盘中,即是浇型工序。实而不空,满而不溢,是最基本的要求。待到糖凉至半干的时候,为九吉公下一道工序做准备。等糖晾至半干的时候,就可以划痕,划痕完毕后就可以手工掰块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工掰块非常耗时、费糖率特别高。但手工掰块,能保持糖的纯正口感,能让人一眼看出老红糖的质量。这不是其他品牌有勇气做的事情,所以很多所谓的“手工”、“古法”红糖,都采用机械压块制作。但九吉公坚持完全手工。因为九吉公相信,质量纯正不需机械压块来遮掩。因为九吉公知道,坚守细节才是对消费者负责,对历史负责。因为九吉公是传承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晾晒分装:掰块完成后,所有的红糖都要进入专门的晾干房进行自然晾干。等老红糖完全干透,就可以进行包袋分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分拣包装:所有的糖块进行分装完毕后,要全部集中要人工分拣车间进行分拣,形状不规整的、重量差别大的都要分拣出来,不能流向下一个工序。分拣完毕后,称量、计重、装盒、封口、扫码,九吉公老红糖的所有生产工序才算完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比低产 克克珍稀几十斤低产老秋蔗,经过十几道工序,纯手工制作,严格按照药企安全标准严把产品质量,一个熬糖师傅,平均工作8个小时,才出1碗儿九吉公老红糖,所有九吉公每一块都得来不易,每1克都非常珍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色古香九吉公

九吉公颜色呈暗红棕色,糖块表面有自然冷却凝结留下的气眼,切割边缘红糖沙粒明显丰富。闻之有阵阵浓香,容易切割,热水冲泡有大量气泡,因无任何添加所以溶解速度慢,口感细滑、清甜而不腻。含有钙、锰、锌、铁、麦芽糖、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B、果糖、还原糖、葡萄糖、糖蜜、苹果酸、叶酸、核黄素、胡萝卜素、烟酸等,多种易于人体吸收和必须的营养成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真正进步不是来自于别人的监督,而是对自己有着近乎苛责的态度。几百年传承的历史中九吉公一直没有消失,就来自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消费者负责不是空口说大话,而是生产过程中的每一个小细节自己都决不放松。对于民族技艺和传统文化来说,真正的将之传承下去,更需要这份认真和对细节的坚守。不苛求无以致经典,不态度无以致传承。一招一式都秉承传统,每道工序都恪守古法,为历史负责,为古老手工技艺地延续负责,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传承。传承,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传承,是绝对不能停止的一件事情。一颗老红糖,百年九吉公,弘扬经典文化,传承民族技艺,就是九吉公要做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两天家里的小黑狗突然失踪了,不知去向。 小黑是一只很安静乖巧的小狗,去年在周庄玩的路上遇见它捡回来的,一岁多了。...
    源源哒阅读 350评论 1 1
  • 夜也萧萧, 月也萧萧, 夜半踏长桥; 醒也无聊, 醉也无聊, 心中何处语难消。 ​​​
    紫眸逝雨倾城阅读 178评论 0 4
  • 一 中华 多少人 奋力打拼 百年航母梦, 今朝终成股肱。 加快步伐向前走, 齐心协力共为称颂。 时不待我,岁不等人...
    小启明星阅读 479评论 1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