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理解的“知足常乐”都错了!

作者:我爱猴子与诗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4278753

来源:知乎

常言道:知足者常乐!这句话道出了人们保持快乐的真谛! 被我们一直沿用至今。

知足常乐是老子在《道德经》里的一句话,字面意思为:要安于现状,懂得知足才能快乐,反之就会产生很多烦恼。

但这样的解释在如今却有很多人投反对票,原因是他们认为“知足”是让人懒惰的借口,也是掩盖一个人懒惰的说辞。想想这样的解释也不无道理,在一个快速更新迭代的社会,如果一个人事事都知足的话,你怎么能跟上别人的脚步?

若心中常常想着知足常乐,就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别人早晚会跑到你的前面去。

科学家维勒就是一个例子。他在实验室发现了一块金属,他查阅了很多资料,觉得和镙很象,便认定它是镙。正当他欣欣自喜的时候,瑞典物理化学家肖夫斯特姆却不这么认为,一探究竟之下发现了一种新物质。他也因此获得了诺贝尔奖。

由此可见,如果科学家们都满于现状,那么有些科学原理很可能被推迟很多年才会问世,他们本人也会遗憾终生。所以当今有很多人对“知足常乐”不以为然。

究竟为何“知足常乐”被人误解?老子的本意到底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平衡欲望和快乐之间的关系?又该如何看待懒惰和知足的区别?

知足常乐是用来治疗偏执症

知足常乐在《道德经》原文里是这样写的: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恒足矣。

意思大概是:

人的罪过没有比不正当的欲望更大的,人的过错往往起源自你想得到你不该知道的东西,如果知道哪个边界你该停下来了,才能得到永恒的满足。

这是老子经验的总结,也是那个时代的缩影。历史上由于不知足产生的悲剧不断上演,其中最令人熟知的就是西周最后一个王 周幽王。

不知足,拿国家存亡换取美人一笑

周幽王在攻打褒国时,因为敌国战败又怕周幽王赶尽杀绝,便赠予周幽王一美女,以致周幽王数月不理朝政。但此女却一直郁郁寡欢,愁眉苦脸,像得了抑郁症一般,为此周幽王听了宦官进言,上演了一出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本来这烽火是为了防范戎族入侵之用,可周幽王为博得美女一笑,执意下令点燃烽火台,狼烟四起之时,各路诸侯纷纷赶到,有的甚至连鞋都未穿,可结果却是一场儿戏,各路诸侯被当成了哄女人的“工具”。导致诸侯们对周幽王失去信任,真实戎族入侵时,无人再来援助,最终导致了西周的覆亡。

如果一个人富有四海,掌握着至高无上的权力,那么他的征服欲,控制欲就会比其他人更强。西哲有句话:上帝想让人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正是由于不知足、不正当的贪念,导致悲剧的发生。

唐僧过不去的坎

看过《西游记》的朋友都知道,唐僧可谓是个十足的完美主义者。在九九八十一难后差点得抑郁症。原因是他在最后一难渡通天河时,唐僧没有完成老龟所嘱托之事,老龟怒沉经文。唐僧面对有些经书被水打湿或残缺,抑郁悲伤不已,最后孙悟空劝说道:“师父,不妨事,天地本无全,经文残缺也应有不全之理”。这样一听,唐僧心里那道坎才过去。

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每个人都是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同样人生也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要懂得取舍和知足。

知足常乐其实是一种人生心态

“知足常乐”对于大人物来说,要控制自己的欲望,不要得寸进尺、贪得无厌;对于小人物说,不要做斤斤计较的完美主义者,这样往往容易因小失大;对于更多普通人来讲,“知足常乐”其实是一种人生态度,能得到的尽量争取,得不到的要学会释怀。因此,“知足常乐”最好的理解在于控制自己的欲望,尤其是不合理的欲望,这才是正确的“知足常乐”之道。

学习也是一样道理

很多名人已经为我们做了榜样,孔子说:学而不厌。荀子说:学不可以已。齐白石90岁时,已经是一个有名的画家,但他“不叫一日闲过”,明朝著名学者古稀68岁拜53岁的王阳明为师,李鱼不满足老师的答案,亲自去实地考察,陶渊明“好读书,不求甚解,没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因此,他们在名人的头顶上又加了一道光环。

古今名人尚且如此,更何况我们呢?在一个快速更新迭代的社会,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让你更自信的走进新世纪,学习是你一生都该坚持的事情。学海无涯,学习家与你为伴,书山有路,学习家一生相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是呀,简书,好久不见! 别人还在悠闲的过着2016年,我们2017--见证我的胜利已经开始快一个月了! 看到一篇文...
    拾荒者0826阅读 241评论 1 1
  • 回到家,桌上还留着给我吃的西瓜。我在外面玩得有点晚,但爸妈总还想着留给我吃。这就是我爸妈,无时无刻不想着我,念着我...
    念康阅读 145评论 0 0
  • 从上海回来以后,确切说是那个雨夜目送你进入宿舍后,我就陷入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焦虑,我在门关上的下一秒便又想见你,我回...
    大瓤阅读 1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