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简单单的精致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最近在看微博上很火的美食博主,厨娘物语c小鹿和李子染。

评论里是一排排的羡慕嫉妒求投喂,为什么呢?

我们都希望能够拥有一间宽敞明亮的厨房,有一套干净齐全的厨具,在哪个闲暇的午后,抑或是夜晚,通过自己的双手,做一顿简单养胃的美食。

我们亦希望有一个绿意葱茏的菜园,生长着绿色健康的果蔬,哪怕只有简单的锅碗瓢盆,却可以随心所欲,简单自在地顺应四时烹调。

我们羡慕的,本质上看来,是这种精致的生活态度。当然,不排除,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

也许,你会问,那么羡慕,为什么自己不去做呢?

这时,会有人告诉你——

我每天加班到那么晚,哪有时间做这玩意。

我考研都累的要死了,哪有心情做这玩意。

我天天要参加各种饭局,哪有精力做这玩意。

……

其实,你只是没有这种精致的生活态度。

/2/

精致的生活态度,是不会委屈自己,活出自己的风采。

特蕾莎·梅,英国第二位跨进唐宁街10号大门的女首相。

打理的一丝不苟的灰白短发,干净利落的修身西装,简单大方的仪容,和各式各样时尚潮流的高跟鞋。

她除了雷厉风行的铁手腕为她带来的“铁娘子”的称号,还有因为其对高跟鞋的特殊爱好而被冠上的“高跟鞋女王”名头。

有人曾经抨击她服饰浮夸。

可是梅可不是会委屈自己的人,她依旧踩着高跟鞋进入议会。毫不含糊地回击道:“这些衣服都是icebreaker(打开僵局的法宝)”。

而她的这种态度,也为她赢得过不少时尚界的拥护。在保守党的筹款黑白舞会上,一位支持者散金17500英镑只为拥有梅一同买鞋的机会。

从不会委屈自己,我想西敏寺需要梅这样独立英气的领导者,“铁娘子”保持着精致的生活态度,背负着希望孑然前行,她的目标是让英国更好。

/3/

精致的生活态度,是时刻保持着优雅姿态,活出自己的风格。

曾有人公开批评香奈儿小姐,香奈儿小姐一个眼神都没给。

“我没有时间讨厌你。”

曾有人质疑香奈儿小姐的风格,香奈儿小姐傲慢道:

“如果你想要无可取代,就必须时刻与众不同。”

香奈儿小姐,创造了一个时尚帝国,靠的除了智慧和运气,还有精致的生活态度。

她说过:“与其在意别人的背弃和不善,不如经营自己的尊严和美好。”

她也做到了,生活不曾取悦于她,所以她创造了自己的生活。

而香奈儿这个奢侈品大品牌,至今亦是流传着香奈儿小姐的精神。

流行稍纵即逝,风格永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其实这种精致的生活态度,与物质的富裕,与金钱的堆砌毫无瓜葛,这是一个人从骨子里透出的优雅味道,是从容享受生活的姿态。

可在这个宣扬功利主义价值观的时代,似乎一切都和金钱牵扯上了关系,似乎你想过得幸福,就去买房吧,就去买车吧,就去买买买吧。

这是商家的营销手段,将我们的快乐标签化,打上明确的数额,告诉你,你不买就不会好过。

而这种强暴式的营销也造成了当代社会唯物质主义和拜金主义的盛行,这一切就像一个恶性循环。

之前看过一个节目。

双方都来自农村,闹腾着要分手。原因是女方嫌弃男友做农民丢人,不在城市买房就分手。

专家问女方:“你是要嫁给你眼前的这个男人,还是嫁给一所房子。”

女方说:“我是心疼他的,但我想被他养着,没有房子怎么办。”

一场谈话下来,我唏嘘不已,不由得想起那句“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意坐在自行车上笑”。

那位专家说:“前脚因为物质抛弃了爱情和所爱的人,后脚又想要挽回你所谓的初恋,你这是对初恋的亵渎。”我深表赞同。

根据数据显示,在婚前买房的男士只占百分之十。换位想一下,凭什么那些优秀的男士要娶你,你是那么那百分之十的优秀女士吗?

同时,网上每逢七夕都会上演一出出类似的闹剧,比如只因男友只买两百元礼物就闹着你不肯为我花钱,你不爱我,我们分手。

我想,能为两百块钱闹僵的爱情也不是真的爱情,试想,如果一个亿万富翁给你买几万的礼物,那他就真的爱你了吗?真要这般物质,倒不如一别两宽,各自欢喜。

/5/

在生活中,我们也往往更容易看到事物不好的那一面。

就像在一个停车场里,大部分车都停的规矩,只有几部车违规乱停,我们也许就会在潜意识里暗示自己,这个停车场的很多人好不讲道德,喜欢违规停车。

就像身边有一个学某某专业的人没有找到工作,我们会留下这个专业不吃香,找不到工作的印象。

就像看到一个裸婚却过得不是那么幸福的女人,就会全面否认所有裸婚的人,认为她们都会倒霉。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不乏没房没车就结婚,住地下室还北漂,结婚之后要还贷的人,他们一起漂泊,一起打拼,一起成长,收获的不只是情比金坚的爱情,还有一个牢固温馨的家庭和一份孕育花开的喜悦。

很多的女孩们喜欢找一个什么都已经置备好了的男人,可是轻易得来的,你会害怕失去。没有共患难的经历,难免会少一分默契。

/6/

王小波说过:“一个人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一个诗意的世界。”

诗意的世界,源于你看待世界的眼光,而看待世界的眼光,来源于你对待生活的态度。

你想要活得精彩,得先活得精致。

这种精致,是民国最后一位闺秀张充和在期颐之年仍然保持的生活方式,磨墨练字,吟诗作对。精致之风从笔墨纸砚中走出,从昆曲吟哦中走出。

这种精致,是沈祖棻一生经历炮火和苦病之后的乐观,几茎野草,几多野花,陪她在黄昏下美好有致。

这种精致的生活态度,能让你在忙碌的奔波中洗手做羹汤,独享好滋味。

这种精致的生活态度,能使你将狭隘的空间装扮的错落有致,静享悠然时光。

这种精致的生活态度,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的,只要你愿意,你就可以改变,无关金钱。

如果你真的拥有精致的生活态度,我想:

哪怕岁月染白了你的鬓角,你依然可以貌美如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adoop - 环境设置 Hadoop由GNU / Linux平台及其风格支持。因此,我们必须安装一个用于设置H...
    全能程序猿阅读 341评论 0 2
  • 2017年第一天,坐标长沙——被窝,今天没有约,我要去干嘛?健身,逛街,晚上去橘子洲看烟火…… 这个时候最不喜欢一个人
    CYparish阅读 124评论 0 0
  • 妈妈确实很辛苦,带孩子,做家务,没有一刻停的,可是大家心里虽然知道他辛苦,爸爸不喜欢他,我和弟弟有时候也不喜欢他。...
    做个行动派1981阅读 9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