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一生就在海上的钢琴师-第五次观《海上钢琴师》有感

海上钢琴师

今天在这里写下我最喜欢的一部电影之一,到目前为之已经看了这部电影5次左右,每次看完经典的台词和主人公的形象在我的脑海里久久不能抹去,自己的文笔有所欠佳,又怕不能很好的写出自己的收获之大,也许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对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但今日还是斗胆的写下自己的感悟以表达对电影的主人公敬佩。

     电影大概内容《海上钢琴师》的主人公丹尼·布德曼·TD莱蒙·1900是"佛吉尼亚人号"船上的一个弃婴,他是在1900年的第一天,被好心的煤炭工发现并收养,因此取名为1900。养父去世后,1900在无师自通的情况下,仅凭听到的钢琴演奏音乐后居然开始弹钢琴,与之天天为伴,并成为才华瞩目的钢琴师。音乐使他沉迷,可他一生中从未有过走下船,走上陆地,开始平常人的生活,以至最后与船一起爆炸沉海,从而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1900在我的眼中有这样的几个标签:

一生与钢琴为伴,沉迷于音乐,从始至终


自从他的养父去世之后,在一个偶然的晚上竟然自学会弹钢琴曲《圣诞节之歌》,后来就便是每天与钢琴为伴,每天都弹,坚持弹,在上等舱为贵族们的雅兴而弹,在下等舱为工作的人们,妇女老少弹,一波波的船客们来了又走,留下的是他的音乐。白天弹,晚上弹,风平浪静的时候弹,波涛汹涌的时候弹,人来人往之间弹......

    就这样他的钢琴的造诣达到极高,也经常被人们传颂,有一个一生都在船上的钢琴师,弹琴的时候有四只手,很少多人名流达人都闻名来听他的音乐。他的音乐能诉说故事,有几个明显的情节,第一个是他在给展示,看到船上那些人们的动作表情的时候来弹,可谓出神入化非常的契合;第二个情节他唯一留下的音乐,在录音乐的时候,面前刚好出现一个在迷途的少女,在他的音乐里这个少女的喜欢和情感的表达,非常的淋漓尽致;第三个情节便是这个电影的高潮部分,和爵士创始人较量的时候,但他最后弹出地曲子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惊呆了,那个时候的哑口无言几分钟换来的雷鸣般的掌声就是一个最好的印证;当他把烟在钢琴出点燃之后送到对手的时候,更是展示出了他的谦虚。

  在故事的结尾更是执着对音乐的热爱,他对他的好朋友所:

Hey,Max! Imagine the music I could play with two right arms. Hope I can find a piano up there.两条右臂能谈出什么音乐? 希望天堂有钢琴。”

Take a piano, hmm? The keys begin, the keys end. You know there are 88 of them. Nobody can tell you different. They are not infinite

拿钢琴来说,键盘有始也有终。有88个键,错不了,并不是无限的。

You are infinite. And on those keys, the music that you can make is infinite.

音乐是无限的。在琴键上,奏出无限的音乐

就是这样的一个一生只为音乐,对音乐的忠诚至极,音乐与他互相存在!


生在船上,死在船上,一生就在在大海上

     

      这么简单的一句话里面却饱含了多少的寂寞的忍受和外面繁华的诱惑,能坚持每天每天每日每夜的弹钢琴的有几个?在一个有限的船上生活一辈子能有几个?当船要被销毁面临死亡的时候,谁能坚守那艘轮船和音乐?他是一个极致的对承诺的坚守,对自己的信仰的极致纯净的追求,这样的纯净的灵魂有几个。

    其中有一个情节,因为一个女孩子和想听到大海的声音,他决定下船,当时和他一辈子都在船上的人都依依惜别的时候,在大家的隐隐约约的抽泣中离开,这个情节可见他和大家的敢情,当时但他走到船的楼梯的时候,忽然明白他选择回来,就再也没有选择下船。

最令人感动的是,在船选择爆炸的时候,他没有选择下船,而是跟随船一起在灭亡,和对朋友说这样的话:

 I was born on this ship, and the world passed me by.

我生于船,长与船,世界千变万化

But 2000 people at a time, and there were wishes here.

这艘船每次只载客两千,既载人,有载梦想

But never more than fit between prow and stern.

但范围离不开船头与船尾之间。

You played put your happiness, but on a piano that was not infinite! I learned to live that way.

在有限的钢琴上,我自得其乐,我过惯那样的日子。

Land?Land is a ship too big for me. It's a woman too beautiful, it's avoyage too long, a perfume too strong, it's music I don't know how tomake.

陆地?对我来说,陆地是艘太大的船,是位太美的美女。是条太长的航程,是瓶太香的香水,是篇无从弹奏得乐章。

I can never get off this ship. I'm blessed I can step off my life.

我没法舍弃这艘船,我宁可舍弃自己的生命

  就这样他选择了永远的与大海在一起,放弃了多少的的诱惑,一生只音乐,一生作为大海的之名,而勇敢的屏蔽,一心一意的专注一切。

丰富的内心世界和阅读,内心有一个至善的世界


        他一眼就知道朋友的来自哪里,一眼就能判断出来,那里的风土人情怎么样?描写得栩栩如生,谁是第一个人能看到自由女神的人,一眼就能看出人们的心里的变化。在他的房间里面,贴满了各种图片和知识,可见他是一个知识渴求的人,丰富的阅读,更重要的是能灵活的运用和实践,这样培养他丰富的世界,不需要太多的人,不需要走遍全世界,一艘船,一般人足以,也就是这样的理念,在足够的空间里面,他能更加的专注阅读和练习钢琴。不过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他也存在一定的局面性,比如对爱情的理解,对爱情的不了解和不知道该怎么应对,这毕竟是存在的!


   这就是我理解的1900,一个从未踏过陆地一部的人,一生都与大海和音乐在一起的人,从未开始和放弃的人,一个始终如一的人!

 最后分享这部电影的台词:

1、All that city you just couldn't see an end to it.

城市那么大,看不到尽头。

2、The end? Please? Can you please just show me where it ends?

尽头在哪里?可以给我看看尽头么?

3、It was all very final on that gangway and I was grant too in my over coat. I cut quite a figure, and I was getting off, guaranteed. That wasn't the problem.

当年,我踏上跳板,不觉得困难。我穿上大衣,很神气,自觉一表人才,有决心,有把握,有信心。

4、It wasn't what I saw that stopped me, Max, it was what I didn't see. Do you understand that? What I didn't see.

我停下来,不是因为所见,是因为所不见。你明不明白?是因为看不见的东西。

5、In all that sprawling city, there was everything except an end. There was no end.

连绵不绝的城市,什么都有,除了尽头,没有尽头。

6、What I did not see was where the whole thing came to an end, the end of the world.

我看不见城市的尽头,我需要看见世界尽头。

7、Take a piano, hmm? The keys begin, the keys end. You know there are 88 of them. Nobody can tell you different. They are not infinite

拿钢琴来说,键盘有始也有终。有88个键,错不了,并不是无限的。

8、You are infinite. And on those keys, the music that you can make is infinite.

音乐是无限的。在琴键上,奏出无限的音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