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不可辜负,我的2018年年总结

每到年末我总有写年总结的习惯,去年是受了一个博主的启发,以相册里的图片为线索写了2017年的年总结,可是当我想写2018年的年总结时,却没有一点儿思绪,总感觉这一年过得也太快了吧好像除了考研今年我什么也没有做,好在有我的手账本和各种记录,翻阅的过程让我好好回忆了这一年,如果说2017年可以用丰富来形容,2018年可以说是沉淀吧,但我觉得我沉淀得还远远不够。

满满的1月份

1月份忙着期末考试复习,和韬韬一起上自习通力合作完成了我们一开始认为很难的spss的期末作业,那时候还每天坚持着美丽芭蕾,做了课堂上的PPT展示,表面云淡风轻其实我心里超级紧张好在又一次地突破了自己,然后了解到了一个很好的B站up主Jusuf,超级喜欢她很自律的生活,她把自己的生活过成了很多人羡慕的模样,1月份还去了郑州参加了梦想盛典活动,以志愿者的身份提供支持,还带去了一些小礼物,精心准备礼物也是一个超棒的过程,这些在以前都是我不在意的内容反而现在觉得很重要,可以让生活更有仪式感和纪念。1月份我又一次突破了自己,以前我根本没有录过视频,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还是会很紧张,但是多次练习之后就好了很多,熟能生巧,果然没错!

放松的2月份

2月份正式进入寒假假期了,回家之后报了驾校然后就开始练车练到了驾校放假前,练车之余还认识看几个特别nice的小伙伴也是很开心了,练车这件事情让我再次看到了我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也是我以后着重要注意的地方,假期还报名参加了乐思元思维导图训练营,正好之前我看过关于思维导图的书籍所以就毫不犹豫报名参加了,很有收获打开了我思维导图的大门,在我之后考研期间专业课复习的时候它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家的时候会时不时的和家人一起去公园散散步,有一次下了很大的雪我们还去了公园,站在电商大厦的楼上俯看整个公园,可真漂亮,2月份的某一天谢谢吉老师的邀请让我也参加了为黄老师准备的惊喜活动,很开心很激动很不一样的体验!同时假期我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电影院看了《红海行动》,这也是第一次但我觉得以后可以多来几次哈哈。


我外公,我姨和我

匆忙的3月份

3月份正式开学了,这意味着我已经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了,光阴荏苒仿佛刚开学的日子还在眼前,提前去了两天和同学一起去了附近的一个古城,然后就开始准备教师资格证的考试,3月份的时光在上自习和上课期间流淌,3月份确定了要考研然后开始查各种信息,全部都是自己来和高考完全不同当然也要感谢给我提供帮助的学姐们,同时3月份我之前一直坚持的#日常三省#也进行了100天,虽然一开始会有不习惯,但做的时间久了它就和你的生活融在了一起,也是一件让人有小小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呢!


进入状态的4月份

4月份买了很多考研英语的资料,每天都看恋练有词感觉自己的词汇有很明显的增加,同时还坚持用百词斩背单词,每天单词与我相伴,还有长难句每日一句等,4月18日教资的成绩公布得知可以参加面试的时候超级开心,突然就想起来了1月份我们在寝室报名的时候各种抠图当时逗得我和慧芳哈哈大笑,4月份自习室开始抽签抽座位,很可惜没有抽到后来在蒙蒙的帮助下有了座位,超级开心,觉得自己在自习室终于有了位置,不用再担心坐到了别人的位置上该怎么办。应该是4月份的时候我还在坚持#不将就的每一天#的打卡,下半年就没有怎么写了。


手账本日常

紧张的5月份

于我而言我感觉5月份我才有了紧张的考研的感觉,那时候一直在查各种信息,中途又换了学校,很感谢期间黄老师和卢鑫老师对我的帮助,我还记得有一天下午我去操场上跑步,收到了黄老师的语音很是开心,后来我还把那段语音收藏了起来,感觉当时在操场上都快要激动地跳了起来那天的跑步状态特特别好,是一种肯定给了我很大的信心,还有卢鑫老师很专业地分析了当时我身上存在的问题听完犹如醍醐灌顶,那种真诚虽然隔着屏幕也是可以感受到的,5月份还十分忐忑地参加了教师资格证的面试,面试完还十分紧张穿着裙子骑着单车回到了学校也是风风火火,晚上和韬韬一起去万达看了《超时空同居》这部电影,有不一样的让人感动的地方。


按部就班的6月

开始考研复习之后就没有了周末的概念每天都是如此,我一直都觉得虽然生活很单调但是你可以过得不单调,复习也不必每天苦大仇深也可以开开心心地进行,情绪也是很重要的生产力。6月有一件让人开心的事情,因为之前参加的河南省翻译协会举行的翻译竞赛得了三等奖所以获得了申请单项奖学金的资格,虽然金额不多但拿到证书的时候还是很开心,“不为什么”真的很重要,我当时完全是出于兴趣参加的比赛还有之前参加的快闪活动也是如此,做事情不要太有功利心想做就做就行了。6月份参加的跑步小分队打卡活动也结束了,作为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完成了任务,仿佛我对于打卡之类的事情都可以完成的很好哈哈,年初给自己制定的跑够100公里的任务也超额完成,下半年基本上就和跑步无缘了。6月毕业季,趁着闺蜜离校前又聚了个餐。


燥热的7月和8月

7月考研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英语真题已经必须开始要做了,政治复习也应该要开始了,7月以后基本上就没有怎么用tag在微博上记录了,结束了期末考试之后就抓紧时间投入到了考研复习,7月下半月基本上是我一个人在寝室,也并没有觉得很难熬,虽然天气很热但人与人的交往之中多了很多小确幸,我还记得我当时有套用书中的一句话写到“即使我预见了所有的炎热依然也要前行”,8月份学校不提供住宿了我就拖着沉沉的行李箱回家复习了。


“梦想愿景板”

难忘的9月——12月

暑假开学早早来到了学校,然后8月底的时候学校突然换了专业课的书就抓紧时间重新开始专业课,刚开学的那一段时间我状态还可以,每天早上到了自习室就拿着小马扎在文科楼前面背书,那是碰巧新生开学,校园里也是超级热闹,期间我也总结英语真题的一套复习方法,很有我自己的特色,每次写完都会很有成就感,每天早上背完专业课就会用思维导图的方法复习背诵的内容,后来我看见我很喜欢的一个博主,佳音的梦想英雄第三期的打卡活动开始啦,当时我也是很纠结要不要参加,后来思考过后果断写了邮件,得知顺利通过也是很开心,我的打卡内容是“每日的To Do List及复盘”,我是想着用打卡来监督自己的复习因为我有时候也是很懒我怕我自己坚持不下来这个过程,第一次看见佳音发的消息我就激动了好久哈哈,从9.17——12.25,整整100天,我做到了!用Zine记录的这100天有我的各种喜怒哀乐,我一直认为考研其实不难难的是自己的坚持后来中间一度我的情绪变化很大而且也变得很敏感,我突然觉得真的好难快要突破心理的防线了到完全地走完这个过程才发现其实也不难,从不难——难——不难,是很明显的一个心理的过程,备忘录写的多了,担忧的东西多了,但也有很多收获,听五夜十篇课程的时候我和韬韬都会时不时地复习美国政治,英国政治,每天讨论的话题也不一样了更多的是学习是今天自己的收获,也有很多不一样的梗哈哈,不论结果如何,大四的上半学期没有浪费,这个过程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都是财富。

12月的时候加了一个作文批改的V+群,虽然从来没有批改到自己的作文但每天都有很认真的练习,作文还是得要自己写自己练,老师教的再好自己不练习是不行的,考完试休息了几天后我就把这些思路和内容总结成了文档上传到了百度云,也算是一个总结了,虽然考完试有让我很生气的事情发生,但时间是良药你只有强大自己才能变得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跨年的那天晚上我林和我瑞来我们家我们聊了好久,虽然从她俩毕业之后都没有见过但我们彼此之间很熟悉很了解很安心,也算是过了一个很开心的跨年夜了。


文科楼楼下等室友

本以为2018年过的很单调好像除了复习也没有做其他,没有去哪里旅游但完全写下来还是感觉这一年还是很有收获的,现在想想还是有一些让我很印象深刻的时刻:

1. 元宵节晚上我和弟弟在院子里放烟花,一闪一闪的超级漂亮

2. 和爸爸妈妈一起去看电影的那个晚上

3. 和同学出去玩的时候晚上在一起聊天那个时刻我现在想起来还是觉得很安静很平和很放松

4. 得知我,蒙蒙,韬韬三个人教师资格证全部考过的时候!

5. 暑假7月的有一天中午知道了一个让人很伤心的消息我自己一个人在床上哭了好久我真的好多年都没有这么哭过了

6.一个人在寝室忙活儿了好久完成梦想清单的瞬间也是很有成就感

7. 得知梦想英雄申请通过的那一刻,以及后来佳音在群里夸我的那一刻他们!

8.妈妈生日的那天晚上正好爸爸回家了他们去公园散步,我姨拍给我他俩的背影照,我看到照片的时刻

9. 弟弟生日提前给他准备了蛋糕得知他们都很喜欢的那一刻

10. 考研结束走出考场的那一刻并没有觉得很轻松只是觉得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

这一年无论是开心的日子还是难过的日子都应该值得被记录,这些组成了你的生活,完成了两个100天的打卡,一直有坚持写周计划及落实情况,月计划和月复盘,写完了两个本子两个TN,考过了教师资格证,度过了难忘的备考生活,虽然年初写的梦想清单没有完全完成,但也给了我自己一些思考,这一年虽然记录坚持的还不错但是还不成体系,这一年看书不多观影不多看风景不多跑步不够,这些都是2019年需要改进的地方,2019年要继续不带功利心的发自内心的做事情,要更自律要成为一个更厉害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