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的各种晕困眩?肿么破?

事情就这样发生了......

在摩西脑图思想会每周有一次分享大课,我由于学习了脑图,在学习和使用的这段日子里就有了许多的经历和感悟,于是乎就有了这样一次可以在这里给大家分享的机会,嘿嘿.....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内容主要有四个部分:首先和大家说说我与思维导图是如何结缘的,然后来聊聊关于阅读那点事儿,接着再谈谈我的阅读心路与思维导图的点滴,最后说说思维导图“后遗症”。

与思维导图结缘还要从我女儿说起,她自上小学开始,我就发现她在背诵课文时会很吃力,还有阅读非常弱,每次遇到难题跑来问我,我都会和她说要先理解,理解!理解了才好记,但是要怎么去理解,怎么记呢?说实在的,其实我自己也没有很好的方法,不知道怎么去指导她,
后来为了打破这种困境,我就开始去寻找能够帮助提升学习的方法和工具,直至接触了“思维导图”。它不但可以帮助我们进行知识整理输出,还可以帮助记忆和拓展思维。

我先是利用思维导图来梳理一些历史故事或者成语故事,然后讲给她听。举个例子:草船借箭是《三国演义》里一个非常经典的桥段。

像上边图的样式,根据框架内容和提示来记忆和复述故事就清楚和轻松很多;女儿听完我的描述后,也说用确实是清晰了。就这样,我除了使用这种方式给她讲解文章及故事,在她学习时有些概念理解不清的时候我也用思维导图给她进行归类讲解。经过多次使用这种方式对她进行学习指导后,她对这个工具也开始产生兴趣,慢慢地也会自己利用思维导图对一些学科知识点进行整理,还有用来帮助记忆一些重点难点以及考试内容。下边两张是我女儿做的思维导图


那我自从学习了思维导图后,应用最多的还是在阅读上。接下来是今天分享的第二个内容,阅读那点事儿。

我从小就不是一个特别爱阅读的孩子,连环画、小人书这一类以图为主的书除外,每次一看见书里那些密密麻麻的字就晕了,甚至会开始犯困,总觉得书好难读,特别是知识型的,感觉难理解、记不住。我问过很多人,并且总结了一下,阅读常见的痛点有:难读和记不住。对书的内容不理解、觉得无趣、没意思,很难坚持读完一本书,或者是读到后边就忘了前边,整本书看完了,也不知道都讲了些什么内容。这些我自己都切身体会过,后来通过思维导图的帮助,逐步都能解决到。

其实读书我们首先是要明确好目标,你读书的目的是什么?然后找到适合的工具和方法,比如思维导图,来辅助你进行,阅读也能变得更轻松了。

第三个内容:我阅读的心路历程与思维导图的点滴。

由于在读书的年纪没能够好好读书,到现在意识到需要利用读书去获取知识的时候,我就迫切希望先了解要如何读好一本书的方法,于是就买了许多和阅读有关的书,也会参加一些关于阅读的微课学习。在这些和阅读有关的书中有一本叫《如何阅读一本书》,它是被推崇的一部阅读经典,我也曾经在不少阅读的微课或是和阅读有关的分享中听到过关于它的一些引用,但是听完之后的感受却不是太深,后来我就决心要自己去看看这本书。可是一开始的阅读并不太顺利,第一次才看了两章就停下来了,觉得实在太难理解了。

这时在徐雯老师的朋友圈看到她的读书笔记,就启发了我。

我发现我在阅读的时候不自觉地又是用回以前旧的读书方式,只是单纯地看书,没有使用工具来辅助。当时我就在想我和她都在学习脑图,为什么徐老师能用得这么好,而我自己怎么就不好好利用这个这么好的工具来帮助自己进行阅读的总结和理解呢。既然都能用它来指导孩子学习,自己就更应该学以致用才对呀,脑子就好像突然开了窍的感觉。然后就开始利用脑图来不断进行练习,辅助阅读。下边是练习成果

随着学习和阅读的逐渐增多,我发现有些内容无法用传统思维导图很好地呈现,比如一些多重指向的复杂关系,如果通过传统思维导图呈现的话,一是不容易体现,二是线条绕来绕去也会有乱的感觉,这个也很困扰我。那么在那时候,我就希望能找到更多的表现方法,然后在朋友圈看到了脑图公会,摩西老师还有脑图公会的学友们画的各种不同造型的脑图,真的好赞呀!然后我就进入摩西脑图学习了呗,再然后就进入了讲师团,再然后呀,就有机会在这里给大家分享我的学习体会。扯远了哈!

好!回到思维导图后遗症,自从认识了“思维导图”后,我的自我要求似乎也变得越来越高了。我称它为“思维导图”后遗症。进入讲师团后,每天都能看到各位老师的好图,这创意、这画面、这构图,然后会再检视自己,觉得自己的构图能力和图像转化能力还是太弱了,需要学习需要提升!不说话,直接上图。

看看老师们的这些图,真的很刺激我。为了更加提高自己的水平,除了平时持续练习外,我还会适当选择再进修一些和视觉或者绘画方面有关的内容。因为“好奇宝宝”作怪,我觉得自己需要了解更多图示化的展现方式以及构图的原理。并且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强烈感受到了图像转化对思维能力训练的强大作用,并且我也逐步去尝试一些其它的呈现方式,用不同的的方式来表现文字内容。通过自己不同呈现方式的对比,去感受更多可能的,更好的表达方式。


同样是《非暴力沟通》,两种不同的呈现方式。其实相同的内容也可以有多种不同的呈现方式,我们带着不同的目的去学习,收获自然也不一样。现在我依然在坚持学习更多图像化表达,但也不放弃原有的,同时进行收获更多。

下边给大家看几张我在视觉训练营里的作业



为什么会给大家看最后这几张图呢?我想和大家说明的是,其实这个图象化的训练和思维导图中关键内容的提取很象,并且它的要求可能更高,因为不单要提取一个演讲、一个视频或者是一段文章内容的重点、关键内容,还要把它图像化,那么在这个过程中其实就是训练了我的两个能力,一个是关键内容的提取能力,另一个是图像化的能力,所以我觉得这种学习真的很棒,一举两得了。

以上就是我今天要给大家分享的关于我自己体会的全部内容了,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对比自己的情况找到需要的和合适你的。


欢迎和我有同样兴趣爱好的伙伴一起来交流!我是Mina悠悠然(微信号mei20110222),欢迎来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