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Jenkins的安装和使用(一)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Jenkins是基于Java开发的一种持续集成工具,用于监控持续重复的工作。本篇文章介绍如何使用Jenkins来完成ios的自动构建打包的方法。网上也有介绍很多方法,好些个文章都是粘贴复制,Jenkins实现自动构建打包的方式和插件的选择有很多种(每种都不同,不同在哪里这里就不多做解释了,百度或者官网都可以查到,我们目前的需求很简单只需要自动打包就可以了,后面在深入最起码先入门嘛哈哈),可惜的是好多文章教程总漏掉一些重要的关键点,对于第一次接触Jenkins的同学来说就这一些关键点会把你搞得挠头,本篇文章使用的是Jenkins+Git+Xcode的方式,我会尽可能写详细一些。

Jenkins的安装方法有两种:1.傻瓜式pkg安装(这个就没什么好说的了大家都懂)2.Tomcat+war(本篇文章使用的是这种方式)。建议使用第二种安装方式因为第一种方式会生成一个共享用户jenkins,而这个用户的权限和系统登录用户的权限不同,在编译iOS应用的时候会有证书校验和签名的问题,本人太菜亲试没有走通便使用了第二种方式嘿嘿嘿。


一 准备工作

JavaSDK v1.8    Tomcat v7.0    Jenkins(.war) v2.6+    brew    Git     Xcode v8.3.3+     (这里啰嗦一句后面就不在说了,写了版本号的这几个版本号务必要注意!对应的版本不匹配会出现tomcat localhost:8080无法访问,tomcat进去了Jenkins无法访问,所以当你选择哪个版本的时候看一下他匹配的工具版本)


二 安装

JavaSDK

1、下载需要的版本双击安装 打开终端输入java -version,看一下输出是否正确例如java version "1.8.0_144"

2、配置环境变量 终端中输入sudo vi ~/.bash_profile输入当前用户密码,然后按下i进入编辑(vim用不好的直接用sudo open ~/.bash_profile修改哈哈)

添加:export JAVA_HOME=/Library/Java/JavaVirtualMachines/jdk1.8/Contents/Home(根据自己的路径填写)

添加:export CLASSPAHT=.:$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3、完成后按下Esc,输入:wq! 退出编辑模式并保存。

4、保存之后记得立即生效一下 source ~/.bash_profile

Tomcat

1、下载需要的版本解压,文件随便放到哪里都可以,这里我放在了/Users/用户/Library下。

2、为了方便操作,把Tomcat的/bin路径放入环境变量中,终端中输入sudo vi ~/.bash_profile输入当前用户密码,然后按下i进入编辑(vim用不好的直接用sudo open ~/.bash_profile)

添加: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Users/用户/Library/Tomcat7/bin

修改完成后 source ~/.bash_profile

3、为了避免权限问题终端中输入命令分配权限 sudo chmod 755 你的Tomcat路径/bin/*.sh 输入密码回车

4、终端中输入startup.sh启动Tomcat,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8080,成功的话会出现下图的页面。

tomcat成功启动

5、需要关闭Tomcat终端中输入shutdown.sh

Jenkins

1、下载需要的版本war包,放入之前Tomcat文件夹下/webapps文件夹中。

2、打开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8080/jenkins

3、加载成功会让输入密码,密码在图中红色的路径文件里面

jenkins成功安装第一次访问

4、建议点击推荐安装

插件安装选项



插件安装过程

如果部分插件出现了安装失败,不用担心稍后进入jenkins手动安装就可以了。

5、创建jenkins用户

按照要求填写

6、Jenkins界面,如果右上方有红色的警告,点击查看依赖插件没有装也会有警告,我这里是jenkins有新的版本了。

Jenkins界面

7、插件安装,点击系统管理>管理插件>,这里就不逐个说明了,每个插件点进去都有介绍,下面的插件列表没有的在可选插件里面搜索出来,选中安装完重启jenkins就可以了

第一页
第二页
第三页
第四页

这些插件都安装完成后我们先离开jenkins稍后回来。

brew:

如果之前安装过,就先更新一下终端中输入 brew update

超简单终端输出一行命令就可以了 ruby -e"$(curl -fsS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Homebrew/install/master/install)"

安装过程中,需要按回车来确定。安装完成以后可能会缺少组件,没关系,官网都已经准备好了指令,终端输入 brew install wget 就可以了

Git:

1、利用brew命令安装一个,终端中输入 brew install git ,等待安装完成

2、一般情况下装过xcode的电脑都自带git,打开终端输入 git --version 查看版本号,如果跟你刚才安装的最新版本的git不是一个版本试一下下面的方法。

备份旧的GIT 目录

cd /usr/local/bin

ls git*mkdirbackup-git

mv git* ./backup-git/

到新的git目录。cd /usr/local/Cellar/git/2.14.1 看到git已经安装成功

cd ~  

终端中输入sudo vi ~/.bash_profile输入当前用户密码,然后按下i进入编辑(vim用不好的直接用sudo open ~/.bash_profile)

添加:export GIT=/usr/local/Cellar/git/2.14.1

添加:export PATH=$GIT/bin:$PATH

修改完成后 source ~/.bash_profile

查看版本 git --version  现在应该是最新版本了


三 配置Jenkins

做完以上后现在我们可以回到jenkins配置了

配置开发团队

配置开发团队

填写完成后点击保存,如果不知道图中所指的两项这两项是什么,打开https://developer.apple.com登录


https://developer.apple.com

新建任务

在首页点击新建任务,这里我们选择构建一个自由风格的项目,点击ok

新建任务

配置构建任务其他参数

这里官方的说明很容易理解就不做解释了
源码

源码管理,这里有svn和git可供选择,我使用的是git。勾选git填写仓库地址Credentials点击后面那个add去添加一个,如下面介绍。Branches to build这里默认的分支master,可修改成你需要构建项目的那条分支,源码库浏览器选自动就可以了。

添加Credentials

我这里使用的是账号密码模式,也可选择使用ssh把对应的key填写正确就可以了,ID是分配不用填写,填写完成之后点击add。

构建触发

这里我设置的是每隔2分钟去git查看一次如果有变动就构建,其他设置可百度,完全可以满足你的构建触发的要求。

构建步骤

这里选择xcode,如果你的选择里面没有这个选项的话,那就是你没有装插件,去装上插件就会出现了,系统管理>插件管理>可选插件>Xcode integration安装重启jenkins

xcode构建
xcode构建
xcode构建

到这里点击保存。

开始构建
查看构建
构建过程

如果成功到这里就大功告成了~  失败的话有可能是证书等其他问题,根据错误信息提示找到错误点去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