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说,我怎么知道?

                                 

                                        01

      刚进大学时,就被寝室的一个妹子瞧不起,在她眼里,我就是这么文文静静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循规守矩,只知学习,不喜和别人交流,说话笨拙,而且是个老好人。像我这样普普通通的大众型女子很常见,虽然踏实默默,朴实无华,但是没有自己别树一帜的风格,没有亮点,别人虽然不会有事没事来怼怼我,可是不得不说,我们这种人容易成为背景,被忽略,被无声地鄙视和嫌弃。比如,我们会被视为没有价值的人,在别人刷朋友圈的时候,我们的可能很快就被划过;可能同学一年,人家还不知道你叫什么名字;在提出什么建议的时候,你的可能自动被忽略;有什么事人家也不会想起你。就是这样不温不沸地苟延残喘。

       其实文静也好,活泼也罢,这些都不打紧,只是我们需要打出自己的标签,给别人创造价值,而最重要的是你要说出来,表达出来,让别人知道你的这份价值。

       任何人都有其价值存在处,而我们需要展现。人们喜欢和活泼的人玩,因为他们开朗热情幽默,身上的光芒四射。文静的人,他们虽然内向,但是他们更善于和自己玩,有的穿越时空和大师对话,有的掬起诗意的露珠,有的在日漫中陶醉,有的会谱首小曲浅低吟唱……这样的人我们难道能说不美吗?这样的美,这般内心的宁静不正是价值和魅力吗?所谓的价值就是我们能让别人看到美的,不一样的东西。可是我们更多的是让它们在内心发酵,守着酒坛,独饮为乐。至此,纵使内心豪放,思想璀璨,我只能说一腔诗意都喂了狗。因为你不说,别人就不知道。在别人眼里,你就是很文静的一个木偶。

        后来那个女孩子变本加厉地指责我,说我没有特点,于是我选择回击,开始把自己很好的想法,对一些事情独特的见解发在朋友圈,晒下自己读的书的感悟,把自己同别人一起玩社团,和好朋友一起出去浪的美图发在朋友圈……后来我在她以及其他人心中的地位开始上升,有人跟我说,没看出来你是这样的人,那么好 。      

       那件事后,我懂得了:其实在别人眼里,我们是我们所表现出来的样子。这个社会里,因为节奏太快,所以别人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去了解你,窥到你的全部,查探你的深度,所以你表现出来的的样子使得人们就会贴标签似的以为你真的就是这样子。所以,为什么不说出来,不展现自己,让别人给你贴点好的标签,多贴点标签,从而成为一个别人眼中有价值,立体的人?



                                       02

      几天前,闺蜜问我,“我觉得自己对A很好,可是为什么A老是看不到,感受不到反而来怼我呢?”我霎时就笑了,我告诉她自己也有过这样的情况,而就是由于一件小事燃起大火------我们对彼此的意见没有说出来,之后情绪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的行为让我们越走越远。

      同样的又是那个寝室妹子,称她为B好了。我起初很喜欢她,她的活泼可爱,率真,然而相处一年后感情就变了质。她经常说些难听的话来怼我,别人说我好的时候她就冷哼一声。我不明白,我对她很好呀,为什么要这样对我?她脾气暴躁,对我种种责难,而我站在她的角度想是因为她心情不好,能让就让。我能感受到她的自卑,便经常鼓励她,表扬她,想着给她传递正能量,想她每天都开开心心。她生气的时候或伤心的时候我就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安慰她。有什么集体活动觉得她太忙了就不让她去做,自己和其他人一起完成。她有时肚子痛没吃晚饭,我也会二话不说就去帮她买。那时我就在想她不应该有这种反应啊!

       后来我和她吵了一架,把事情摊开说后,才发现,她一直觉得我很伪善。而就是因为她有一次不见了东西,我只在旁边站着说话,没去帮她做事。可是,她东西不见的时候特别暴躁,方圆两米散发出强烈的愤怒气场,靠近她给我的感觉就是她会把我一手甩开,所以我又何必自讨没趣,不仅平复不了她的心情,我还碰的一鼻子灰。以上经历的描述,难免措辞激烈,不得不说每次想起此事便会拉扯出被所爱之人误解,不信任的痛感。

       在这次的事件里,我们都无意成了对方攻击的靶子,而其实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经验判断,正是这种不同,让我们的世界如此缤纷多彩,却也矛盾重重。马薇薇在奇葩说里说:世上本没有人渣,而人们互相碾压才成了渣。曾经我不是很懂,现在懂了:相信人的本质是好的,可能由于某件事我们发生了经验判断的冲突,而当时我们谁也没说,没去解决,就下了结论,要么潜移默化地在行动中改变了对比此的态度,要么就开始设计玩了整人的把戏。倘若当初她就在事后跟作为好朋友的我谈谈,问我为什么不帮她找东西,她表示心凉?倘若在她多次怼我还没到我忍耐极限的时候,我问问她,为什么要这样对我?可能我们现在不会这般尴尬,彼此受的伤害也不会那么多。

       说到底,我们没有说出来自己的想法,沉默了,在问题发生的时候没有选择去沟通,所以对方都不知道你的真实意图,都在拿自己的经验在判断,以为你就是那样的人,然后先入为主的认为使得你在他们心中越来越像那样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不说,我怎么知道原来你欣赏美能力那么强?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灵魂原来那么有趣?你不说,我怎么知道原来你是爱我的,而只是方式有问题?宝宝们~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