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忙碌的身影

有这样一群人,或者说是一类人,他们只因为终日处在忙碌之中,奔波,匆匆,所以像是一闪而过的影子。可是,这些“影子”无处不在,也不能不存在。

今天,先请你和笔者一起去感受一下他们的一天。

凌晨,当很多人还在梦乡,他们便离开梦乡,奔赴很多人的梦想......

太阳还未升起时,他们已在路上,所见到的人中,除了环卫工人就是她们的身影。

赶到上班的地方,首先是笑脸迎接每位学生平安到校,接着就是陪伴孩子们早读、学习、生活,在“三点一线”(办公室、教室、厕所)上活动。

他们中的很多人,大部份时间,都是“蹲”在那儿,翻弄着各种各样的书籍、资料,然后做出选择,写

在自己的备课本上,或在电脑旁寻找精品资源及进行电子课件制作。

字写得清楚,工整,因为他们就是这样教导学生的;内容,尽可能地、趋向于深刻,完备,这是他们的追求,他们深知“一杯水”、“一桶水”、“长流水”的关系。一节课备好了,他们也会踌躇满志,欣然自喜。

他们最精彩的人生是在课堂上,每堂课都上得很郑重,因为他们深知:每堂课都要占据孩子们不可复得的40分钟时间,堂下有几十双眼睛盯着他们,一双双饥渴的、求知的眼睛。每一双眼睛都是一种评判。

即使课表排得满满的,但每堂课都不会懈怠,所以,在课堂上他们讲究方法,讲究策略,力求对知识做出完美的传达。


上午的课结束后进入午休时,很多人在宝贵的休息时间里也得照顾好每个孩子,自己即使疲惫不堪,也要坚持挺住,斗瞌睡,求知识,他们和学生从来都在同一个战壕。

下午放学,确保每个学生交到家长手上,他们深知:和家长沟通交流,家校合作好,孩子才会更好。

送走孩子回到办公室,作业本已堆成小山,批改时,既要及时发现作业本中的问题,还要同步与家长沟通,做好备注,每一个孩子都不能放弃。

夜色朦朦,才走在回家的路上,但心里还是轻松不下来。

有时候,他们还会把家当作第二个办公室,备课、教研一样都不少,灯光下是佝偻、蜷缩的身影,

夜晚却将他们放射得很亮很大——他们的灵魂在凸显。

他们虽有自己的孩子,很多时候顾不上,总把大量的时间花在别人的孩子身上,孩子们离开家到了学校,他们就会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娃,希望每个孩子都乖乖的,学习成绩好好的。

传统的黑板与现代的电子白板就是他们耕耘的天地,他们播种的是知识,收获的是每个学生的精彩人生,他们绝大多数人,将在这块田地上,耕耘一辈子,直到白发苍苍,愿意奉献出自己的全部青春和热血。

他们的生活很简单,简单到一种贫穷,可是他们似乎很满足,脸上总流淌着一种平静和自信,生活里


遇到多大的挫折及不平的事情,他们只要往讲台上一站,那种满足感可以把其他任何事情抛到脑后。

他们买菜穿衣,才不会是昂贵的,一定是大路货,但他们会选择一种新鲜和本色,偶尔也会改善一下,作为一种:“奢侈”;衣总是普通的,高档和时尚,穿在别人身上,他们充当观众,但却不艳羡,他们知道最美是“得体”。

夜晚,是他们最华美的存在,他们大多待在家中,看看电视,或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更多的时候是读书,他们对书是永远不会厌倦的,他们有读不完的书,他们就是为读书而存在的。

他们深知,自己的职业要求,能力是多方面的,教学课本上那点东西远远满足不了自己的学生,更满足不了自己,知识储备丰富并且还需不断更新,歌舞厅、豪华饭店,不是他们的去处,他们觉得,在那儿,生命会黯然失色,他们舍不得浪费了大好时光。

他们是一群永远也不会大富大贵的人,因为工资的涨幅赶不上物价的涨幅,但他们永远是一群自足自得的人。忙碌的人群中,你很容易找到那一张张平静而自信的面孔。


他们的思想很单纯,单纯到一种纯洁和高贵。他们知道,自己不允许有复杂的思想及一点邪念的,他们怕把这些,一不注意带给学生,污染了他们自然、天真的心灵,他们想培养出一株株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他们珍惜社会对他们的评价——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他们有时觉得工资低,责任大,外界对自己还有很多误解,也许会有些牢骚,但牢骚总会悄无声息地消化在内心深处。他们明白,自己不仅要传授知识,更要传承文化,传承人间的大爱大慧。所以他们总会努力使自己有颗高贵的灵魂,像他们的先师-——孔子那样,视荣誉和信念为生命的至

高。他们担负着个体前途的未来,人类发展的未来。


他们知道,他们普通且平凡,但他们却要用普通和平凡培养出杰出与伟大。


编后语

现实中的老师,肯定比作者笔下的老师更累,更不容易。

希望以前不理解、不知道老师工作状态的人,读了此文后,静下心来,换位思考一下,纵使这群人中有极个别蛀虫,但所占的比例微乎其微,绝大部分老师都是好老师。

(望各位转发此文,为老师助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