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娃写作业只剩半条命,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01

环境差异导致压力增大

最近妈妈群里持续发酵,关于陪孩子写作业的吐槽话题,引发全民关注。

有妈妈深夜咆哮惊扰邻居,有妈妈已经气到心脏装了两个支架,甚至还有的已经被气到中风……

仿佛一夜之间,关心自己孩子学习,陪做作业这件平常事,变成了高级黑,成了夺去妈妈们半条命的元凶。

但据我观察,这些叫苦叫累的多半是小学家长,属于还有心思和时间出来吐槽来吓人的。

我朋友圈里,那些初中、高中的家长已经忙的无力吐槽啦。

我们小时候,只要不是成绩太差脑子太笨,基本上也能捧个铁饭碗,一辈子安安份份过个小日子。实在不行的,自己做点小买卖,也能让小日子过得不错。就算不能大富大贵,岁月静好也是一种人生啊。

可这份幸福的背后,暗示着人生低处那些胜利果实已被我们采摘完毕。留给孩子们的,只有高处那些必须跳起来去摘的果实。

熊孩子们现在写作业、学习这么辛苦,不也是替享过福的我们还债啊!

为啥陪孩子写个作业,我们就能把自己气出毛病?此刻,熊孩子一脸无辜的看着你,你也五味陈杂。

讲真,现在的就业环境,的确不容乐观。

那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一个妈妈感叹:“ 今出门一看,连卖糖葫芦的大爷都用上微信支付了。如今已经到了一部手机连上网就可以做生意的时代,这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所有的行业竞争都加剧,不努力连饭都吃不到。意味着电子支付大家都不用现金了,在路上都已经捡不到钱了。指望着不劳而获的日子已经彻底结束。”

当时我看到,笑出了眼泪。

仔细想一想,现实真的很严峻。

02

你不是陪写作业生气,而是焦虑未来

其实,如果陪孩子写作业,孩子成绩芝麻开花节节高,肯定你高兴还来不及,怎么会气的心梗?血压蹭蹭上升?

很大的可能性就是,你陪了半天一点用都没有,孩子成绩该怎么难看依旧怎么难看,你不是陪熊孩子写作业生气,你是气自己花时间和精力看不到任何回报。一年又一年,还是毫无起色。

你气其实是因为这样的结果不是自己想要的,你气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就那么神气而自己的孩子这么丧气?

其实,你是在生自己的气。

陪写作业生气只是表象,背后藏着你深深的焦虑。

你担心“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在熊孩子好吃好喝,不好好写作业,学习成绩惨不忍睹。将来进入社会要吃大亏,生活总会告诉他,人生的滋味可不只是吃糖时的那么甜蜜。

你怕自己没法保护Ta很久,又恨熊孩子不是牛娃,不能让成绩成为自己独自行走时的胆识。

但人生再怎么变化,其实你的认知也没法追到未来,毕竟那一天,什么样子,我们都不知道。

有的时候烦恼本来应该没这么多,真就自己想得多。

03

现在生气没用,只是为从前买单

你也许会惊讶,为什么孩子之间的差距那么大?

咱们是熊孩子而别人是牛娃。但每一个牛娃的背后,谁敢说不是爸妈付出无数的努力,才把Ta一步步带上路的?

现在孩子小学阶段,学习习惯不好、学习成绩差,其实与幼儿园阶段玩的太爽,密不可分。

而那些被称为牛娃的孩子,大多是从出生开始,就被父母科学喂养、开展早期教育,那些父母就算天天下班累成狗,都会坚持给孩子念故事听。

从幼儿园阶段,培养学习习惯和学习兴趣,持续不断的开展早期阅读和亲子互动。

人家可谓是一滴汗水,一份收成。

孩子之间差距本来不大,拉开差距的是家长的持续养育。

光气自家熊孩子有用吗?

虽然有那么几年时光,你还能自豪的说一声,至少我家熊孩子,童年还玩过。

竟然还有这么一点自豪,那生气是不是更没必要呢?

04

发个红包,就能陪好写作业?

夫妻两个互给红包的妙招,雇对方辅导孩子作业,就有毕竟自己为了挣钱,树立起服务意识,把自己孩子当成别人孩子教,从此不再生气的想法。

等等,确定这招真的有用?

比如像我家L先生,谈恋爱时,就屁颠屁颠的贡献工资卡给我,当然这一拿,就没机会还回。

我要是再发红包雇他干活,是不是一遍遍提醒他,现在是用他的钱来雇他自己干活?

我可没这么傻。

我是这样沟通这件事的, 以下对话,请对号入座。

妮妮:“你总加班睡得太晚,起晚点,有利健康。你数学比较好,你来辅导学习,我早起写作,正好有时间接送孩子。我们各自发挥优势,怎么样?”

L先生:“我试试。”

妮妮:“呀,你看你辅导的多好,孩子这次考试有进步。难怪你当年是数学学霸,果然厉害啊。我查度娘给孩子讲了半天,孩子总是听不明白,急的我两眉之间都有了八字纹,这可不行,你继续辅导孩子写作业。”

L先生:“可是我辅导了半年,眉头就愁出了川字纹。”

妮妮:“你没事,我专门在网上,查了面相指南。女的要是长了八字纹,不利于家庭和谐。男的长了川字纹不是坏事,说明好事多磨,是一个人长寿的标志。”

L先生“啊,还能这样。”

就这样,好言好语哄着L先生辅导了一年,可熊孩子成绩也没见加速进步。

我还亲眼目睹了L先生,很认真的在草稿纸上一遍遍演示、一遍遍地讲,熊孩子还是一脸懵逼的说:“爸爸,我听不懂,你的方法是啥意思啊,我们老师不是这么讲的。”

熊孩子用老师教的方法讲给L先生听后,L先生心服口服,的确现在老师教的方法,比自己小时候学的简单多了,更适合孩子,容易理解。

最后,L先生不得不跟我讲:“现在我对教学大纲、教学方法不了解,孩子要想有大的进步,还是请老师专业讲解才有效果吧。”

我们把熊孩子送到了专业的补习机构,这一下,两个人才如释重负。

要知道L先生在我长达一年的精神鼓励下,思想都滑了坡。

所以你确定自己收到200元封顶的红包,陪写作业就能陪出新高度?夫妻两个人,相互发红包来陪孩子写作业,只能偶尔乐呵一下。

自家人的钱也不是这么好挣的,主要看疗效。

05

你陪的不是写作业,而是一段亲密时光

为什么老师会给孩子布置这么多需要家长陪伴的作业?

我想也许是这样吧。

第一,老师一对多,精力和时间没法做到人人兼顾。第二,让每个家长真正清楚了解自己的孩子。

不通过陪写作业,怎么了解呢?

如果家长对自己亲生的孩子都没耐心,不愿付出还天天抱怨,自己孩子没进步,难道要怪人家老师没教好?

记得以前妈妈群里各种抱怨和对比:“我们小时候怎么怎么快乐,现在孩子怎么怎么辛苦。“

我每次会幽幽地补上一刀:“正因为你小时候享受了这些福利,万事万物不总要平衡吗?现在孩子来了,就需要你来还之前透支的快乐啊。”

话丑理端,对不对?

06

你陪的不是写作业,而是面对未知的勇气

我一个同事曾经很认真的对我说:“当你的孩子越长大,你就会越能平静的接受ta不是天才,只是个普通人的事实。唯有这样,你才可能会有不断地惊喜。”

以现在知识的难度,基本上孩子到了初中,家长根本没有能力辅导了。

现在哭着闹着不想陪写作业的妈妈们,等孩子到了初中,估计也没你们什么陪写作业的机会了。那时,你会不会又开始怀念曾经这段陪写作业的时光?

与其现在抱怨,不如心平气和去享受这个过程吧。甚至不用在网上看别人帮你总结各种陪写作业套路,你自己的孩子啥特点,你心里还没数吗?

如果真的是孩子学习习惯太差,单凭一己之力难以帮助,最简单有效的办法,是找孩子老师主动沟通,配合老师一起给孩子立规矩,当孩子有进步时,及时鼓励。

总之,选择和老师站在一起,帮助自己的孩子,家校合力肯定比你孤军作战更有利。

实在觉得还困难重重,花钱交给专业机构来辅导,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陪孩子写作业,过好这段爱恨交加的亲子时光,这本来就是孩子发出的需要你的强烈信号。

不管怎样,这是契机也是挑战,对孩子的期望值降低一点,多一点耐心。长大后的Ta们,一定会感激这段时光里,曾有你的那份爱与陪伴。

一旦错过这个阶段,也许到孩子成年后,才会发现更多的问题,那时再想补上这一课,更会困难重重。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既然这样,早点还总比晚点好,越晚问题越多,难度系数越大。

现在的你,陪的不是写作业,陪的是一种心理暗示和共同成长:岂止是写作业这点事,就算遇到比这再难十倍、百倍的事,妈妈都从未放弃过的那份勇敢。

致敬所有坚守在第一线,陪孩子写作业的妈妈们。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1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选自优美图,谢谢原图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3评论 2 22
  • 1. 你是否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呢?当你在网页查找资料的时候忽然一个新闻弹出来,某某又传出绯闻来了,而且标题是用一种...
    华尔腾云阅读 422评论 0 1
  • 在未来最重要的是问题。 如果一件事你都没有想到过,怎么谈做好,做对 现在是 问题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需要 太多的人...
    圆梦计划阅读 191评论 0 0
  • 事件:上房园艺实习第七天 日期 :20170908 地址:上房园艺 今天早上,我到办公室,无意间,听见一个女同...
    花道小子阅读 618评论 0 2
  • 他们毕业了 她破天荒地去参加了他的毕业典礼 在此之前,他们似乎只是朋友圈里面的陌生人 她上台给了他一个拥抱满脸微笑...
    九姨娘阅读 2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