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提高成长效率的方法,强烈推荐!

大家好,我是灵姗。

这段时间在朋友圈分享自己的周复盘,收到好多读者的私信,问我怎么坚持复盘的,正好最近到了我写月度总结的时间,借这个机会来总结一下。

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灵姗同学第一次写月度总结是在什么时候,我翻了一下,是在去年的10月份

image

竟然已经坚持了半年!当时我开始写复盘的时候,是想总结一些生活和成长上的小技巧,还有个小想法就是避免自己懒惰。(都答应几万读者要坚持写复盘了,到时候没写出来多丢人呀)结果写出来发现,能帮自己坚持复盘,还有不少朋友留言说某个点很有帮助,这给我的激励很大,也让我继续写了下去。时间是最有力量的东西,大家估计都对这张图很熟悉,当你改变了一点点的时候,坚持365天,就变成了1的几十倍,这就是复利的效应。

image

借着这个半年的时间点,来总结一下自己的复盘经历。

复盘给我带来的变化

1.记录下当下的思想状态远古的时候,我们的祖先用刀来刻字,把字刻在龟甲骨头和竹子上,这是最早记录事物的方式。而现在通过手机和相机,可以很好地定格下生活中的画面。但是,这种感觉与文字相比,又不太一样。我一直觉得,文字是很有力量的东西,是我们思维的外在体现。我在看到2年多之前的照片,能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但看到两年多之前的文字,却能让我想起当时的心境和思想状态。在不同的时间段,不同的场景下去看过去的文字,会发现自己的思路和状态发生巨大的变化****。现在我在看两年前写的文字的时候,就会觉得,当时我好稚嫩啊,多大点事儿怎么会这么想不开呢。我还会常幻想一个场景,等我年纪大了,拿起年轻时写的东西,或许会感慨,年轻真好,有拼劲。

image

2.督促自己做日程和写日记最开始写总结的时候,经常想了半天也不知道应该写些什么。因为,当我打开文档的时候,会突然发现,这个月到底做了什么,我已经忘得一干二净了。工作之后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常见。在上学的时候,我们可以通过课程的进展,学期的更迭,还有考试的情况来判断自己目前生活的状态。但是工作之后,每天就是上班,上班,周末。生活太相似了,如果不是打开日记和日程表的话,我已经忘记了自己上周做的什么,上上周做的什么。所以,为了写好月度总结,我开始坚持在格志日志日记里面,记录下每天发生的几件比较重要的事情,开始写周复盘,简要总结下自己的一周。这里用到了一个小技巧,如果大家想养成复盘的习惯的话,可以先锚定一个简单的习惯。比如做月度总结,一个月一次,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复杂。然后在做月度总结的过程中,不断发现新需求,帮助自己养成更多的小习惯。我就是因为写月度总结,才会慢慢开始写日记和周复盘的,老读者估计时常能在朋友圈看到我的周复盘。

image

3.促进自己深度总结。其实我们平时也会有总结的习惯,应该说是“自我反省”。发生一件事情之后,自己会想一想,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没做好。这是一个很好的习惯,但是这样经常会导致“只过脑子,没记住”,下次还会犯。原因就是没有形成系统化的思考和输出。想和写很不一样的,就像我经常在想明白一件事情之后,决定写文章分享出来。但是写的过程中,又会发现很多新问题,再次督促我解决,这样改变的效果就会很好。因为只有对一个内容思考清楚了,才能把它转化为自己的话表述出去。复盘也是一样,帮助自己每个月对在做的事情重新盘点。

怎么让自己坚持下来

之前在朋友圈分享过几次自己的周复盘之后,有不少朋友来问我要手账本子的链接。但是朋友们,灵姗同学想问,你们距离“坚持做总结”差的是一个手账本嘛?我们并不缺少工具,只是缺了点动力,这个动力来自于外在和内在。当我内在的体会到,月度复盘给自己的生活和状态带来变化的时候,产生了很强的自我驱动力,想去写也愿意去写,就是“自律”。要做到“愿意做”,需要尝到这个事情的甜头。在最开始做的时候,还是要借助“他律”的效果,分享一些我最开始帮助我坚持的“外在动力”。

image

1.将内容发布出去人的内心是希望获得认可的,当你把自己的碎碎念发出去,发现有人看,会觉得非常开心,这就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动力。所以当我在公众号立出flag之后,为了面子我得保证flag不倒啊,而且,你们的留言和点赞都是给我很大的鼓励。不然一个人写作,我肯定坚持不下去的。很多人来问过我,灵姗你是在哪里学的写作呀?其实我没有系统的学习过,就是靠坚持写,坚持发出来,有人看就会更愿意写。这就是一个“正向循环”的过程,如果想学习写作,写复盘和书评都会是很好的开始方式,还能倒逼自己输出。新手写作不太推荐直接写公众号,因为公众号的流量是自有流量,没有关注量就没人看。多去一些自带分发流量的平台,比如头条,简书,知乎。也让自己拥有了一个建立个人品牌的机会,太划算了!提供的咨询帮助|灵姗2.设定日程提醒之前我遇到过月底比较忙,然后就把总结给忘了的情况,结果一直等到第2个月,过了几天才想起来。这个时候我写的动力就没有那么强了,因为感觉反正上个月已经过去了,现在写也有点来不及了。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我现在都会在日程软件中设置提醒,利用外在的约束帮助自己想起来。我用的日程管理工具是滴答清单,在里边设定了每月27号提醒自己开始整理月度总结。

image

如果一直没有写完,那么这一项日程就会一直保留,因为我也有每天检查日程的习惯,所以说看到还有一项日程没有完成,我就会抽时间把它做完。3.把总结放在最显眼的位置我从2月中旬开始在手账本里面记录,到今天为止,一天都没有断过。因为我把手账本放在的最明显的位置,家里书桌上的C位。不仅是C位,还把它放在了笔记本电脑的上面,只要我想打开笔记本电脑,就要先拿起手账本。一拿起手账本,自然就想起来把今天的生活内容给记录进去了。写月度总结也是一样,我本来就有写作的习惯,所以我会在日程提醒我之后就赶紧建立起一个文档,叫做月度总结。这样我一打开石墨文档,就能看到一个大大的月度总结的标题在当中,那就只好先搞定你了。

image

一些生活碎碎念

到这里,本文的干货部分结束,接下来是一些生活碎碎念,不需要的朋友可以跳过。

1.阅读观影读书:《幸福的方法》(强推)、《写作七堂课》观影:《琅琊榜》、《大宋少年志》2.生活健康锻炼:懒惰的一个月,下个月要注意。生活:开了三次车,也敢上高速了,可以给自己呱唧呱唧。3.自媒体文字:原创了8篇文章,都是长文,高产的一个月,总结下经验,继续保持。视频:开始更新视频号,尝试短视频的新领域,希望可以早日更新长视频。

总结一下

今天这是盘点了我坚持阅读总结半年来的一些心得。

如果想坚持月度总结,推荐你采用「分享内容」,「日程提醒」和「放置C位」的方式来帮助自己养成习惯。

作者介绍:灵姗,笔记达人,专注学习方法与个人成长。知乎ID:灵姗。微博ID:姗姗来迟的灵姗。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