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疑 | 学插画关心的几个问题

一格原创 请勿转载或它用


关于【自由插画师专栏】

【自由插画师专栏】是我新开的一个专栏,因为很多小伙伴跟我说,对自由插画师这个职业充满了向往,经常会问我相关问题。我会经常在这里分享一些关于自由插画师的经验,感兴趣的欢迎关注。

日常,会收到很多小伙伴的提问,有些问题尽管回答N次了,微信群里仍然有人不断在问,所以在此写篇工具文一一来记录啦~


1、学插画到底要不要素描基础?

学插画并不需要扎实的素描功底,但是你需要了解基本的明暗关系(黑白灰)以及流畅地画出元素形体的能力。这两者要有了解和掌握。

但这并不需要去掌握明确的光影、立体写实的能力

很多在市面上报一个美术基础素描课的小伙伴,一个月快速结束课程之后很有可能拥有的后遗症是什么?难以抛弃写实形体,难以培养并转化自己的插画感。这,就得不偿失了。

关于了解基本的明暗关系(黑白灰)以及流畅地画出元素形体的能力的培养,有一些适合插画零基础和基础薄弱者学习的插画基础课里有规划这类内容的课程,可以问问老师。


2、那么问题又来了,“我的线稿形体老是有问题……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是不是没有学过素描的关系?”

从学画开始,没有上到一定的量,形体有问题绝对不是稀奇事。

数数自己手里头的画,想想自己有没有认真地去练习一条线条的流畅感,有没有在画一幅线稿的过程中,不惜花时间去不断地修改、Pass掉前九幅有问题、不够好的线稿图,最后用了更加流畅更加完善的第十幅线稿去上色。

如果没有,那凭什么能够熟练地运用并且可以说是“驾驭”自己手中的画材工具呢?


3、临摹的意义何在?不会画原创了是因为临摹得多了?

建议新手去临摹,出于几个考虑:熟悉手感、积累素材、建立信心。对于在瓶颈期的画手去临摹,有非常关键的吸收新的经验的目的。

很多新手在临摹几张画之后就非常焦虑,觉得自己咋还不会原创,这时候可以反问自己对水彩的特性真的是比较熟悉了吗?能够很好的运用了吗?

一个对水彩的运用都有问题的画者,还要去攻克原创的问题,会非常难搞。

可以说,一个有方法的学画者,在每一幅临摹的过程中都能收获到新的知识和经验。我不止一次地强调,临摹不是照搬,要带脑子,要思考,要有目的得去学习到什么?

千万不要一次听到别人说自己一开始就没有临摹,一直完全原创就打退堂鼓了,觉得自己都干了些啥……

这时要思考问题到底出在哪?对方跟自己的画法是不是一个插画体系?如果一开始就按对方的个人经验完全原创,能否hold住?

临摹与原创有一定的穿插关系,不是说临摹到不想临摹了,仍然要逼迫自己坚持临摹,这时候原创就是一位很好的调味剂。

临摹到有感觉了,迫不及待要去原创了,不要着急,半临摹半创作先试试看?慢慢过渡。好奇的胆大的直接过渡到原创也未尝不可。

对临摹有正确的理解,是学画路上需建立的思维。


4、画线稿,要跟老师画细腻的黑白插画的时候一样,把画面的黑白灰关系都画出来吗?

在朋友圈里分享了一些黑白插画之后,这个问题就更多,有必要来说一下,针对水彩上色的线稿,有几个要求:

a、形体自然,线条流畅;

b、尽可能轻描,便于上色。

如果再要求高一点,线条有轻有重,上色之后的形体感觉会更舒服。

此外,此外就没有别的要求啦……画面的黑白灰关系,也称明暗关系,作为插画上色稿(水彩)不是必要存在的,即使画了也要再拷贝一份纯粹的线稿出来。画有黑白灰关系的线稿,可能出于几个目的:

a、想出一个黑白插画系列;

b、给客户看呈现得更加完善;

c、在线稿阶段就开始思考画面的明暗关系。

如果想要画一些黑白灰关系:

a、得根据课程的讲解了解黑白灰的理论方面;(自学者可以自己看这方面的知识点);

b、是观察插画师的黑白插画里黑白灰关系的穿插;

c、认真观察线条的排列;

d、观察现实中元素的黑白灰的分布(自然光下的元素即可,强光源是个例)。


5、学插画是不是美术生才可以?

很多新手往往认为,在一个学习周期内画的好、进步快的都是那些拥有美术基础,以前学过素描和色彩的艺术生。

不一定。

学员里,从事其他职业的,比如财务、数学老师、全职妈妈……从零基础到接稿的也有先例。

取决于结果的往往是:

谁听课的时候以及老师在给别的同学讲解的时候默默做笔记、谁心态平和不是冲着要快速赚钱来的(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内心自在的人更适合做这个)、谁练习得多、谁观察以及思考得多、谁喜欢浏览好的插画能看一两个小时并且收集到素材库中……

什么身份和过往都显得没那么重要,关键在于自己。


6、学画画之后,多久可以赚钱?

妈呀,这个问题真的把我难到了!

“大学毕业后,是不是就可以找到一份好工作啦?”跟这个问题好像……遇到这种问题就特别尴尬,因为没有标准答案。有的两三个月、有的半年、有的一年、有的中途放弃了……

换一个角度去看,努力去画好之后,赚钱就是自然而然的事了。


几个问题的回答暂且更新到这里,有新问题再继续归纳完善。


上色前的线稿图


上色后的图


晒桌面


不定时更新,欢迎关注简书❤️

对插画感兴趣的小伙伴可加微信airport2626,备注“公开课”,可以免费听我的公开课。

资质经历

一格,资深插画师、一格插画梦想营营长、一格工作室主办人。

新浪微博官方认证LOFTER资深插画师;LOFTER插画师加v达人(官方推荐人气插画师);足记App人气插画师;国内知名绘本类杂志《漫客绘心》供稿画师。与国内知名独立广告导演、美国旧金山电影节最佳商广制作奖获得者陈松导演合作,全手绘完成国内首支水彩TVC;曾为上市品牌美纳多奶粉策划全系列治愈风格水彩视觉形象;为极白白茶、中国电信、静心口服液和银行等知名品牌(企业)画广告分镜;70亿流量IP“会说话的汤姆猫家族”签约绘本画师;出版社签约封面插画师。

写文曾获百万心灵畅销书作家十二赞赏,文章发表在“不畏将来,不念过去”60万粉丝大号及其他多家公号平台,也曾受艺术插画类公号自媒体专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