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三国演义里提及的古地名,现在在哪里吗?(二十四)

金雁桥

是一座木桥。金雁在四川广汉北门外,鸭子河上和后来通往的川陕公路的桥平行,两座桥,相距不远。刘备入蜀,占雒城时候,擒张任于雁桥,即是此桥。

外水

水名。指长江流经四川旧彭山县的一段。另一说法是四川以涪江为内水,岷江为外水。

江阳

《春秋谷梁传·禧公二十八年》:“水北曰阳。”因治所在长江之北得名江阳区。夏商时属梁州之域,周代属巴国辖地。周慎靓王五年(公元前316年)春,秦惠文王派张仪和司马错灭巴、蜀,同年设置巴郡辖包括泸州在内的大片土地。汉景帝六年(公元前151年),封赵相苏嘉为江阳侯国,在长江与沱江交汇处(今泸州市江阳区)设置江阳县(治今江阳区)属益州犍为郡。汉武帝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开发西南少数民族地区,置犍为郡,领江阳县。汉献帝建安十八年(213年),置江阳郡。

犍为

汉武帝建元六年(前135年),开“西南夷”,置犍为郡。郡治鄨(今贵州省遵义市西)。后多次移治。三国时,犍为郡属蜀,郡治武阳。领县五:武阳(彭山)、南安(乐山)、僰道(宜宾市)、资中(资阳城关镇)、牛鞞(简阳简城镇绛河北岸)。

德阳

东汉时期的德阳,其治所和辖区在今江油市,并不是指今天的德阳,现在的德阳是在唐代才开始建置。

绵竹

今绵竹,隶属于四川省。古为蜀山氏地,西周为蚕丛国附庸。西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设置绵竹县,属广汉郡。三国蜀分置阳泉县。

巴西西充国

今四川西充槐树镇。三国时期蜀汉学者、官员谯周是巴西西充国人。

阳平关

古阳平关,又名白马城、尽口城,始建于西汉,位于今陕西省勉县武侯镇莲水村。

东汉灵帝末年,益州牧刘焉阴谋割据巴蜀,遣张鲁为督义司马,攻打汉中。张鲁率兵自成都北上,沿剑阁栈道出古百牢关,到达沔阳(今勉县)。首先从阳平关打开缺口,并筑寨堡于西侧的走马岭,随后,南渡沔水(今汉江)占领定军山,北面夺取天荡山,杀死汉中太守苏固,从而占领整个汉中,自封“汉宁郡王”,统治汉中长达20多年。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率兵10万,攻取徽县、凤县后,开始进军汉中,攻阳平关。张鲁命其守将张卫、杨昂、杨任等人依山筑寨坚守。曹兵久攻不下,只好诈退,使阳平关守军放松警戒。而后,曹兵乘机攻取阳平关,张鲁守军自乱,杨昂战死,张卫、杨任逃回南郑,张鲁逃往四川巴中。曹操夺取汉中后,留夏侯渊、张郃、徐晃等镇守汉中,自己则因恐后方不稳而率主力回到北方。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刘备率领诸将进兵汉中,被张郃阻挡在阳平关外汉江上流的深山峡谷之中,彼此相互对峙一年有余,刘备未能进人汉中盆地。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一面派兵攻打张邵在走马岭的营堡,一面南渡汉江,沿山间小路,抢占了军事要地定军山,从而迫使夏侯渊把防守阳平关的曹军东移,来与刘备争夺定军山。蜀军在反击中大将黄忠冲入曹营刀劈了夏侯渊。张郃闻夏侯渊败死,即退守阳平关。随后,曹操增兵阳平关与刘备决战,刘备坚守不出,曹军终因军粮不济,将士伤亡过大,而败退关中。自此,汉中归刘备管辖。建兴五年(公元227年),诸葛亮出师北伐,率领各路大军屯兵于沔阳长达八年之久。在这八年里诸葛亮一直把阳平关作为他进可以攻、退利于守的大本营。其中,六出祁山,有四次都是出阳平关沿陈仓古道进行北伐的。而每当退兵时,他又在这里休养生息,教兵演武。现今在古阳平关的卧龙岗上仍留有诸葛亮读书台遗址。

南郑

南郑置县时间,史无明载。汉末时张鲁以五斗米道在此建立政教合一的政权近30年。三国时蜀汉与曹魏在南郑地区进行过激烈的较量。

小师桥

古典小说《三国演义》中逍遥津北部的一座桥。曾被曹军拆毁,孙权从对岸跃马而过,小师桥也由此而闻名。

天荡山

位于汉中盆地西端,在勉县城北4公里处,与勉县城南的定军山遥遥相对,地势险要,与定军山、古阳平关成犄角之势,为汉中盆地西部门户,西控川陕要径,北扼陈仓古道南口,是古代控制秦、蜀间通途和陈仓道南口而确保汉中盆地安全的重要军事屏障,因此在历史上是兵家必争的军事要隘,为历代兵家必争地。此山三国时期是曹操帐下大将夏侯渊、张郃驻汉中军队的屯粮之所,刘备夺得天荡、定军、汉水两岸后,在天荡山屯兵,为进取汉中打下了良好基础。建兴五年(公元227年)诸葛亮进兵关陇,也以天荡山为基地,驻兵屯粮与此。

瓦口隘

即三国古战场—瓦口关,在今阆中城东北处双山垭。瓦口关一带,至今仍流传着有关张飞的勇猛故事。瓦口关附近的棋盘山,相传是张飞下棋之处。关下有个营盘湾,据说是张飞饮酒装醉,大骂守关魏将张郃,诱其出战之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