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由职业者是种怎样的体验?


2016年底我辞职了,并决心不再长期受雇于任何一家公司。

在做这个决定之前,我完全不清楚未来的生活会怎样,也没做任何详细规划,但我有种预感,这可能是我做过的有史以来最正确的决定,我甚至愿意用我今后的几十年来为这个决定买单。至于我为什么辞职,很简单,我十分不喜欢上班的那种朝九晚五的生活,一想到明天要上班打卡,甚至以后的几十年都是如此,我就头皮发麻,脑袋一空,就剩下一副混吃等死的躯壳了。

辞职后的那天下午,我正式开启了为自己工作的生活。我的第一个工作任务就是为自己制定一个初步计划,思考几小时后,我的计划完成了——花一年时间潜心学习,顺便赚点钱,然后再考虑下一步的事情(也就是啃老本)。

意外的是,在2个月的时间里,我边学习边实操的几个小成本(几乎零成本)的互联网项目竟然有了不错的收入,并且到现在收入还在源源不断的增加。这是在我意料之外的,但也在情理之中,90后与生俱来的互联网嗅觉和2年自媒体运营经验,对于互联网时代就是最大的机会。

接下来聊聊我这近半年时间做一个自由职业者的一些不同的生活体验,很有意思。

1.永远在解释你是干嘛的

很多朋友好奇我现在的职业到底是什么。

其实这是一个我很难回答的问题,我做自媒体、做社群、写稿子、做剪辑等等等等,都是我赖以生存的职能,究竟该如何总结这样一份职业,我实在懒得一一解释清楚,干脆统一回答“自由职业者”了(就因为这个不三不四的职业称呼,我妈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放过我)。

我记得去年在一线城市流行起来“斜杠青年”(Slash:多重职业+多重收入)这个概念,虽然它比“自由职业者”概括的更为贴切,但感觉却始终没有“自由职业者”自由。就我的理解是,坐在格子间上班的人可能是一个“斜杠青年”,但在绝不可能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所以,我对“自由职业者”的说法是有一种执念的。

2.自由(或者说是相对的自由)

我有一个许久不联系的同学,有一次在微信上找我。寒暄几句后,她说我真羡慕你啊,我说你羡慕我什么?自由职业啊,不用上班,真自由!

每个人都想追求自由,但自由是什么?每个人对于自由的理解是不同的,对于我这位同学来说,不上班、有钱花就是自由,而后来我听到最多的关于自由的解释是,自由就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我最喜欢的是康德对于自由的解释: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不想做什么就不做什么。

我从来不是一个循规蹈矩的人,我不想打卡,不想加班,不想应酬,不想遵守职场上所谓的规则,不想在60岁之前都做一份枯燥无味的工作,但我知道这些想法在企业中是异想天开,是脑子进水,所以我才毅然决然要辞职做一个自由职业者,因为这个职业有我渴望的工作自由、时间自由和人身自由。

而我真正体会到自由的时候是去年春节前,我刚辞职一个多月,在家酝酿的几个小项目都刚刚起步,心情还沉浸在放飞自我的紧张和喜悦中。那天,我在书房码字,见窗外阳光正好,一拍脑袋,去旅游吧!

三个小时后,我抵达了三亚凤凰机场,落地的第一件事就是脱下肥厚的大羽绒服,露出我的大红花度假长裙,戴上墨镜,直奔海滩去了。这一次面朝大海,我才真正体会到了自由。

我在三亚找了一个民宿住了一个多月,白天晒太阳、去海边帮人拍照(原图5元/张、精修15元/张)、学潜水、吃清补凉;晚上码字、修照片、剪视频。说起我的拍照生意,其实是因为一时兴起才临时决定试试的。因为当时是淡季,生意一般般,一天赚个80元左右。

不过后来倒是接了个“大单”,金主是一对年轻的情侣,在看了我给他们抓拍的照片后,他们主动提出让我当一天他们的跟拍摄影师,最后,200多张照片全要了,晚上还包了一顿海鲜大餐!这笔酬劳虽然不多,但刚好负担了我这段时间的住宿和每日清补凉的花销。

经过这一个月的折腾,项目顺利进行,潜水证到手,还有了一笔意外的收入,这一下让我亲身体会什么叫累成狗了,同时又让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

3.成为一个全能型人才

大多数的自由职业者都是全能型人才,这个一点也不假。

企业中每个人有明确的分工,但自由职业者从头到尾只有一个人,所以你必须得懂商业,懂法律,还得懂人性;能说,能写,还能设计;更重要的是,你得有超强的学习、思考和执行的能力。

我大学主修广告学,修完之后我发现真的是什么都略懂一点,不多不少就那么一点。当我做自由职业之后,我才发现这一点一点的居然也能派上用场,文案略懂、法律(广告法)略懂、营销略懂、设计略懂,这样一个人也能勉勉强强撑起一个小公司啊,所以做一些小规模的项目还是可以的。

当然略懂是不够的,远远不够的。当每个领域都能独当一面的时候,才能算作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职业者。

4.时刻的危机感

这种感觉很微妙,它第一次出现是在我做自由职业之后,这种感觉与危机感相似。

如果说企业职员每天的工作时间是8个小时,那么自由职业者每天的工作时间一定是24个小时。以我为例,我写的多就挣得多,我的收入和投入时间是成正比的,所以经常会在吃喝玩乐的时候冒出这样的想法:“如果我这些时间不是用来玩儿,而是正经看看书,写写字,应该会好一些吧?”

正因为这种危机感的时常出现,让我不得不有了强大的自制力。

我一般早上7点半起床,吃过早餐,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我没有计算我一天的工作时长,但我基本上除了吃饭、睡觉、读书、看电影和健身,其余时间都在工作。偶尔偷个懒,还被这种危机感抓个正着,便立刻正襟危坐起来。甚至很多时候,我都不知道我到底是在工作还是在休息,是在养家糊口还是在经营人生,这份职业俨然已经成为了我的生活态度。

我所追求的生活,大致如此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会写作文
    萧菁菁阅读 171评论 0 0
  •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上班族,以前都是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家庭,孩子,上班,每天反复循环,像是机器,只是惯性的循环,空...
    阳光所指阅读 214评论 0 2
  • 手工*软陶*【星月夜】 献上过程图~ 软陶小白的我花”六个晚上十个多小时”一丢一丢黏了这幅mini星空~拖到今...
    4十四阅读 925评论 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