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格调不是你避世的借口

城市的格调不是你避世的借口

你写PPT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看报表时,梅里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坐在火堆旁。

有一些穿高跟鞋走不到的路,有一些喷着香水闻不到的空气,有一些在写字楼里永远遇不见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去美国、去尼泊尔、去藏区,户外徒步高端游,哪一种景色不是用真金白银换回来的,你可以选择一直看世界而不生活吗。或许,可以——坐在拉萨的写字楼里看夕阳西下,云卷云舒。




拉萨是日光之城,也是名副其实的慢城。5月日出时间在7:02,日落在晚上8:42.当内地的上班族做好家务准备休息时,拉萨的夕阳刚刚绽放最后一缕光辉。布宫的喷泉从地面一跃而起,倒映着刚刚点亮的布宫夜景。夜生活还早的很,小酒吧里也还没有人。傍晚的拉萨仿佛是将醒未醒的猫,半睁着眼睛温柔中透着一两缕精光。

老城区中没有高于布宫的建筑物,新区也没有一二线城市那么紧凑的高楼大厦,楼间距很大,随处都可以看到远处的山丘。街上很少有神色匆匆的行人,更多的是伴着阳光转经的信徒。政府单位的作息时间早9:30-晚6:30,中间午休2个小时,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让一天显得从容不迫。刚刚到拉萨时总觉得自己赚了,晚上吃好饭躺在床上的时候,还可以晒一会夕阳,熬夜到一两点还可以保持6-7个小时的睡眠。不知道是谁把我的时间拉长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享受这样慵懒的时光,但它的懒散,也让我放松了警惕。仿佛时间永远够用,仿佛什么都来的及。我突然理解不了大城市的生活,每天花费3、4个小时用在往返的交通工具上,工作生存仅剩的休息时间,去挣一份加薪赶不上房价上涨的工资。同样,大城市的朋友也理解不了我。

我来自首都附近的沿海小城,从小大家的价值观就是在家附近读一所大学,大学毕业回城找一份靠谱的工作,结婚,生子完成一个完美的生命周期。我的太多朋友都是这样,包括我喜欢的男神。我是一个异类,在大家审视的目光下,过着不同于常人的生活。他们不理解我为什么要这么作,是小城海鲜不够多,还是小城的男生不够帅。一个人在异地有什么好,最终不还是要回来。

有太多的人,为了感情,为了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走的时候信誓旦旦,回的时候灰头土脸。越小越不发达的城市越是人情社会,简历投出去,有兴趣聘用你的,是你十几年都没有听说过得小公司。那些央企大公司的职位,一个标价20万,你爱来不来。来了又怎样,两三千的工资,吃家里的,用家里的好像还能过活。但总有一些不甘于平凡的人。




拉萨人的生活态度是两个极端。本地人与外地人,一个觉得自己在高原,民族优势,拼命想当公务员,一个觉得自己在高原,地理优势,拼命想挣钱。

那曲是一个神奇的地方,8月份还要穿着羽绒服,平均海拔4500的地区。每年只要靠挖虫草的那一个月,就可以过上一年的优越生活。有几个在牧区的朋友,家里几百头牦牛。(一头牦牛可以卖1万多RMB)他们每天忙着的不是几百万的生意,而是忙着公务员考试。

别说在牧区,藏族由于语言的差异,从小就与内地不一样的基础,学习对于他们来说要难得多。这不是个例,西藏大学的本科生、研究生,想要留在西藏的,毕业80%都在考公务员。我曾问过他们,家里条件这么好,为什么不去创业,而答案往往都是长辈的要求。我想也不仅仅是长辈的要求,他们只想努力一次,然后端着铁饭碗走完下半辈子,这也是全国所有公职考试莘莘学子愿望。




林廓北路有一家温州商贸城,江苏路上有广东会馆,在这片高原,每一个愿意忍受高反和烈日的人都在敏锐的寻找与内地不同寻常的商机。忍受着常人不能适应的高反,就要争着比内地更多的钱。这是他们的行为准则。

由于交通的问题,西藏是最后一个自治区,也是最后被开发的土地。自治区经济的发展比内地要落后10年左右,很多东西内地有,西藏也有,但没听说过哪个电商来西藏开发市场。人人都有手机,但滴滴打车去年才普及,美团外卖就跟摆设一样,浙江沪不包邮也就算了,新疆西藏地区还要除外。有太多的行业待开发,太多的机会留给了在拉萨奋斗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藏的个税起征点是7500,这意味着挣6000是低收入的人群,而我的家乡,平均水平可能3000都不到。与此相适应,西藏的生活费也是二三线城市的两倍。但当你两个月的工资可以出国玩一圈再买点奢侈品时,你还愿不愿意回到攒一年的钱咬牙休个年假出去浪的生活。




北京到拉萨的火车40个小时,北京到拉萨的飞机4个半小时。老爸说早上说想我,晚上我就可以吃到老家的野菜。别再把距离当借口,迟迟不肯迈出你前进的脚步。每个城市都有他独特的魅力,也都有不同的生活方式。


体制内的生活是追求也是放逐,拉萨的生活是放逐也是追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