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6

他大学毕业3年,回乡创业,不到半年竟被乡亲赶走......


一个人在遭遇中崛起?还是在遭遇中堕落?对于不同人而言有不同的选择。走的太顺的人大都经不起考验,因为他们往往都自命不凡,实则不堪一击......


1、


“救命呀!要闹出人命啦!啊~”


哭喊的尖叫声从村支书王建民家传来,周遭的邻居听见呼救声赶紧拴上自己大门,跑到了村支书家。


这一看不得了,原来是村支书的媳妇儿红梅在家里偷汉子被村支书逮了个正着。


暴怒下的村支书疯了一样的拳打脚踢着那个给他戴绿帽子的人。


红梅不敢上前阻拦,只得哭天抢地的哀嚎着。


邻居们一看地上被揍的那人只见出气不见进气,几个人赶忙上前把急红了眼的王建民给拉开了。


地上被揍的人在察觉没人踢打自己后,便踉踉跄跄的从地上爬了起来。


这会子,邻居们才算是看清了红梅偷的汉子,20多岁,长的眉清目秀,这人,不正是那老吴家的二儿子吴自强么?大学毕业没几年后,说是回乡创业来着,这倒好创到女人肚皮上来了?


邻居们纷纷在心里鄙视了这个吴有强一番。


“呸,”吴自强嘴里吐出一口血痰,看着一个个神色怪异的乡邻也恍若未见,一脸无所谓的看向被拉住的王建民,“打够了吗?打够了我就先走了。”


好不容易稍微冷静下来的王建民,听到吴有强那不着调的话语,火气蹭的一下又上来了,只想把眼前的人再次暴打一顿,邻居几人怕闹出人命,手脚并用好容易才拉住了王建民。


“你.....你他娘的给老子滚出这溪山村!我他娘的以后见你一下打你一次!”


挣扎无果的王建民此刻只能狠狠的瞪着眼前的吴自强,神色阴鸷的放下狠话。


吴自强知道,这次招惹了王建民,以后在这村中的日子可就难过了,本想着找红梅捞点钱先填补一下之前的债务,可谁知竟被王建民碰了个正着。


于是乎跌跌撞撞的跑回家中,收拾了几件的衣服连夜便离开了溪山村。



2.


自吴自强离开溪山村后,隔三差五都有债主来吴家要债。


初来时,还算客气,三番五次字后,债主们终于是失去了耐心下了最后通牒,3天之内,再拿不出钱,就把吴家给拆了。


吴自强的父亲没办法,只得去找藏身在镇上的吴自强。


“爸,你怎么来啦?我不都说了吗?别来找我!万一被人村里那些人看到了,我还活不活?”


吴自强看着反复叮嘱却仍然找上门来的父亲吴友德,忍不住抱怨起来。


“不找你找谁?啊~借了人家的钱,睡了人家的媳妇儿说跑就跑,你想过你爷奶,想过我没有,你跑了,我们怎么办?”


吴友德气的一巴掌拍在吴自强脑袋上,


“小兔崽子,你知不知道,讨债的说了,就给最后三天,拿不出钱,就把咱家屋子给拆了,啊~你要我和你爷奶睡那里去?睡破烂里面吗?”


吴自强听着父亲吴友德的话,撇撇嘴,伸出小指,掏了掏有些发痒的左耳,懒散的说道,“我也拿不出钱呀,早说了,让你去找我那三个姑姑江湖救急,我至于跑出来么?躲在这里,吃不好,睡不好的。”


“你姑姑有本事,有钱,那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他们供你上高中,上大学,已经是仁至义尽了,你还想怎样?”


吴友德看着眼前懒散甚至有些无赖的儿子,气氛的说到。


“谁让你是个没本事的呀,我要是我那几个姑姑的儿子,也不会落到现在这个下场。”


“啪”的一声,吴自强的脸上多了一个鲜红的手掌印,吴友德颤抖着放下右手。

“对,我是没本事,但我最不该的就是跟你妈生下你这么个东西!”


“我妈,你还好意思说我妈,我妈当时得癌症过世的时候,是谁瞒着我的,害我连我妈最后一面都没能看见!啊~是谁!”


吴自强听到父亲提起过世的母亲,想起当年因为临近高考,父亲居然连母亲过世的事情也瞒着自己,心里就觉得憋屈的很,冲着父亲吴友德就嚷嚷了起来。


吴友德看到儿子满眼责怪的目光,踉跄着向后退了好几步转身离去,嘴里嘟囔着“是,都是我,都是我的错....”


此刻的吴友德仿佛苍老了十岁,佝偻着背背越走越远,直到消失在吴自强的视线里。



3、


说起这吴自强,打小就生的一副好模样,加上嘴巴甜,家里的长辈都对其十分宠爱。


父亲吴友德是个没什么本事的庄稼汉,但他那有三个有出息的亲姑姑可也算是把他当亲儿子一般养大的。


在同龄孩子中,吴自强向来是很有优越感的,从小,各种各样新鲜难得的水果,各类新衣服三个姑姑轮流送,就连过年的压岁钱都比同村其他小孩儿多上好几倍。


学校里,吴自强也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从小学一直到大学都备受师长们的喜爱。在吴自强大学毕业的时候,其辅导员老师还想把自家闺女儿介绍给吴自强,只不过刚毕业的吴自强一心想要去大城市闯荡一番,便委婉的拒绝了。


毕业后,吴自强信心满满的来到了沿海地带的大城市。由于自身各方面条件都十分良好,很快便进入了一家效益很不错的企业工作。


吴自强凭着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利索的嘴皮子很快便得到了顶头上司的喜爱。


不到两年时间,工资就翻了好几倍,这让吴自强小有成就。


到了入职的第三个年头,顶头上司透露消息给吴自强,示意自己马上要高升了,留下的这个位子需要人接替,目前有两个合适的人选,其中一个就是吴自强。


吴自强心里自我分析了一下与自己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异,自认为能力比之突出,且又得上司信赖,因此丝毫没把对手放在眼里。


就这样,三个月后,顶头上司高升去了总部,留下的这把交椅却是被对手坐在了屁股底下。


吴自强对此十分不服,私下里给之前的老上司打电话抱怨,老上司对于吴自强的遭遇表示同情,但也透露给吴自强,他的对手其实是公司老总的亲侄儿。


吴自强才明白,原来自己从一开始就输在了起跑线上。


吴自强心有不甘,又无可奈何,之前的期望成了失望,自己的前程成了别人的前程,整日郁郁寡欢,没多久便辞去了工作,拎着背包回到了家乡。


刚开始的日子里,吴自强整日待在家里,什么也不说,后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便开始跟村里人打牌,这也使得吴自强找到了人生新的乐趣,今天在张家开火,明天李家熬夜扑克、字牌、麻将、骰子玩了个遍,甚至于日渐沉迷于其中。


有一次吴自强通宵熬夜打牌3天后,终于躺下了,直接送进医院打了好几天吊瓶。


吴友德和吴自强的外祖父母都管不住吴自强,没办法,只得请了那几个姑姑来教育吴自强,因为无论如何,吴自强会看在几个姑姑给钱花的份上听听话。


在几个姑姑的轮番轰炸教育之后,吴自强表示自己不会再去赌博,但也不想出去。


几番思量之下,吴自强决定投身养殖业,养高山山羊,这个肉价高,回本快。


在三个姑姑的支持下,吴自强的养殖事业开始了。然而由于缺乏经验,很快第一批羊羔很快就感染上了病菌,一个接一个死去。几个姑姑投资的钱也很快打了水漂。


这一次的失败像一盆凉水把吴自强浇了个透心凉。


失望之下,吴自强重新回归牌桌,找寄托。


对于一个精神状态和心态都差到了极点的人来说,在牌桌上几乎是不会赢的,吴自强逐渐在这样的状态下债台高筑。


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吴自强勾搭上了村支书的老婆红梅,本想着从红梅身上捞点钱宽裕一下手头,可结果两人的丑事却被村支书当场抓获。


吴自强不得不离开溪山村,同样也给家中筑起了债台。


一个人在遭遇中崛起?还是在遭遇中堕落?对于不同人而言有不同的选择。走的太顺的人大都经不起考验,吴自强因着家中长辈的疼爱,很平顺的走过了人生的前20多年,看似顺风顺水,实则内心脆弱。


当他真正走入社会,尝试失败后,性格上的弱点便全面暴露了出来,总是想通过逃避来回避问题,甚至试图用投机取巧的方式来获利,如此行为实在不该!


然,一个巴掌拍不响,若非有家中长辈的过度宠溺,吴自强在成长的过程中能接受到坎坷和磨练,自然也不会因为一个晋升失败而萎靡颓丧。


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在顺境要注意节制,在逆境不忘坚韧,始终保持一颗平衡的心态,方能走的更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让师生徜徉在清香氤氲的书信世界 ——记文峰中学开展“家校社联动,牵手传统书信”活动 ...
    一一笑笑阅读 333评论 0 2
  • 大盘不去多说它,没有问题,弱势震荡,维持虚弱而已。 昨天55只涨停,个股盘面相对活跃了。 我...
    陈伟sky_ccs阅读 582评论 0 1
  • 抽牌的时候想着最近总在一起那位,想问自己我们到底会怎么样,我到底要什么。同时抽出两张牌,第一次见到伴侣卡这张牌,这...
    韩昀希阅读 186评论 0 0
  • 过年啦过年啦!东风城里张灯结彩漂亮极了。你看广场的花灯映红了半边天,活灵活现的小狗灯像极了旺财的模样。小朋友拉着旺...
    行走的大蘑菇阅读 663评论 1 12
  • 一.什么是WiFi魔盒 WiFi怎么样,打开魔盒体验,网络安全、上网体验、信号质量一目了然。可以查看干扰、信号强度...
    魔盒君阅读 4,16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