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挺好》苏明哲为什么会失业,美国程序员不好找工作吗?

当了10年程序员的斯坦福硕士,

却只拿9万美金年薪?

9万美金年薪,

却在旧金山湾区买了套四居室独栋大房子?

母亲去世跟公司请假就被辞退?

失业后找不到工作竟然要去刷盘子?

《都挺好》火了,然而剧中大哥苏明哲的硅谷程序员生活,一点也不好。

斯坦福计算机所硕士啊,竟混到差点在硅谷刷盘子,这样的剧情,不是给那些正打算去硅谷的程序员泼冷水吗?


到底硅谷程序员,是怎样的处境?

笔者隔着时差,采访了在硅谷干了22年开发、目前在苹果就职的路加。


硅谷程序员很抢手

工作了十年,年薪才9万美金,以今天(3月25日)的汇率换算,是60万出头的年薪。


前文笔者采访的路加表示,1999年,是他到硅谷的第二年,那时他就已经有十万多美金年薪了。如果是斯坦福的,起码一出来就是三十多万。要知道,在美国能把名校读到毕业,已经很不容易了。

而且参照下图的职位等级和对应工资,以苏明哲的年薪,连L3都不到。

而L3对应的是入门级软工,一般是本科毕业生、或理学硕士刚毕业能达到的。


据Payscale美国薪资排名可知,斯坦福大学(世界前五的大学啊,此处必须敲玻璃)的毕业生平均起薪达到了80900美元,而中期薪资达到了156700美元。


所以很明显,苏明哲的年薪,被编剧写低了。

并且,硅谷的辞退员工时,一般都会给失业员工3-6个月薪水,还会配齐失业保险和推荐信。

所以,失业洗盘子?

要么是十几年前的剧情,要么是没钱的大学生才这样干。

至于苏明哲后来在中餐馆,真的遇到被裁后去刷盘子的同事,我只能表示,编剧为了逻辑自洽可以说是很努力了。


或许编剧是为了营造“35岁的程序员不做管理就只有被裁”的气氛。

但是,受益于美国不太那么官本位的思想、和多年互联网的积累,硅谷程序员的35岁,是求职的黄金年龄,毕竟经验和资历,都是一把把岁月熬出来的。

博谈网有篇文章专门论及此事,“多少旧金山城里的startup(新兴公司)招不到有经验的程序员/tech lead,因为有资历的齐刷刷地在南湾结婚生孩子定居,不想出远门上下班了。”


硅谷不会因为奔丧就把你裁掉

在苏明哲要跟上司私人出游之前,恰逢母亲在国内去世,这种情况下,请奔丧假居然被上司拒绝,然后还被炒了鱿鱼。

一位在硅谷一线大厂工作的知乎匿名网友称:“(硅谷程序员)很少和老板私人一起出去度假。这边同事关系比较淡漠,一起吃饭一般只能约中午。”

也就是说,和老板约私人出游,这种事情的概率很小。

而且,都能和老板私下约了,说明交情不赖,怎么会因为要奔丧就开了心爱的员工呢?

而笔者就此剧情采访路加时,他也表示,在硅谷、至少在他所在的苹果,请假绝对没有那么难,从来都是说明缘由就准假了。


硅谷房价贵出天际

苏明哲年薪9万,竟然能买起四居室的独栋房子。

我问路加,是否有这种可能?他说,要么这房子是90年代初买的,要么就是在2000年或者2008年经济危机时买的。

笔者经常听硅谷一位老师的在线课程,每次都能听到他吐槽硅谷的房价,是多么的贵!

来,感受下1990-2016的美国房价趋势图,粗黄色的就是旧金山房价走势。

全世界最牛的人才们,都来这里“硅”漂,你说能不贵吗?

此外,苏明哲因为失业不能让父亲如期来美国时,和妹妹解释说房子小、离商业区远,打算换个离商业区近的大房子。

真·硅谷有钱人,都争着去住郊区,要知道硅谷的downtown看起来很美腻。


实际街道却可能是这样。



程序员不会沦落到刷盘子,更不会转销售 

就苏明哲因为找不到工作,只好曲线救国去面试销售岗的剧情,路加表示,华人在美国做销售的文化壁垒很高,“英文和当地文化(熟悉度)都不行,怎么当销售?没有本土化精力,又听不懂方言,很少有能外来移民能当好销售。”

最后说一句,苏明哲的格子衫很写实,就是......头发有点太多了。

对了歪个题,苏明哲的饰演者高鑫,还扮演过《情深深雨濛濛》里的尓豪。啊啊啊我们的青春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