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往春天的地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你都在追赶开往春天的地铁

哪里曾是 我的世界

等了一生一世 等开往春天的地铁

我不怕 用任何代价

只是我担心 自己承担不了牵挂



远处,地铁驶来

我带上耳机,等地铁。羽泉的歌飘进了耳朵。候车人群的队伍排成了长龙。

车到了,车厢内已经挤满了人。车门刚打开,外面的人便卯足了劲往里挤,似乎错过这趟车就再也没有其他的车可坐了。

我常想地铁就像一个诺亚方舟,我们要乘坐它去到任何想去的地方。

站在门口的人不忍被进来的人群挤压,用力的向外抵抗,好像用身体在说:里面已经没有位置了,不要再挤了。而外面的人则倾尽全力往里冲,仿佛用身体在回应:错过这趟车,我可能要迟到了!

两股力量在车厢门口抗衡,暗流涌动。而在车厢中间的人似乎没什么感觉。往往很多时候,之所以拥挤,是门口的人不愿意往里走。结果就是被新进来的人挤得要发飙。好在今天无论多挤,还没有吵架打架的事件发生。那些尝试挤进来却最终被挤出去的人失望地望着即将关闭的车门,暗自神伤:“又没挤进去,可能要迟到了”。

车门关闭了,门外那些拿着大喇叭维持秩序的义工声嘶力竭的喊声被甩在了车后:“不要拥挤,上不了坐下一趟啦,注意安全”。挤进去的人尽管差点被门夹住,好在也算挤进来了,找了一个缝隙轻轻的舒了口气。车厢顿时变成一个大肉包子,人们都成了肉馅。人挤人,人贴着人,香水味和汗水味混合,那些绅士和淑女们的风度和仪态早被挤得变了形。

我看到一个男士的白衬衣后背上被蹭上了一道口红印。不禁开始脑补,这位男士回家后如何给他老婆解释和交代?

拥挤的空间里已经没有帅男靓女们曾经保持的矜持和距离的一席之地。

此刻,大家都一样,都是肉馅!然而肉馅们在如此拥挤伸手转身都困难的空间里依然能够不失时机地掏出手机。就算没有办法举到眼前看,先掏出来拿在手里也安心不少!

地铁站发报纸的人

在布吉站转车的时候,一个洪亮的声音引起了我的注意,“看报啦,看报了,免费地铁报”。

抬头望过去,一位大约三十几岁的男人在热情的分发地铁早报。他的身后是一平板车的地铁报,他则站着人流的侧面,左手托着一摞报纸,右手一份一份的分发。

他反复的叫卖着,精神饱满,士气十足。他向每一个路过的人问好。一时间我我都觉得有点穿越感,他的劲头像极了三十年代的卖报人,这个形象我只在电视剧看到过,我的脑海里也乍现出他们的样子“看报了,重大新闻……”。

然而我也突然想起他并非卖报,他只是在义务分发免费的地铁报,匆匆忙忙的乘客要不要与他并无大碍,可他的精神状态却极佳,他竭力的把这些报纸分发给每一个匆匆经过的乘客,希望每一个乘坐地铁的人都能在这个清新的早上读一读今天的报纸。

一大早,我被他的精神感染了。

后来每天早上我都会去他那里取报纸,有时候不为看报,只是为了听听他热情洋溢的给每一个人说:早上好。

那种一直不变的热情使这个睡眼惺忪的早晨一下子清醒起来。

每天早上在地铁站里除了能看到一大波赶着上班的人们,还能见到大约有二三十位退休的老头老太太排在地铁站的一侧等着小伙子分发报纸。他们不用上班,早上出来溜了弯,算着该到发报纸的时间了,就到站台等着。

一看到小伙子拉着一平板车的报纸出了电梯,便通过免票入口蜂拥而上,把小伙子围了一个水泄不通。

有的老头老太太还趁小伙子不注意,一次多拿了一份或两份出去,哪怕小伙子看到了在他们身后大喊每人只能领取一份,他们也佯装没有听见,匆匆往前走去,心里估计有点慌张也有点得意。

地铁里的的人们

地铁里挤满了赶着上班的男男女女。他们坐着或者站着。有的还沉浸在假期的欢乐里,有的也许还没有睡醒,有的可能还在想着心事,有的说不定此时正踌躇满志。

然而在表情上却看不出多大的区别,每个人似乎都很沉默。

但是无论是坐着的还是站着的,90%的人都在看手机,玩游戏,刷微信,刷微博,看新闻,看电视,听音乐,听英语……少有几个坐着的人在眯着眼睛补觉,少有几个人在看书,纸质书或者kindle。

站在我对面的一个女孩正在认真的看着一本书,我抬头看了一下书的名字,叫《文艺心理学》。女孩短发,上身穿着一件白色的休闲长袖T恤,下身一件黑色的喇叭短裙,她左手托着书,右手还拿着一只highlight笔,不时地在书上画记号。我想她一定是看到了她喜欢的句子或者能够打动她的与她有共鸣的文字吧。

就像我每天看到那些能够打动我的人一样,我想给他们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在地铁里,像是一个刚到这个城市的观光客。羽泉的歌声还在耳边萦绕:

擦肩而过 目光交错
我依然还在追赶 开往春天的地铁

无戒 21天写作训练营第十九天 简如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时电动车骑久了,恰昨夜刚雨,路湿滑,于是乘地铁为上下班工具。一路散步到地铁进站、换乘西直门的那段长路以及出站后小...
    捡石头的村童阅读 539评论 0 1
  • 各位乘客现在是乘车高峰时间,请不要拥挤,先下后上,请您站在黄色安全线以外等待上车,按顺序上车,欢迎您!乘坐轨道交通...
    探之花阅读 471评论 2 4
  • 文:行之 1 天气不错,有阳光和惠风。我打算出去走走。 我要去的地方很远,需要坐一趟很特殊的地铁。 地铁有7个站。...
    在下行之阅读 768评论 5 13
  • 最近一直在做一件事情,那就是总结运营的经验,形成运营标准流程。写了这么多天,对于运营的标准也有了初步的理解,在总结...
    碧落云湮阅读 143评论 0 0
  • 生活中总有一些事,一些人感动着我们,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他们是谁,他们默默的付出爱心带给了我们永存的光明。有的人拿...
    金日笔记阅读 4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