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着疼痛的乡愁——读赵为农老师《祖母的婚史》后说

一个好小说长什么样呢?我是这么认为的:首先它得是一个引人耳目的好故事,让人千回百转,回味无穷;其次就是要有干净,简洁,秀色可餐的语言当佐料,不是一场音乐的盛宴,胜似一场音乐的盛宴,让人视觉和味觉双重至于享受的境界;再就是在领略其艺术魅力的同时,不仅拓宽了自己的阅读视野,而且还获得了某种深刻的人生启示和积极的人生借鉴,为自己人生注入丰富多元的内涵和绵延不绝的活力。

赵为农老师《祖母的婚史》这篇小说就是这样扑面而来的:“爷爷说,他奶奶是个妓女。”小说一开头就放大了磁场,像万有引力一样,一下子,就把潜伏在人性中爱八卦,以及极度好奇探秘隐私的心理给揪引调动出来了。

紧接着,作者说“但他奶奶做妓女时,妓女并不叫妓女,叫小姐。”简直了简,人的脑海褶皱里须臾就延伸出了一段时光碎片。接着往后瞧:“爷爷说,他奶奶做小姐之前,曾经有过一段不幸的婚姻。至于这段不幸的婚姻是如何造成的,给爷爷讲故事的他爸问过他奶奶,他奶奶也说不清楚。爷爷他爸,也问过他三爸、二爸,还有老爸,爷爷他奶奶的三个男人也同样说不清楚。他们都不知道,爷爷他奶奶人生里的这一段污点到底是如何造成的,是谁的罪过。他们只知道,爷爷他奶奶在当小姐之前,结过一次婚,离了一回婚。他们还知道,爷爷的奶奶出嫁的时候刚刚20岁,还是一个黄花闺女。”曲里拐弯,绕过绕回,可人还是情愿上套的,乖乖缴了械,跟了他走:

“爷爷的奶奶出嫁之前一直在一个叫做小圈圪梁的小山庄居住。爷爷说,他的曾经多次去过小圈圪梁的三爷爷说,西沙腰像一匹瘦马被拴在了索泉岭,那骨瘦如柴的腰身足有10华里长,而它属下的9个自然庄,像庄稼人种地撒豆子,一把撒得四沟八岔,小圈圪梁便是落在犁沟坝上的一颗豆子。只是小圈圪梁这颗豆子,倒霉地长在西沙腰最南,就像一只吊在架上的瓜葫芦,秧的一边还缠着同一个乡镇的索泉岭,另一边却跨出乡镇,缠上了一个叫做李圪塔乡的后交村。”瘦马,豆子,瓜葫芦,这一个个比喻多么形象生动!这就是大山深处山庄窝铺的特色!不干涩,不枯燥乏味,诗样的语言,辣椒一样东窜西跳的,挑逗着人的味蕾——爷爷他奶奶居住的小圈圪梁就欣然走到了人们面前。

爷爷的奶奶基本没离开过小圈圪梁,应付差事般在西沙腰小学草草熬了三年,就辍学回家。所以到索泉岭赶会,是她的最向往的事情。“不到索泉岭,不知道世界有多宽敞;不到索泉岭,不知道世界有多敞亮。索泉岭在她心中变得天堂一般,是那样令人留恋……”

去索泉岭赶会,作者经心安插的这组镜头,简直神了!会卜卦一样掐算出了人们的心理—— “那是一个帆布撑起来的棚子,棚子边上盘着两个生了火的炉子,其中一个炉子上蹲着油锅,一个人在棚子内的案板后把拍板了的面筋切成条状,拉两根放在一起,用筷子压一下,拉长了往油锅里放,一个人拿着筷子在油锅里翻腾油条,把炸好的油条夹出来,竖着放进另一口锅里,另一个炉子上蹲着的大锅里泡了一锅肉丸,锅里热起来的汤翻着涟漪,热气像雨后山间的雾,帖着飘浮在锅里的肉丸子一缕缕腾升。”仿佛一幅清新的油画在你面前徐徐展开,画上的情景更是栩栩如生。赶会吃肉丸子,估计那是40,50,60,70年代,四代人心中最美好的记忆!力透纸背,心底里油然而生出一种感情,仿佛我们也身临其境,一时,倒有些迷糊,弄不清自己究竟是游移在小说外,还是畅游在小说里。

郑大的铺排过后,故事也渐渐的浮出水面:爷爷他奶奶高锁花的哥哥高锁江初中毕业后就去了县。这一去,就做上了要当县里人的梦。父亲为了让老高家后继有人,便让儿子花了六千块钱把户口迁到了县边的上芹村。不够半年功夫,一直说不上媳妇的高锁红就结婚了!并且去了县里!高锁花也想嫁人,想尽快离开小圈圪梁,尽快像哥哥嫂子一样生活在自己喜爱的县里。

17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不管怎么她也是父母的公主,父母也作权衡,划了红线。19岁时高锁花终于名花有主,20岁时嫁给了董封小石头村的白明光。

爷爷他奶奶以为,结婚以后,就能像她嫂嫂一样,跟着自己的男人去县里生活。但她的男人并不像她哥哥,白明光没有做县里人的梦想,尽管白明光也是常年在县里打工,可他去县里打工走的时候,爷爷他奶奶高锁花也想跟着去,却被拒绝了。

故事在此处开始填料了:结婚3年后,白明光在县里嫖上了洗头女,回家后给爷爷他奶奶高锁花一顿胖揍,以她不会生孩子为由,与她离婚了。重回到小圈圪梁的高锁花在父母和哥哥的商量下,由哥哥把她带到县里去找些事做。于是自然流水引出了下文,高锁花来到县里福来湘菜馆洗碗,被菜馆里姓黄的厨师引诱,在东城墙姐妹巷139号做了小姐。

高锁花终于来到了县里!可她自己构筑的来县的幸福神话却破灭了!她不知道,也不觉自己的不堪人生,倒腾来倒腾去,不动声色之间,让人能阅到这个小说里面已经血肉横飞!

不得不说,作者的确是个讲故事的高手!嫖客程天顺看高锁花单纯透明,耍奸说钱丢了,竟获得了高锁花的同情。程天顺一高兴便与他二哥分享自己的快乐。作为老光棍,二哥程天喜也嫖了高锁花后却动了小心思,这个女人他要了。匆匆回家去叫有担当的大哥程天福来解救这个小姐作良家妇女。

没想这出戏一唱,高锁花却撇开了他们,觉得大哥程天福才是那个能对她一辈子好的人!可为了给高锁花她哥哥凑那十万一千一百块钱的聘礼,三兄弟便生了《共室一妻的誓言》。高锁花跟大哥程天福领了结婚证,跟三弟程天顺举行了结婚典礼后,便跟着她的3个丈夫回了其南门石缝村。“没有感觉出县里的那个好便要离开,永远不会再想着要到县里来了。”

高锁花被伤害,可,她与他们是伤害人与被伤害人的关系吗?有愚昧?有心酸吗?个中滋味杂种吧。

其实,不要以为小说就此就画上了句号。逢回路转,作者居然又添上了史实性的一笔。3年后,在南门选区当选的人大代表安局长决定亲自到自己所代表的选区走走:第一天他视察了南门所在的析城山圣王坪,县里正在下力气开发圣王坪旅游景区;第二天他来到了石缝村,在这个《愚公移山》老愚公的故里,他由听说并侦察证实了三个兄弟共室一妻的事后,回来便在县里开两会的时候将此事曝光了。

县里人又以一种什么心态来接纳他们呢?——不嫌事大的闲人们来南门看热闹,旅游来了!电视台,报社也来了!结果却不了了知。但石缝村却因此出了名,吸引来美女大老板来此投资民宿。大哥程天福带领他们一家也搞起了绿色产业,专供到石缝来看风景的人们消费。

小说在这里恰恰收笔,结尾的风刮得东西南北正中:爷爷说,他奶奶生产他三叔的时候,小石头村的白明光也来石缝庄旅游来了,他和他大爷爷说他很后悔跟锁花离婚,那个洗头女骗了他钱,骗的他离了婚,却再找不到人了……

小说就此打住,余音颤颤,如十八弯山路,一弯一弯,让人久久调不过头来。残酷的事实,是真实的存在。纵观赵为农老师的小说,如《臭臭的世界》、《葬山》、《东山有个小麦》、《羊脚背》等作品,其里描述的都是他所生活过的山村的故事。这些散发着浓浓乡愁的作品,发着扎人的疼痛,但又仿佛母语一般,让作者陷入一种欲罢不能的境地。这也是赵为农老师小说极具辨识度的原因。

拨开人生的褶皱,亮出那些沉积的污垢,有一种近乎病态的执着,这是赵为农老师小说的特点。不恭维,不奉承,的的确确,赵为农老师的小说的确牛得独树一帜,与众不同,自成一家。在此,唯有恭祝,羡慕,妒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