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泛滥盛行,腐化了大众的人格与信仰

娱乐泛滥盛行,腐化年轻一代国人。

宋代诗人林升在《题临安邸》写道,“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这首诗的巧妙之处在于影射和讽刺南宋统治者骄奢淫逸、贪图享乐,沉溺于荒淫腐朽的生活,完全忘却了失去的故土。而这恰恰也足以说明了池酒林胾的生活状态,可以让一个人甚至一个群体放弃思考的主导权,没日没夜的沉迷于虚幻与现实之间,以“自我催眠”的方式来释放心中抑郁的情绪,以敷衍的生存态度来稀释自己的智商,最后则沦为娱乐时代的玩物,变成造物主可随时捏死的蝼蚁。

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可是,人类却喜欢从镜子里面寻找自己美丽的一面,不愿意去面对令人不安和焦虑的自己。基于这个需求,人们终于突破了传统社交的局限,并且让娱乐消遣的地位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艺节目也随之开始泛滥与盛行起来了。

社交网络流传着这么一句话:追剧,不如去看娱乐节目。是什么力量让人们如痴如醉的迷恋着各式各样的娱乐节目和八卦呢?私以为,娱乐可以让人不用去深度思考,就能够得到所谓满足、快乐、轻松;并且在这基础上,人们还可以通过各种娱乐方式,成就自己的屌丝梦。但,反思这一现象,你会有趣的发现,这些所谓的娱乐综艺正在挑战人们的底线。从传统娱乐综艺节目如《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爸爸去哪了》开始,到现在的各式各样的网综等,无不触碰着人们的底线,颠覆了大众的三观。

比如《非诚勿扰》这档相亲节目,表面上看似繁花似锦,实则是败絮其中。其原因在于这档节目的表现形式显得是非常浮夸。相亲嘉宾的各种炫富、各种歪理言论,颇具炒作和哗众取宠的嫌疑。那些因男嘉宾外貌而灭灯,却又因为财产而爆灯的女嘉宾们,多多少少在影射金钱至上的社会,实用为主的人文情怀。并且,这个节目抛弃了公序良俗的原则,以获取收视率为主要目的,逐渐地在扭曲大众对婚姻的认知。

再比如《中华好诗词》、《中国成语大会》、《成语英雄》、《一站到底》等这类贴着文化教育标签类的节目,看似颇有文化推动的意义,然而在追求收视率和关注率的今天,“文化”二字仅仅只是一个背景墙,节目的呈现方式也是碎片化输出。这样一来,节目便失去了文化应有的意义了,这就好比科学与科普一样,一字之差却完全不同。而这些文化类节目最令人尴尬的是,节目组将传统文化变成泛娱乐形式,并且节目组高举“寓教于乐”的大旗,不断收割个体之间的思想,涌现出一批无脑“知识分子”火热追随。

《最强大脑》与《走近科学》则更令人捧腹大笑了,这两个节目有一个共同的标签,那便是“科学”。虽然,《最强大脑》里面有不少奇人异士。但,实际上这个节目的黑幕太多,很多奇人异士都是被节目组包装出来的,其目的是为了娱乐观众,提高节目收视率,获得更多的广告商赞助。从《最强大脑》的评委组成来看,不难解释为什么《最强大脑》会变成无底线炒作的娱乐性节目了。因为,评委席上都坐着像郭敬明、章子怡

、林丹、孟非、宁财神、金秀贤、张柏芝、周杰伦等演艺圈或者体育圈的人。所以,这个节目难以推脱娱乐大众智商的嫌疑,成功转型为《最伪大脑》。

《走近科学》这个节目的存在,本来是以科普为主要目的,为提高国人认知为价值观。但,事与愿违,好好的一档科普类节目,非要搞得玄之又玄。因为,这个节目自播出以来就善于在平静的电视画面之中,配以诡异的音乐,加上噪音低沉的解说,勾起观众阵阵的好奇心,而且坚持用科学的手段解决一切难题,可结果常常是让人啼笑皆非,大跌眼镜的。换言之就是,把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通过节目组的精心安排显得极其神秘。譬如某期节目就大肆渲染寺庙古尸的故事。大致内容是说:在某个寺庙里值班的人一到晚上就会听见奇怪的声音,这种声音跟指甲刮门声相似。于是寺庙值班的人开始坐不住了,他怀疑是不是发生了尸变。但,经节目组的细心的调查,却发现这种所谓的恐怖声音,是由于房子年久失修,木质结构相摩擦而发出声音。因为白天的时候四周环境嘈杂,所以很难注意到这种声响,只有晚上安静下来才能够听见。

这就是走近科学最擅长的套路,无论什么事件都要先与妖魔鬼怪搭上线。

还有一期节目更扯淡,说的是一个女孩子因为失恋,成天躺在床上,两年来,没有吃过一顿的饭,非但没有饿死,反而变得更加的漂亮了。人们纷纷发出不可思议的惊叹,“天哪?这简直就是童话故事中的睡美人吗。”

为了探索真相,节目组在女孩家中安装了隐形摄像机,有趣的发现这个女孩子,每天都会趁她妈妈出去工作的时候,偷偷的起来吃饭,这样就饿不死啦。天啊,我的智商又被侮辱了,这些所谓的真相,都是为了提高收视率,玩弄观众的一种手段。

网络综艺就更不胜枚举了,各种三观颠覆,这种网红娱乐盛行的时代,颇有“魏晋之风”。而我们现在这种所谓的“风雅盛世”,也犹如魏晋男人在吸食五石散后所表现出的一种妩媚神态一样,它正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瓦解了国人居安思危的严谨态度及民族的尚武精神。这种人生态度一旦被娱乐所腐化,那么我们的人格就不在健全了,一大群反智的人便会“鹤立鸡群”,去影响身边的所有人。这样一来,人格与信仰就会被娱乐八卦所围剿,人们逐渐变得麻木不仁,甘愿沉溺于精神荒漠之中。

如果说,你天天还在关心什么明星打人、明星丑闻等娱乐话题的话,你的思想必定会被奴役,你的人格必然会被腐化,多留一些时间给自己,学会支配你的娱乐时间。不要中了娱乐综艺的毒,不要对消耗你时间的综艺节目或APP痴迷,不要让自己变成娱乐至死的牺牲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