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故作驴鸣(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来自网络)

《何故作驴鸣(上)》

以上是对启功先生在《汉语诗歌的构成及发展》一文中提出的“王粲爱驴鸣是因为发现四声奥秘”此一假说的“破”,我认为启功先生此说推理不严谨,存在许多漏洞,证据更是完全缺失。但若我们提不出更合适的诠释假说,那么这种不可靠的假说就依然是我们只能仰赖的假说。所以我们还需要在“破”的基础上有所“立”,即提出一种比“爱驴鸣是发现了四声”这种假说更好的解释。

我们可以从启功先生的另一个与驴有关的文化发现讲起。

高玉昆先生在其《从古到今说“驴子” 》一文中提到了启功先生的这一发现:

甚至后代还有人自名为“驴”,明末清初大画家朱耷即是。“耷”是何意?后人每每语焉不详,或避言之。启功先生《论书绝句》考证,朱耷画后常署名为“驴”、“驴屋”。可推“耷”即晚明时“驴”字之俗体,与古文字的“耷”(意为大耳)字无涉。他的书画艺术成就很高,启功先生直言不讳,誉之为“参天两地一朱驴”。启功的考证,笔者认为极是。朱耷自名为“驴”,乃取其桀骜不驯而自嘲之意。朱耷又叫“八大山人”,这并非“八”、“大”、“山”、“人”四字,而是因为他在画后落款草书“哭之”或“笑之”二字,貌似“八大山人”四字的笔画,看起来又似“哭之”二字,又似“笑之”二字。刘继庄《广阳杂记》曾观察到“驴鸣似哭,马嘶似笑”。可知所谓“八大山人”即意指驴鸣马嘶,与其自名为“驴”暗合,以抒发这位明朝宗室没落贵族在明亡之后对新朝代的嬉笑之怒。

这段话的信息很多,启功先生的考证有正误两部分:正确的部分,朱耷就是朱驴;有误的部分,“耷”就是当时的“驴”字俗体字。

显然,我们完全能够赞同第一部分,八大山人署名“驴”,意思就是自己是“朱耷(名)”,署名“耷”,意思就是自己是“朱驴(号)”。

但是启功先生以为“耷”就是“驴”字,却是言之无据的。须知驴的形态特征,就是大耳,而且大耳往往作耷拉状。所以“耷”字形象生动地刻画出了毛驴的形态特征,却并非自己就是驴字——这就像“骏”字并非马字、“壮”字并非牛字一样。

现在问题来了:朱耷为什么要自称“朱驴”?这显然与四声无关,但为什么要选择驴而不是马?是不是在驴的形象与鸣叫声中,别有文化之密码?

或者,驴的文化密码,在相当程度上就是被马所决定的。唐朝诗僧王梵志有诗云:“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民间俗语则说:“别人骑马我骑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唐朝诗人孟郊在四十六岁考中进士后,写《登科后》抒发得意狂喜之情:“昔日龌龊不足夸,今朝放荡思无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高中之后,骑马游夸是非常荣耀的事,但若是改成骑驴,只怕风景大煞,更不必说“春风得意驴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将是何等的不伦不类了。

在民间文化意象中,马是高贵、正经、强大、聪明,而驴自然是其反面,是卑微、弱小、愚蠢、歧出。赞人以马,骂人为驴,在几乎所有同时养马又养驴的文明中出现过。《堂吉诃德》中,骑士堂吉诃德骑的是马,而佣人桑乔骑的就是驴。这对意象也是十分地典型。

但何以有人独偏爱驴与驴鸣呢?

这种独怜,可能是与文化意象无关的相互驯养的结果,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西班牙作家希梅内斯(Juan Ramon Jimenez) 就有这样一匹相依为命的小毛驴,如果陆游也写类似的文章,一定也会写出《我有一只小毛驴》这样的文集,但他至少也留下了“细雨骑驴入剑门”这样美妙的诗句。

可惜大多数中国文人却是骑着毛驴想着大马,对驮着自己走遍大江南北的毛驴,并非有真诚的感激。一生漂泊的杜甫主要是骑驴的,他曾在《春赠韦左丞丈二十二韵》中说自己是“骑驴十三载,旅食京华春。朝扣富儿门,暮随肥马尘”。但当他喝了点酒,激动起来,就不免也“骑马忽忆少年时”了。他在另一首《偪侧行赠毕四曜》里说:“自从官马送还官,行路难行涩如棘……东家蹇驴许借我,泥滑不敢骑朝天。”其中马和驴相对立的意象就昭然若揭。所以刘继庄《广阳杂记》中所说的“驴鸣似哭,马嘶似笑”,恐怕不完全是客观的事实,而同时也是人们对马和驴不同身份、地位象征所带来的主观印象。

人说“盛世爱马,末世爱驴”,这是讲一个社会的经济与文化的变迁反映在对马与驴的不同态度上。我以为同一个人,也一样是“快意爱马,落魄似驴”,以及“少年心境爱马,晚年心境怜驴”的。对驴的偏爱,如果不是一种经济考量上被迫的安排,那么就是自居为另类、异类。从这里追究下去,许多类似爱驴鸣的问题或许就能迎刃而解了。

非常人有非常事,非常父母多有非常儿女,反之亦然。在前面我们引用的《后汉书逸民传》关于戴叔鸾的记载中,爱听驴鸣的是戴叔鸾的母亲,可惜文章中没有半点对其母的其它记录,但如果我们从当时有才女性的自我认同的角度,从戴叔鸾后面所表现出来的种种,以及这个传记本就名曰“逸民”这一事实来看,恐怕这种对驴鸣的喜爱,是有所寄托的。这种寄托,正如《后汉书逸民传》的序言中写的那样:“或隐居以求其志,或回避以全其道,或静已以镇其躁,或去危以图其安,或垢俗以动其概,或疵物以激其清。然观其甘心畎亩之中,憔悴江海之上,岂必亲鱼鸟、乐林草哉!亦云性分所至而已。故蒙耻之宾,屡黜不去其国;蹈海之节,千乘莫移其情。适使矫易去就,则不能相为矣。彼虽硜硜有类沽名者,然而蝉蜕嚣埃之中,自致寰区之外,异夫饰智巧以逐浮利者乎!”

若朝廷及高官的意象为马,则不仅黎民、贱民的意象是驴,同样隐逸者也可以用驴来作为自己的象征。但不同于黎民、贱民的被迫无奈,隐逸逃遁者把自己视为“似驴”,却是主动自觉的文化选择——即使这个主动还可能停留无意识层面。和被贱视为驴不同,以驴自居,乃是一种主动的新文化意象的创造,甚至包含着对既定意识形态的反抗。

因此以上这些记载,无论它们是真实的,或仅仅只是文学的创造,是不是就此都成了后来日益显豁的儒驴、禅驴文化之滥觞?

魏晋正是一个文化意象瓦解、创生、涌出、变更的狂乱时期。桃花,因《桃花源记》转而成为隐逸象征;菊花,也同样因陶渊明“采菊东彷篱下”而成为隐逸象征,而一些特立独行的文人对驴及驴鸣的喜爱,显然也同样成为“儒驴”、“禅驴”之先锋。

魏晋文人的一大特点就是特立独行的存在主义加表现主义,偏爱驴是一种静默的爱好,但驴鸣就能够把自己的心臆抒发出来,让世人听到,而且不能不听——这和嵇康们的长啸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长啸是雄性的、马性的、少年的,而驴鸣是阴性的、委屈的。

马为阳,驴为阴;长啸为阳,驴鸣为阴。知其白,守其黑;知其荣,守其辱。以驴自喻、自诩,如朱耷;借驴鸣发胸中不平之声,浇心中之块垒,则如上文中的王粲,孙楚和王济,戴良母子。

其实曹丕是完全能够领会和懂得王粲的心意的,虽后来贵为人极,但从他的诗文来看,也未尝没有不得意、不得志的感受,而这一种不平或正是诗歌的源泉,至少是建安文学的底色。即使现实中的曹丕还不能如此脱俗,至少在文学中偶一为之,是并没有破坏他历史形象的同一性的。

但王济丧礼上的那些宾客大人们,恐怕有的只是对马的喜爱,而无缘领略驴鸣的痛楚与哀怨了。

文学创造是有其目的的,形象本身,记录本身,就都是答案。

所以,我的结论或者说不同于启功先生的诠释是:个别古人偏爱驴鸣,无关四声,仅仅只是自居为“驴”,借驴鸣发心声。而这种偏爱,甚至还只是潜意识层面的,至少还没有被符号化,还没有被当成固定的用典。这种个人的偏爱,或者说个人的存在真理,被他们用行为艺术的方式向世界传达,并被历史书写之后,驴及驴鸣,就成为一个集体文化无意识中的符号,一种尚未被清晰破译的密码。它们成为后世的文化资源,决定后世诗文的某种走向——至少是提供了后世确立诗文意象的一种资源,就如同一时期所提供的菊花、鲈鱼、莼菜诸意象那样。只不过驴鸣的意象似乎一直是潜伏状态的。又因为存在主义加表现主义的生命态度及文学作风,从魏晋之后就几乎在中国绝迹了,于是后世日益增多的是骑驴远行的清瘦背影,而不复有故作驴鸣的桀骜面容。

——2016年10月3日于三棵树下书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题为“王粲爱驴鸣的诠释之争” 】 前言:2016年10月3日晨,韩军老师在他的“语文心”微信群发一小文,借启功...
    干国祥备课老干阅读 3,158评论 2 4
  • 《说文》中这样解释:驴,似马,长耳,从马,卢声。据说,是战国后期传入中原的,太史公谓之匈奴“奇畜”。...
    火流苏_阅读 723评论 0 0
  • 一 你看着眼前的这个人沉默了,她是他的班主任 这已经不是你第一次被老师叫到办...
    木子江郎阅读 540评论 0 4
  • 长这么大,看过几百部电影,这是第一部让我有写观后感冲动的电影。这部日本电影主要讲的是一个书店的词典编辑部的几个人编...
    我想长肉阅读 3,7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