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你腰痛腿肿了吗?可能是你“姿势”不对!



怀孕期间我都经历了些什么?

孕吐,

便秘,

尿频,

腰痛,

......

各种妊娠反应就像磨人的小妖精,

挥之不去。


 失眠的第三十三天,

睡不着还有点困......


其实大部分的孕妈到孕中晚期,随着孕肚的越来越大,都会开始出现腰部疼痛的现象。

 

据统计,约有2/3的孕妇会在孕期出现腰痛的症状,大多数是出现在孕晚期,一般腰痛的症状会在产后几个月消失。

 

按理说,孕妈肚子里孕育了一个小生命,所以理所当然的会给腰部增加负担,但是,有时候孕妈不适当的走姿、坐姿也会加重腰部的疼痛哦。

 

为什么孕妇在孕期容易腰痛呢?孕期腰痛该如何缓解?孕妈们可要注意了。


一、 

 为什么在孕期孕妇容易腰痛? 


1. 孕期的生理反应

 

随着胎儿的长大、羊水的增多,孕妈的子宫逐渐增大、腹部日益向前凸起,躯体中心向前移。



为了保持身体平衡,孕妈头部和肩部代偿性后仰,腰部向前挺,因而引起脊柱过度前凸,背部肌肉持续紧张,造成腰、背部肌肉过度疲劳,于是就很容易腰酸背痛。

 

2. 孕妇体内激素变化

 

孕妈在怀孕期间,体内激素的变化也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腰痛。


这是为了分娩时胎儿能顺利通过产道,孕妈体内会分泌松弛素,松弛素可以使骨盆韧带及椎骨间的关节、韧带松弛,使脊椎的弯度加大,同时腰部的肌肉弹性也会减弱,所以容易导致孕妇腰痛。

 

3. 孕期缺钙

 

孕期胎儿生长发育所需要的钙完全来源于母体,所以孕妈消耗的钙量要远远大于普通人。所以孕妈容易缺钙,而缺钙也会引起腰痛



4. 姿势不正确

 

比如孕妈的坐姿不正确,脊背没有注意挺直,腰椎向后倾,这样会使整个上身的重量集中到腰椎部位,加重腰椎的负担,更容易导致腰痛。

 

而实际上,很多孕妈在孕期没有正确的行走、睡觉、坐立的方式,这些生活中的不良习惯也是导致孕期腰痛最为普遍的原因。

 

现在孕妈们知道了造成孕期腰痛的“罪魁祸首”,我们就要找到去解决的方法,那孕妈如何有效缓解孕期腰痛呢?


二、

 孕期腰痛如何有效缓解?


1. 保持正确的坐、立、行姿势

 

怀孕期间保持良好的坐、立、行及睡姿,可以有效缓解孕期腰疼

 

(1)最佳坐姿:

孕妈坐在椅子上时,要先慢慢坐在靠边部位,用双手支撑腰部向椅背方向慢移,然后移臀部于椅背,挺直脊背,使其舒适地靠在椅背上,双脚平行叉开。


后背笔直靠椅背,大腿成水平状,并与膝关节成直角,这样不易发生腰背痛。

 

注意:选择柔软的靠垫,能有效舒缓背部的压力。孕妈不要坐小凳子,大腿不能高过肚子,两只脚不可以交叉搭起。

 

(2)最佳站姿:

孕妈站立时放松肩部,将两腿平行,两脚稍微分开,距离略小于肩宽,双脚平直。


站立时不要弯曲自己的膝盖,尽量绷直膝盖,收紧臀、腹部。保持两脚同一方向,两脚承受相同重量。

 

注意:孕妈应避免长时间站立,否则不仅易引起腰背痛,还会加重下肢水肿和静脉曲张


若站立时间较长,则将两脚一前一后站立,每隔几分钟变换前后位置,使身体重落在伸出的前腿上,可以减少疲劳。

 

(3)最佳行走姿势:

孕妈行走时要将背挺直、抬头、紧收臀部,脚跟先着地,步步踩实,保持全身平衡,稳步行走。

 

注意:孕妈不要用脚尖走路,切忌快速急行,也不要向前突出腹部。一旦感觉疲劳,要停下来休息几分钟。

 

(4)最佳睡姿:

孕妈在躺下时,可以先把双腿弯曲起来,支撑起骨盆,然后轻轻扭动骨盆,直至把腰部调整到能舒适地贴紧床面为止。


对腰部酸痛的孕妈来说,可采取平躺、双腿弯曲的睡姿,小腿下垫三四个枕头,能有效放松腰部。

 

特别注意:妈在孕中晚期不要平躺,以免影响胎盘功能,要采用侧卧位,这时需把腿一前一后弯曲起来。这样可以有效减轻腰部的负担,舒缓不适。

 

2. 注意补钙

 

孕期孕妈除了要摄入自身所需的钙,还要给胎宝宝提供足够的钙。


如果孕期不补充钙质,整个孕期结束母亲就会缺钙,出现牙齿松动、腰腿疼痛


补充了足够的钙剂之外,还应注意经常晒太阳和适当运动以促进钙质的吸收。


 

3. 使用托腹带


在孕中、晚期的时候,孕妈腹部太大可以使用托腹带,不仅对胎儿有保护作用,而且也可以帮助分担肚子的压力,能在一定范围内缓解腰部疼痛。

 

最后,要给孕爸爸们提一个要求——多为孕妈做按摩、热敷!

 

孕爸按摩时五指并拢,分别放在后腰椎部两侧,掌心向内,上下缓慢揉搓,直到该部位发热为止。


同时也可以做局部热敷,每天用热毛巾敷在腰部半小时左右,可以有效减轻疼痛哦。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侵权联系删除

关注微信公众号“超级孕婴学堂”,ID:spschooling

一个孕妈妈的专属课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有的孕妈妈会经常用手叉着腰部,认为这样可以减轻腰部负重,缓解腰痛。和美妇产医院产科专家李敏主任指出,事实上,...
    和美宝宝阅读 750评论 0 2
  • 爱是走过地狱,杀出一条生路。爱是一生的功课。 他从没想过自己可以这样对一个女人,他的条件那么好,喜欢他的人很多,他...
    每日爱图阅读 405评论 0 1
  • 2017/4/2 愚人节后的一天 李健的《Love Is Over》,把一首70年代金曲改编成具有现代气息的都市恋...
    布瓜先生阅读 199评论 0 3
  • 看不见的世界, 看不清的自己。 曾经,我也年少轻狂…… 那一年,流光容易把人抛, 那一年,春花秋月何时了? 忘不了...
    90后青衣阅读 719评论 19 17
  • 很羡慕《亲爱的安德烈》中这个大男孩,他可以尽情的释放自我,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可为之付出大把的时光,然而身为一名中...
    咸鱼海豚阅读 3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