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纯自曝靠吃药控制情绪、横店群演时薪10元引争议:不要低估那个为生活努力的人

不要低估那个为生活努力的人。

 文 | 河绿芗瑜



听人说,接地气最好的办法就是清晨去买菜。

你一进菜市场,就能感受到人间烟火扑面而来。

看着一堆人为生活努力,你有再多的矫情和装逼,都会掉在地上。


01

看过一则新闻,讲横店群众演员的。

撰稿者把目光投向了演员的基层——龙套演员。

这些跑龙套的演员,每天时薪9~10元不等,因此有不少的女群演,可以为了一个200元的“凌辱戏”而疯抢。

据报道,在横店的群演已经超过了3万人,并且每一年的群演数量都是只增不减的。很多人来横店当群演目标很明确,就是想成为下一个“王宝强”和“赵丽颖”。

吃盒饭的群演。

但是微薄的薪酬,使他们除了吃、喝、租房子以外,真的就没剩下什么了。

更要命的是,他们住的环境并不好,基本上都是廉价的合租房,很简陋。

群演的生活很苦。

不论是春夏秋冬,只要是角色需要,他们就得穿上剧组给的服装道具。

厚重的铠甲。

尤其是古装剧,夏天拍戏,有时得穿里三层外三层,汗水一直流,还要保证妆不能花。

夏天的盒饭也不能放太久(会变味),于是大部分人群演都是在路边蹲着坐着快速吃完,因为指不定导演什么时候喊要拍戏。

漂亮姑娘艰难的群演之路。

在这群群演当中,不乏刚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校花”长相的姑娘、不乏身材姣好的张某某陈某某李某某,也不乏做着星梦却暂时够不着的谁家姑娘。

这些人年轻、对生活始终抱有希望,为了一个镜头、一个角色,他们可以使出浑身的劲去争取、去表现,哪怕还是不如意

“横店是梦想之城”,我第一次对这句话充满敬意。

群众演员——一个在成功路上徘徊的职业。

那里,真的生活着太多被生活蹂躏却依旧坚持生活的人。

我想起了一位编辑朋友的话,她说:

我非常尊敬辛苦工作的人。

当我周围的人都觉得和人力车夫聊天很丢人的时候,我却觉得和他们聊天很有趣。我对人力车夫,农夫,服务员等等在艰难的经济环境下谋生的人彬彬有礼。这也让我学会珍惜食物,通常我会把盘子里的食物吃得干干净净(即使食物不好吃)。

在辛苦的环境里坚持并且没有对操蛋生活发脾气的人,是真的值得尊敬啊。


02

昨天,演员马思纯在综艺聊天中,自曝出自己的一段心酸过往。

她说,有一段时间,她需要靠药物来控制自己的情绪,后果就是吃药后三天胖了八斤(上镜胖三分,虽然马思纯在现实生活中已经很苗条了,但要想上镜好看,她就必须要保持过瘦的身材)。

马思纯自爆患重病。

甚至有人透露,在参加《看我的生活》节目内场观察录制时,节目录制进行时的马思纯神情憔悴疲惫,身体状态不佳,被迫提前回酒店休息。

我想,这样的状态应该不是一时的。

需要靠吃药来管理情绪。

高强度的工作真的可以把一个人压垮。

可是,我们真的不必觉得谁谁谁真惨、真可怜。

看了马思纯参加的综艺节目后,你会发现,她出演的影视剧与生活中的她相差极大,明明一个文静柔弱的女孩子,却经常饰演大大咧咧人,有时候甚至是坏女孩。

凭借过人的演技斩获华语新锐女演员。

但她的每一个角色,都被她演活了。

荧幕里,你看不到她糟糕的状态。

马思纯作品《七月与安生》成绩斐然。

努力生活工作的人,上帝终究不会亏待她

那些说明星抑郁可怜的人,真的有看过自己银行卡的余额吗?

我时常会想起王小波老师的教诲:

傍晚时分,你坐在屋檐下,看着天慢慢地黑下去,心里寂寞而凄凉,感到自己的生命被剥夺了,当时我是个年轻人,但我害怕这样生活下去,衰老下去,在我看来,这是比死亡更可怕的事。

还有那个段子:

女生不努力的话,将来等待她的生活,是买不完的地摊货,以及逛不尽的菜市场。

男生呢?他的生活里只能充斥着抽不完的低劣烟和干不完的体力活。

听说过三等公民吗?等吃,等睡,等死。

真的特让人醍醐灌顶。

原来朋友圈曾经疯传的那句话:

你只有特别努力,才能看起来毫不费力。

是有道理的呀。


03

打开微博,发现最近的热门话题标签 #90后交不起房租#、#后浪死在沙滩上#、#我太难了#......

这些热议的话题无一不在向我们这些不太努力生活的人传达一种态度:

半山腰总是拥挤的,你得去山顶看看。

同样一瓶饮料,便利店2块钱,五星饭店60块。

很多的时候,一个人的价值取决于所在的位置。

打个比方:

你第一眼看上的衣服往往买不起,你第一眼就心动的人往往ta不会喜欢你。

你真正想要的,没有一样可以轻易得到。

我们这些平凡的人类,认真做人、努力工作,不矫情不装逼,为的就是有一天:

当我们站在爱人的身边时,不管ta富甲一方,还是一无所有,我们都可以张开怀抱大大方方拥抱ta。

Ta富有我们不用觉得高攀,ta贫穷我们也不至于落魄。

因为我们已经够用力生活了呀。

是骄傲、虚荣、嫉妒和报复,支撑你走到今天。

或许,若干年后,你并不一定会成为梦想中的有钱人、大英雄、成功人士,但是为生活努力的过程,一定会让你刻骨铭心。

即使你淹没在人潮中,为生活努力过的你也不会庸碌一生。

生活原本沉闷,但跑起来,就有风啊。


04

以前每次看到网上的青年,在微博校内大谈国事,我总担心他们会干出些什么了不起的事情来。

后来,我发现他们还同时说着“明天一定要早起”、“这个假期要多看几本书”、“再也不能多吃了”......

于是我放心了。

你不努力就会被社会淘汰,但只要你努力,过几年才会被社会淘汰。

因为他们说努力、说改变、说励志,真的只是说说而已。

“世界上任何书籍都不能带给你好运,但是它们能让你悄悄成为自己。”这是张超凡女士写在新书里的话,我很喜欢。

是的,我特别同意: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经历过的事,都会攒成以后的本事。

别忘了:

你伏案写文案时,阿拉斯加的鳕鱼正跃出水面。

你在研究报表时,白马雪山的金丝猴刚好爬上树尖。

你挤进地铁时,西藏的山鹰一直盘旋云端。

朋友圈的众生相,什么层次的人随便翻几下就能看出来。

你在会议中吵架时,尼泊尔的背包客一起端起酒杯在火堆旁。

当你不分昼夜加班时,广州的灯光早已送达千家万户照亮光明。

亲爱的,哪怕生活像个拳击手一样痛击你,你还不是鼻青脸肿却仍然不敢死心?你为生活所付出的每一份努力,都在为你想要的那个世界投票。

所以啊,你一定要站在自己所热爱的世界里,闪闪发光。

以上,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