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湘记一·五魁山下》

《出湘记一·五魁山下》


  光阴荏苒,岁月无情。我想,那是我年少轻狂,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了。

  我爱看山,也爱阅水。在五魁山下的那一段日子是简单的,愉快的,轻松的,无所事事的。

  过去的一年,确实很难,很苦,很漫长。对每一个人来说。旧的,老的,坏的,不好的终究会过去,崭新的明天属于我们。


  就像写作的意义,本来没有意义,也没有什么好说的,只是记录吧,这珍贵的人间,我来过,不曾辜负生活。


  很长一段时间,我曾经停笔,也停下来思考了,只想简单的活着,过好每一天。


  文学的意义?生活的意义?活着的意义?一切都意义都是没有意义?那我们所追寻的答案又是什么呢?


  慢下来,停下来,静下来,心安下来。重新审视这个世界,旧的答案分崩离析,新的答案还没有着落。


突然好想再勇敢一次,遵循自己的内心,遵循自己的想法。


  有条路,很难走通,但是要去试试呀。我始终相信文字和语言有着铿锵有力的力量。


  我自十万苗山的湘西走出去。我曾在湘南的一个不出名的小镇。一个叫洞阳的小镇生活过。大概二月有余,又匆匆离去,此去经年,是很久很久都回不去了。


总觉得要写点什么,以纪念那一段非常时光和故事,和人,和深夜的酒,一碟花生米。


很久很久是多久呢?是一辈子吗?我想有可能吧。


我怀念那段虚无缥缈又真真实实的时光,我确实活过,生活过,在哪个没有人认识我的小镇,我是自由自在的,无忧无虑的。


我记得那座小镇,那座小镇还记得我吗?


因为一切都是陌生的,对哪个小镇而言,我是个外乡人,也是归乡的人。每天向东走五里,北走三里,西走四里,南走两里,天就黑了,然后回到小屋呼呼大睡,看看书,一天也就过去了。



其实关于那座小镇有很多东西值得一提。


为什么要首先说五魁山呢?因为五魁山可以从小镇远远看见。或者说那座山就是小镇的标致吧。


  在洞阳的那一段日子,很闲,很自得,是为数不多清闲,远离人群和琐事的日子。我享受我的孤独和疯癫。我像是个拾荒的小孩,在那个小镇拾起一个一个故事。


湘南小镇,四月多雨。下雨的时候,呆呆站在街的尽头,南望,远远的看那山脉,若隐若现,似仙山蓬莱。


有时下雨的水蒸气会挡住视野,便看不见那山,但是那山一直在我心中,我一直想走进看一看它的庐山真面目。


其实我一直想去爬那座山,但是因为人生地不熟,只是有幸在山脚下绕了一圈。


但说那五魁山是独立的山脉隆起,左右空旷,有点像《西游记》的五指山。山不是很高,但不失巍峨,山不是很秀,但不是娇媚。那山是长青的,山脚下的村庄是宁静的,保持着我对庄稼人,农村人最初影响,日出而耕,日落而息。


大概在小镇生活了一个多月,对周边事物熟悉起来了,自己胆子也大了起来。


心里谋划了许久,五月的某日,五点半便起床,沿着走向山的路向前了,去探险了。


那座山距离小镇中心大概三五里路吧。先是走出了小镇的商业街部分,然后是笔直的马路,有三三两两上学的小学生,初中生,向着山走去 越走进越接近大自然,建筑物也从高到底,到没有。


山脉下有一条高速直东向西,是杭州到长沙。


  快到了路的尽头,右拐便进了一个名叫江边苏的小村庄。是苏武牧羊,苏轼把酒问青天的后人吧。


沿着村里的水泥板小路前进一里路,便是苏家人的宗祠,宗祠大大的三个字“五魁山”。这个景点或许很小众吧,或者算不上景点。因为是外乡人,便没有进去参观宗祠了,宗祠的规模,在湘南的农村算是雄伟的了,也对得起五魁山的巍峨了。


  我对“天地君亲师”之类的不是很了解,只知道自己祖上好像是松阳堂的。



  那村庄给我的感觉很好,村外便是辽阔的耕田,早起的村里人,插秧耕田,七八点的太阳照耀着水面,背后是巍巍挺拔的五魁山,一幅很美的湘南水乡画面精致优雅的呈现。一种我许久没有见到的田园生活的美,心里不禁感叹,太美了。仿佛生活就在那一刹那定格了。


五月早晨七八点的太阳是温柔点,山风清凉,水田一眼望去,很美,三三两两的农民散落田间,还有一两头耕牛。偶尔有几处是养着鱼的稻田,可以看见鱼儿换气。荷花那时也含苞欲放。乡间小路的空气是令人心旷神怡的。


村子里有小溪穿过,有古老的小石桥,和翻修的水泥桥。有一座老桥,是光绪年间修的 ,一百年多年历史了,一百年的光景,不过一眨眼,何况我们短暂的一生呀。


远远看着老农,左一锄头,右一锄头,再来一锄头,披星而起,戴月而归。“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之类的诗句跃然脑海里。


倘若以后有机会还乡,做个披星戴月的老农也不错。苏东坡说:“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岭南岁月我也曾经有过一段,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在岭南的时候,我的心是惶惶恐恐的,日子算是举步维艰,涉世未深,挨刀无数,与故人长决,金蝉脱壳,保全余生。今去岭南也,立誓,此生不入岭南半步。


唯一让我怀念的只有客家人的盐焗鸡,好吃了。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罗浮山还是不错的,要不然苏轼也不会在惠州呆那么久了。


惠州西湖还是有几分好看的,王朝云的墓还在那里安眠,一切有如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恕我才疏学浅,那时没有读懂苏轼和王朝云的故事,只是草草参看了一下朝云墓,背后的故事谁人又深知呢?


不识丰湖书院二三字画,重教惠州,自东坡后,惠州最高学府,应如是。


至今还记得王震的一幅题字在丰湖书院挂着,后来在距离小镇七八公里处便是王震故居,自己也有幸去了,不亏自己走过的路。


在岭南苦难的岁月,也算是我人生的一个点缀吧,相比在洞阳无忧无虑的生活,还是差远了。


时至今日,反正我是有那么一点喜欢洞阳这座小镇的。


五魁山已经长在我的心里,虽然我没有登上去过,倘若日后衣锦还乡或落魄而归,我都想再去看看那一座山,那一座独立巍峨的五魁山。


那漫步田间,听鸟鸣涧溪流,看日出铺稻田的日子,是美好短暂的,为什么美好短暂的都是那么一瞬间呢?可能我的生命,为自己而活的时间,只活着那么一瞬间罢了。


这一生背负太多东西而活太累,世人如此,我又何尝。


离湘千里,不见青山,不思君,不见故人。唯愿生活在那山下村庄的人民,世代安好,宁静朴素如初见,如此便好。


2021.2.16 初稿 书与上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序 自1994年以来,因为编写族谱,走访珠江三角洲各县梁氏宗亲,联宗敦谊,受到各地梁氏兄弟热情接待,提供宝贵资料...
    无限光荣阅读 8,522评论 0 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04评论 2 7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7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