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践行 2019.6.20 丫丫老师@亲子教练会记录

一、为什么要做深度践行

学了很多是否就能解决问题?

平时丫丫老师微信答疑的过程发现很多人好像了解了很多知识,但却并没有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反而知道的越多越焦虑。通过各种途径获取的知识是碎片,需要整理才能形成知识。

当我们拥有一些正确的理论体系,系统的学习结合实践就是把你所学所知转化为我所用的唯一途径,反复在生活事件中去验证、总结,最终内化。

鸿儒的故事我们大部分人看到的都是这些美好成果的展现。6年前鸿儒刚上小学时也是家里贴上清单、用上番茄钟都用起来了,看起来也在模仿爸爸的样子尝试各种工具,但实际上孩子对于工具的理解并不深刻,习惯的培养也是起伏的。这个过程是很多人没有看到的。

叶老师和大部分学员家长的唯一区别的是叶老师并不着急,慢以致远并不是口号和空洞的理念,是十几年践行和教学的经验总结和体会。习惯的培养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叶老师每一个都有,为什么你知道,但却没有呢?值得我们反思的问题。做为成年人我们有独立的意志、比孩子更多的自控力,还有成年后所承担的社会和家庭的压力,我们才是应该养成好习惯的人,但这些习惯却成为有些人一生难以企及的高点。

丫丫老师看的最多的两本书《搞定》、《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经常回顾。

丫丫老师见证鸿儒整个小学所发生的变化,看到成果背后父母的努力。因为没有90天的期许,父母放下应该只是陪伴和耕耘,孩子慢慢理解工具背后传递的思想,在经年的陪伴和践行中和家庭建立更深厚的感情链接。

鸿儒在成都举行的美国学术五项全能赛获奖,他的演讲题目《永远不要对没有尝试的事情说不》,他们展示的就是深度践行的力量。这个过程中爸爸一直都在,他在用自己的榜样影响和引领孩子。

从他律到自律,刚开始孩子也是被推着走的,但我们不能一直推着走。就像我们教孩子骑自行车这样的经历。我们做的就是在扶在推的过程,只是有的人在过程中忘记了最终的目标是要松手。还有的人在反反复复的过程中失去了耐心。

我们就是支持孩子,从被动变为主动,从推到引领。初期的推动更多还是靠的父母,在建立一些习惯模型之后从背后推到走到前面去引领。

二、什么是深度践行?

有学员会觉得走进线下课颠覆了对教育理念的认知,不只是理念还有方法,但又很庆幸自己终于走进课堂。两天线下课后看到雄心勃勃的家长,准备和孩子一起大干一场。但无论孩子还是家长,以前固化的坏习惯会自动驾驶,还没来得驾驶就已经到达了终点,从一开始的信心满满到做不到的焦虑。

我们都经历过这样的过程,是一群走在学习道路上的父母几乎都会遇到瓶颈,这些并不是学习的问题,要么就是碎片的学习,要么就是系统的学但没有深度的实践。

第一个步骤:系统的学习

第二个步骤:系统深入的实践

获取知识就像我们升级自己的程序,但我们人没有电脑那么容易,无法直线到达。人的程序升级是充满曲折变化的。如果没有体验,就很难真正的学会。每个人的经历和认知水平不同,会造成理解上的差异,理解不全面就会在转化使用的时候有偏差,如果没有及时纠正就会发现目标离自己越来越远,放弃和不了了之。学到的知识只有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的方案,才有正确可行度。

教练群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在做学生、听道理。建立教练平台的初衷是帮助一群人影响一群人,泡在亲子教练的我们缺的不是理论而是深度践行。不是学了多少,而是落地和内化了多少。

从学习的状态变为练习的状态,一群人围绕一个主题践行,相互的借鉴和总结提高。我们需要下场踢球去练习。

1、深度践行的意义

获取习惯、养成习惯,通往目标的必经之路,首先就是明确这件事情的意义。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增长,一个人毕生都会享受它的利息。

这句话告诉我们习惯培养的意义在哪里,不是30天,不是90天,而是我们要持续陪伴直到孩子成年。我们首先问自己这件事情是自己真的想要的吗?

2、明确跟孩子行为的规范

习惯就是自动驾驶。不可能让所有的事情都变为习惯,我们是在积累好习惯。叶老师现在依然在培养建立新的好习惯,好习惯就像好的书一样不可能全部拥有,但可以一点点变多。明确一点:好习惯不等于清单。很多人错把清单当习惯,清单帮助养成好习惯的工具,但好习惯不等于清单。清单上的步骤只是父母所思所想,和当下的需求利益相关,清单是中性的,做到就好。

明确行为规范,核心重要的习惯是当期养成的。好习惯养成上要有明确的细节和步骤,如果没有这些细节、指导和反复提醒就不是儿童教育了

3、榜样的力量

丫丫老师13年和叶老师一对一的学习后坚定做下去的原因,是在叶老师无意拿出手机、IPAD分享生活和孩子后自己的震惊。通过看到他们父子的互动过程,真正看到父亲榜样和耐心的教导、陪伴孩子所产生的力量。

榜样的力量来自于父母,同时也来自这个圈子,孩子之间也互为榜样。这次讲榜样主要讲父母,父母的深度践行自于对于效能工具的理解,这是践行过程中引领你的方向,而不是困在工具中。教练要完成一阶课程并践行,内化到你自己并做到,为孩子树立榜样。榜样的力量是长久的,而不是一天两天。我们能教孩子的时间并不多,更多的是孩子透过对你行为的观察和模仿而成为的过程。

4、训练

持久的训练,持久是关键。让孩子从被动到主动再到自动化,需要持续的长期的训练。习惯培养的根本途径就是坚持不懈的行为训练。习惯培养的过程尊重规律:初期激动、中断就疲惫的过程,需要不断的践行。

好习惯自动驾驶的前提是比肩坏习惯建立的次数。21天只能建立新习惯的轮廓,但不能固化。90天的重复会稳定加固,但还不是固化。不同的行为习惯形成的时间也不相同,时间越长越牢固是一个固化的过程,而不是一步到达。一个月初步养成的习惯,带有惯性的前进,每月还有轮换让习惯得到巩固。

持续训练的过程中重要的内容:检查、评估、及时反馈

把大目标分割成小的目标和计划,第一,让孩子能达的到;第二,完成后和孩子一起去总结。

打卡与授勋是让这些进步可视化,让孩子期待明天的进步。习惯的培养就是做加法减的过程。

好习惯就是加,坏习惯是减。要想让孩子养成好习惯,就要千方百计的聚焦,让孩子好习惯行为不断重复,次数越多好习惯越牢固。给孩子一个可以接受的过程,慢慢通过不断的减减减,而不是一次到底把坏习惯改掉。

5、环境的影响

有家庭的环境和平台的环境。

经历习惯养成的过程,尝到习惯养成的甜头,把这种影响力迁移到其它习惯上,形成一种环境可以让孩子在家庭中获得好习惯力量的支持。把终极目标定为让孩子从束缚自己的不良习惯中解脱出来。那些并不认同的习惯却天天重复,和坏习惯博斗的过程会很痛苦。

好的关系会胜过许多的教育,并行和孩子一起成长,就会多了很多关注孩子并与他们交流的机会,与孩子关系越来越紧密,链接越来越多,就有利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形成。有了亲和力,孩子才会更愿意合作。

三、如何进行深度践行?

从学习到练习,留在这平台上只要去做,或快或慢但一定会达成目标。

四大基础好习惯:睡眠、运动、阅读、反思

围绕四大好习惯精耕细做,助力孩子人生的势能。四大好习惯可以转化助力其它习惯养成。、

运动:打造基础体能,应付高度压力的学习。

早睡:精力管理,帮助孩子大脑更好的发育,增强自控力

阅读:从爱上翻书,到怎么翻书,提高阅读速度、提升理解到做阅读框架都需要深度践行

反思:提升自律性,反观自已的行为并做出判断。

未来践行每月围绕一个习惯重点培养,并轮换,每月建立新的巩固旧的,不断重复,有复习的机会。

主线习惯的同时加上附加习惯,1+1模式。

学龄后:围绕效能提升

1月复习计划和寒假计划

2月行李清单 践行寒假计划

3月排程事件和日历

4月亲子户外互动

5月 专注力

6月 复习计划

7月 假期计划

8月 假期计划

9月 家庭会议

10月 亲子收纳

11月 感恩节精心时刻

12月 年度总结和梦想版

学龄前:八大智能

1月数学逻辑智能

……

6月视觉空间

7月人际

8月肢体

9月数学逻辑(新一轮)

上午教练群发报名链接,未来所有人都要参加。要么跟班的过程中跟着班级践行,要么教练群围绕主题践行打卡。

规则:

1、初期打卡没有达到21天,一次罚一百元红包。

2、某种原因参加不了,交980的年费来观摩,但鼓励下场踢球,一起练习。

3、掉队回来再来发红包200起,之后翻倍。

4、根据地域分布来分组践行。

5、成长会的主题围绕践行,所有人都参加不断轮回。

未来进入平台的门槛会很高,丫丫老师做陪练,就是一个长期的深度践行。下周四开营仪式,7月1日开始践行,每个月成长会围绕践行,所有人参加,最后一个周四做检视与回顾。

附二桃老师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