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竟然巧遇大牛

640-5.jpeg

1

今天在工作门口既然巧遇大学偶像。在以前我是极少看小说,恰恰遇到他的小说之后忍不住连看三部,而且每一部都比前一部要后,作者的想象力颠覆了我整个世界观,乃至宇宙观。

对于写作的我来说,里面提及关于文学创作部分的情节依然历历在目。

如果创作一个有血有肉的角色,其实在写作之前你需要把这个人的一生先想象好,他在几岁经历过什么,在各个自己人生的转折点经历过哪些事情,当你想起出之后,你仅仅只需要看着这个人物发生事情就好了,根本不需要用脑袋去思考,你所做的只不过就是用上帝的视角把这些眼前发生的事情直接记录下来而已。所以在这里很关键的地方是在于需要把自己从现在的时空抽离出来。

至于我为什么要持续写作,我想也是从他的小说里面找到更深一层的认可。

小说里男主角为了让自己的信息能够留存过万之后他尝试过用很多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

  • 硬盘,一般只能把信息保存一两百年的时间;
  • 光碟,可以保留到 800 多年左右;
  • 纸张,可以保存两三千年;
  • 石刻,唯独可以把信息保存上万年以上。

最终他通过石刻地方式把文字写在大石头上,连接数万年之后的后人,来到这里,获取到他遗留在这里的信息。

我想,无论未来人类科技发展有多高,文字永远是最主要的方式。

今天分享他小说里面所摘录的句子。

2

  1. 宇宙社会学第一公理: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宇宙社会学第二公理: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保持不变。

  2. 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

  3. 大部分人的爱情对象也只是存在于自己的想象之中。他们所爱的并不是现实中的她(他),而只是想象中的她(他),现实中的她(他)只是他们创造梦中情人的一个模版,他们迟早会发现梦中情人与模版之间的差异,如果适应这种差异他们就会走到一起,无法适应就分开,就这么简单。你与大多数人的区别在于:你不需要模板。

  4. 一知道在哪儿,世界就变得像一张地图那么小了;不知道在哪儿,感觉世界才广阔呢 -那好,咱们就努力迷路吧。

  5. 这就是一个普通写手和一个文学家的区别。文学形象的塑造过程有一个最高状态,在那种状态下,小说中的人物在文学家的思想中拥有了生命,文学家无法控制这些人物,甚至无法预测他们下一步的行为,只是好奇地跟着他们,像偷窥狂一般观察他们生活中最细微的部分,记录下来,就成为了经典。 原来文学创作是一件变态的事儿。

  6. 要知道,一个文学人物十分钟的行为,可能是她十年的经历的反映。你不要局限于小说的情节,要去想象她的整个生命,而真正写成文字的,只是冰山的一角。

  7. 如果你的城府真够深,那就不能显示出任何城府来,和电影上看到的不同,真正老谋深算的人不是每天阴着脸装那副鸟样儿,他们压根儿就不用显出用脑子的样儿来,看上去都挺随和挺单纯的,有人显得俗里俗气婆婆妈妈,有人则大大咧咧每个正经……关键的关键是让别人别把你当回事,让他们看不起你轻视你,觉得你碍不了事,像墙角的扫把一样可有可无,最高的境界是让他们根本注意不到你,就当你不存在,直到他们死在你手里前的一刹那才回过味来。

  8. 唯一不可阻挡的是时间,它像一把利刃,无声地切开了坚硬和柔软的一切,恒定地向前推进着,没有任何东西能够使它的行进产生丝毫颠簸,它却改变着一切。

  9. 死亡是唯一一座永远亮着的灯塔,不管你向哪里航行,最终都得转向它指引的方向。一切都会逝去,只有死神永生。"

  10. 在外漂泊的人,就像被人手里牵着的风筝,最可怕的不是这根线断了,也不是拉线的手松开了,而是那手消失了。

  11. 宇宙就是一座黑暗森林,每个文明都是带枪的猎人,像幽灵般潜行于林间,轻轻拨开挡路的树枝,竭力不让脚步发出一点儿声音,连呼吸都小心翼翼;他必须小心,因为林中到处都有和他一样潜行的猎人。如果他发现了别的生命,能做的只有一件事:开枪消灭之。在这片森林中,他人就是地狱,就是永恒的威胁,任何暴露自己存在的生命都将很快被消灭。这就是宇宙文明的图景,这就是对费米悖论的解释。

  12. 我有一个梦,也许有一天,灿烂的阳光能照进黑暗森林。

  13. 夜神人静的时候,从耳机中听着来自宇宙没有生命的噪声,这噪声隐隐约约的,好像比那些星星还永恒;有时又觉得那声音想大兴安岭的冬天里没玩没了的寒风,让我感到很冷,那种孤独真是没法形容。有时下夜班,仰望星空,觉得群星就像发光的沙漠,我自己就是一个被丢弃在沙漠上的可怜孩子......我有那种感觉:地球生命真的是宇宙中偶然里的偶然,宇宙是个空荡荡的大宫殿,人类是这宫殿中唯一的一只小蚂蚁。这想法让我的后半辈子有一种很矛盾的心态:有时觉得生命真珍贵,一切都重如泰山;有时又觉得人是那么渺小,什么都不值一提。反正日子就在这种奇怪的感觉中一天天过去,不知不觉人就老了......

  14. 弱小和无知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3

对了,说了这么久你知道他是谁吗?今天跟作者合照后我兴冲冲地发到几个群里,居然发现竟然没有多少个人认识他!在这个习惯快滑文章讲究速度的搜索式阅读的时代,你还会认认真真地读一本小说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说,和谐号动车的新一代已经投产,名谓复兴号。创建和谐社会,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前意识形态最为推崇的两个...
    贫僧法号铲屎阅读 204评论 0 0
  • 白浅和夜华的爱情很唯美 白浅心里住的到底是谁呢,是师傅还是夜华呢 估计白浅也是迷茫的吧 夜华喜欢白浅,喜欢了7万年...
    一抹甜甜的微笑阅读 278评论 0 1
  • “五官决定了两个人能否相识”,而“三观决定了两个人能否在一起”。器物的发展是加速度的,人的精神世界却似乎是匀速的。...
    儒思浚源阅读 873评论 0 0
  • 心存寂寥 才好品读空静之后的美 生活在自然里 不须赘述 瓶本在 花正好 只看你如何起心安置 说不出来美在哪儿 或许...
    许慕樵阅读 35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