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状态四象限,你处在第几象限?

平面直角坐标系中通过横轴和纵轴,可以将平面划分成四个区域,每一个区域就叫做一个象限。可能有不少人听过相关的象限法则,比如关于时间管理的四象限法则,把事情按照紧急、不紧急、重要、不重要的排列组合分成四个象限,第一象限包含的是紧急而重要的事情;第二象限包含的是不紧急但是重要的的事情; 第三象限包含的是那些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第四象限包含的是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通过这样一个方法进行时间管理,方便又高效。

其实除了时间管理这个四象限法则,职场上也可以通过一个四象限法则帮助我们认识自己目前所处的一个状态,进而提醒我们该往哪个方向去发展。

为此,我画了一个坐标系,横坐标代表对公司的认同度,纵坐标代表个人的能力,划分出了四个象限,如下图:

职场状态象限图
一、各个象限所体现的一个状态

第一象限: 认同公司并且个人能力强。

这一类人,往往是公司中的核心人物或者决策者。可以说是公司的财富,公司几乎不需要投入大的成本去培养这些人,同时这些人又能为公司带来利润。 这也是大多数人想要达到的一个状态。

第二象限: 不认同公司但是个人能力强。

这一类人对公司的认同感不是那么强,有时候对待事情的态度可能不是太好,比如不把公司的制度放在眼里或者一副自恃其才的模样,但是因为有能力在,公司可能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计较太多。尤其是在初创公司,公司需要能力强的人,会暂时忽略这方面,但是在比较成熟的公司的话也许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这类人可能很难得到领导的重用,因为如果说这些人一旦逆反,有可能给公司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所以说在任用方面会比较慎重。但是这样的话,又可能会导致这些人产生一种怀才不遇的感觉,进而会也会影响对公司的认同感,由此进入一个死循环。

第三象限: 不认同公司并且个人能力不强。

这一类人可以说就是公司的“蛀虫”,混吃等死了,面对的结局毋庸置疑只剩“裁”了。我想没有哪个公司会愿意花钱去养一个态度不好而且又没有能力的人。

第四象限: 认同公司但是个人能力不强。

这一类人,虽然能力可能弱一些,但是保持着对公司的认同,可以说是可塑之才。公司为了适应发展,愿意投入一定的成本去培养,使其能力不断提升,那么这类人也能为公司带来盈利。

二、各个象限的发展方向:
  • 处在第一象限的人,不管去到哪家公司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我想这也是大家所希望到达的目标。如果你目前处于这个状态,那么你要做的就是保持这个状态即可。

  • 处在第二象限的人,在保持较强的个人能力条件下,如果说没法转变自己对公司的认同感,那么最终只能选择离去,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公司;如果可以转变自己的态度,那么也能成为公司的核心人物。

  • 处在第三象限的人,和第一象限的人是一个对立面,要想走到第一象限,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毕竟对角线的距离是比较远的。处在这个状态,如果不做任何的改变,那么只能被淘汰。

  • 处在第四象限的人,在保持认同感的条件下,要去往第一象限,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能力。职场中,往往这类的人所占比例会更大一些。这些人如果在一些初创型公司,即使能力不是特别厉害,但是由于公司发展的可能也相对缓慢一些,承担当前的岗位也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当个人成长速度小于公司的发展速度时,也可能会面临离去的选择。当然随着公司的壮大,为了储备人才,公司可能会提供培养的机会,适应公司的发展,那这时候利用好公司的培养机会和自己的努力,也能到达第一象限。

目前的你,处于第几象限呢?又打算往哪个方向努力呢?


若锦-文章健身房-拆书小分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