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媳,你小姑子要回来坐月子,主卧让给她吧”“让她睡厨房吧”

结婚以后,感情生活就从两个人的相处,变成了两个家庭的相处。

一直觉得,婆婆这个角色,在家庭关系里,至关重要。

一般来说,在上一辈里,“男主外女主内”的格局还是占大多数的,在这样的格局里,作为长辈的“婆婆”,一边在“公公”耳边枕边风吹得呼呼响,一边实际上掌握家庭的话语权。

而在这一辈里,“母子连心”,很多时候直接影响“老公”这个角色的行为和想法。

而且,经常地,碰到一些不好的婆婆,幺蛾子贼多,所以你看,家庭里矛盾最多的,往往就是儿媳妇和婆婆。

好女人,总是愿意在婆媳关系上下心思,保持原则,又能和睦相处。可很多时候,婆媳能否相处得很融洽,不是儿媳一个人说了算的,女人态度摆得再好,遇到一个胡搅蛮缠的婆婆,这个家庭也会整天鸡飞狗跳。

尤其是遇到那种始终把你当外人的婆婆,婚后生活简直痛苦不堪。

读者蓓蓓就遇到这样的婆婆,她“声泪俱下”地跟我吐槽了老半天,最后还是希望把她的故事发出来。

为方便阅读,以第一人称叙述。


我跟老杨,是在工作中认识的。

刚认识老杨的时候,他还是个穷小子,没钱没车没房,家里条件也不算太优秀。

我也不知道哪根筋搭得不对,没费多大劲就被他俘获了,之后谈了两年的恋爱。

老杨这人吧,确实条件不咋地,但是性格开朗,幽默风趣,很有生活情调,而且不管是生活和工作,都特积极努力,给人一种昂扬向上的感觉。

所以我一直认为,老杨是个潜力股,并且和他交往的两年时间里,我对他的了解也验证了这一点。

我们感情很好,也没什么太多的心理包袱,所以交往了两年之后,就结婚了。

结婚时,我也不是没提过买房的事,可婆婆明确提出,他们家里拿不出多少钱,最多出五万,但给了我们买房,也就没有彩礼了。

其实我心里清楚,老杨家里还有个妹妹,从小他妈妈就把他这个妹妹当宝一样疼着宠着,事事都迁就她让着她,什么好的都想着留给这个妹妹。

他们家里的经济情况我也大致了解,说拿不出那么多钱买房,我是信的,但要说只能拿出五万块,那一定是骗人的。

关于这一点,我跟老杨也很坦诚地讨论了一下,觉得他爸妈不肯出更多的钱,多半也是给妹妹留着。

当时知道是这么一个情况,我一度打了退堂鼓,有点不太愿意结这个婚了。

但是,看到老杨一直很坚定地站在我这一边,并且我们感情也足够深厚,加上老杨又明确承诺自己也存了一些钱准备后面再买房,之后不跟公婆住一起,我也就没再追究这五万块钱的事情了。

就这样,虽然没车没房,我们还是结了婚。


老杨没有让我失望。

我们俩也挺努力,拿着婆婆给的五万,做了点小投资,拼命工作攒钱,加上之前的一些存款,终于凑了些钱,能勉强付得上首付,在县城买了个两室一厅。

房子虽然小,但也算是有个家了,我和老杨两个人住也足够了,平时老人来了、将来孩子出生都可以住次卧。

这婆婆也是闲事管得宽,买房子的时候,对我各种冷嘲热讽,说我不知足,只知道乱花钱,买房这样的事情,也不和他们商量商量。

我心想商量个屁,买房子你出了半毛钱吗?

别说买房钱了,我们搬了新房子之后,她连肉都没买过半两。

反观我爸妈,怕我们小两口买房掏空了所有的积蓄,以后日子过得紧巴巴,三天两头买些东西给我们送过来。

老杨其实是个很有主见的人,孰是孰非心里很拎得清,对于他妈妈这种行为,他只是生为人子不方便直接斥责,实际上一直是站在我这一边的。

我觉得这男人靠得住,这也是我为啥敢嫁过来的原因。

老杨不能拿他妈怎么样,就两头跑,一边安抚他妈妈,一边来讨好我,有时候我都挺心疼他的。

老杨很明事理,感激我爸妈的付出,各种嘘寒问暖,电话打得比我还勤快,要是上门,送礼什么的更是想得比我周到多了。

当时买房时,我妈悄悄塞给我五万块钱,他知道以后,硬是拉着我非要回我娘家致谢,我爸妈乐得合不拢嘴,直夸这女婿懂事。

临走时,老杨指着天发誓,说以后一定好好过日子,好好待我。


买了房以后,日子确实是越过越好了。

大概归功于老杨左右逢源的能力,我一直觉得,自己没有出现别人在婚姻里的那些矛盾,除了婆婆对小姑子有些偏心以外,其他的都让我觉得挺满足。

而且这也不算问题,因为没有和公婆住一起,婆婆的唠叨和抱怨也只是偶尔的,哪怕她真要闹,也就一时半会儿的事情,掀不起多大风浪。

但最近,我开始觉得有些不安了。

不知道为啥,婆婆最近来得特别频繁,嘴里还总是念叨着,小姑子要生了,生了回去以后住乡下的旧房子,条件太不好了,怕落下什么月子病。

她这种种明示暗示,我似乎也懂了一些,敢情有可能是觊觎我们家这新买的房子了。

我也不说破,装糊涂,跟她说,小姑子要生孩子了可是大事,是得好好保养,还拿了五千块钱给她,让她给小姑子带回去,添置点东西,算是堵她的嘴。

婆婆钱是收下了,可话像是没说完,但拿了钱也不好再说什么,就回去了。

没想到,眼看着小姑子预产期越来越近,过了一段时间,婆婆又来了。

婆婆来了以后,我刚招呼她坐下,她就直接开门见山说道:“儿媳,你小姑子要来坐月子,主卧让给她吧。”

我听了以后有点懵,没想到她收了我五千块钱,这话还是好意思说得出口。

看到她那个盛气凌人的样子,我当时也是有点生气,直接反问道:“凭什么,她坐月子要我把主卧让给她?”

她倒是很理直气壮,回道:“你小姑子坐月子要好好养,不然落下月子病都是你这个嫂嫂作的。”

我真是又好气又好笑,我们夫妻俩辛辛苦苦攒钱买的房子,她一句话就让给小姑子,咋不出去偷去抢呢?

还落下月子病都是我作的,你咋不上天啊?

别说主卧了,次卧我都不想让给她,房子本来就不大,她一个坐月子的女人住过来,到时候我岂不成保姆了。

我真是受不了婆婆的无理取闹,也不愿意和她多说,想着这么多年婆婆的偏心,我冷冷的回了一句:“厨房空着呢,让她睡厨房吧。”



我话一出口,她就直接炸了毛,不断指责我,说我不懂事,没教养,顶撞长辈……

反正,给我扣了一大堆的帽子,我也没听进去多少。

我是气愤,但还没有失了分寸,只跟她理论,也不跟她吵,她后来说得累了,就自己坐在沙发上生闷气。

我也去忙我的家务去了,两人互相不说话,谁也不看谁,都当对方是空气。

老杨回来之后,察觉到气氛不对,两边问清楚了,便先来安慰我,说妹妹是家里宠着长大的,父母都把她捧在心尖上宠,他妈妈向来偏心,连他这个儿子都讨不了好。

其实这个小姑子,我一直都不喜欢,很自我,给我一种被宠坏了的感觉。

后来,她和一个人品不怎么样、家境也不好的农村男人谈恋爱,又未婚先孕,生米煮成熟饭,父母再反对也没用,最后还是执意嫁了过去。

小姑子结婚以后,日子果然过得不太好,三天两头回娘家拿东西。

一开始的时候,我还委屈地不行,凭什么他们全家人都宠着小姑子,我就要依着她顺着她?

后来时间长了,加上我们有了自己房子搬了出去,也就看淡了,懒得去计较。

现在倒好,我不去惹她,她打起我家房子的主意来了。

当初买房的时候,婆婆一分钱不给,现在就因为小姑子要做月子,就要来抢占我的主卧,我断然没有让出的道理。

我也说得很明确,小姑子要做月子,回娘家就可以了,要来我家是万万不可能的。

我又不傻,这主卧一旦让出来了,后面能不能收回来就是个问题了。

你要非要来,厨房沙发随便选,我们家卧室不欢迎。


老杨了解了情况以后,果然还是一如既往站到了我这一边。

我是那种直来直往的性格,说话不喜欢绕弯子,所以在跟人沟通的时候,往往很生硬,让聊天陷入僵局,为这事老杨也没少批评过我,但我就是改不了。

好在老杨一直包容我,还帮我收拾残局,出面解决各种问题。

小姑子这事情,虽然我占理,但其实我心里也明白,我直接顶撞婆婆,确实不太明智。

老杨呢,之后去看了他爸妈两次,也不知道用了什么办法,愣是把他爸妈逗得喜笑颜开,不但使得婆婆最终决定让小姑子留在娘家坐月子,放弃打我们家房子的主意,还没去计较上一次和我起冲突的事情。

这是什么神仙老公啊?

一直以来,我也看到很多婆媳关系不和的案例,包括我身边的一些同学闺蜜,结婚以后都难免和婆婆起冲突,甚至因此迁怒于丈夫,引发各种家庭矛盾。

我和我婆婆有矛盾、有冲突不假,毕竟也没有几场婚姻真的是太平盛世。

当初结婚时,除了对老杨的人品信服之外,确实有一定的赌博成分。

但我很庆幸,老杨始终是站在我这一边的,始终小心翼翼地维护着我这个外来的家庭成员。

经过这件事情之后,我对老杨的信任感又上升了一个台阶。

婚姻不是靠喊口号,所有的幸福,都是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

其实我跟老杨也没有多轰轰烈烈,一直是在经年累月中,尽量地照顾彼此,互相体谅,过好每一天。

比如这件事情,婆婆确实不对,也有些过分,可是就算我跟她起正面冲突,把矛盾激化,又有啥用?充其量不过让老杨更难办而已。

虽然我的答复还是有些生硬,但好歹在可挽回的范围之内。而老杨呢,一直在照顾我情绪的前提上,尽可能让家里更和谐。

别人怎么想我不知道,但比起那些所谓的车和房,我更希望和老杨这样的人过一生。

如果婚姻真的是一场豪赌的话,很幸运,我赌对了。

作者简介:陆安知,你身边的好朋友,睿智的倾听者,理性的情感分析师,对人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公众号 安知我意 (xuyuqg)带你一起看世情冷暖,人生百态。倾诉、转载授权、商务合作请添加安知君微信:luanzhi7。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