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尖子生告诉我,明天的风明天吹!

(原创之325)

今天是周末,阅读《朋友圈的尖子生》虽然断断续续,但是效率很高,读完了最后6个人的故事。

有趣的是,最后的三个人是一个合辑,比较简短,而前面三个人和之前的7个人一样,写的很全面、挖得很深。发现了作者的坦率,了解的多些笔墨;而不那么熟悉的,就言简意赅。


1

第一位叶梓颐是一位“集才华和美貌于一身的女子”,如今的职业是天文摄影师。

她的经历其实特别简单,高中时代参加了天文爱好小组,高考失利后被迫学了广告,大学期间参与无数次摄影大奖,大学毕业在澳美、宏盟工作,然后靠自己的爱好和技能,很好的养活自己,成为天文摄影圈里的美少女IP。

她最吸引我的是,在高中时的一个决定,“把拍摄星空这件事放进未来大学毕业旅行里去做”。于是她去做了,而且还获得全球头奖,她的作品是这本书里唯一的图片,原本人物照片或者颁奖照片会更吸引读者,而作者却只选择了自然星空的图片作为配图,这才是最原始、也最需要追随的美吧!

书中总结她的经历,依靠的是一项长期坚持的技能修炼,敏锐的洞察力,和将职业技能完美运用到个人职业规划中的行动力,这真的是一种活的非常明白的人生!

而能让我们学习的,我觉得是她的这么一句话:“证明你的实力!”她从学生时代开始,一直努力展示和证明自己的实力,获得最最需要的资源,去参与一个广告赛事的目标,而最终转型。

作者说,人的自我认知及努力才是最重要的因素!

是啊,我们更喜欢去相信天赋和努力,却很少做到自我认知,问一些自己都很少思考的问题,也很少为自己未来的定位、多些专业的探究和深入的思考。那么未来自然不会有明确的路和途径啊,而年少时就有梦想、持续去发力、去坚持,去挑战自己未来的星空,才能更加璀璨耀眼!


2

第二个人物是尖子生刘丹尼,网名奶牛。他从小就是上海的重点小学到重点中学的学霸,却在高二那年与父母谈判,去美国读高中,并考入常青藤盟校获得最高荣誉毕业,第一份工作年薪150万。

然而他却选择了创业,失败后加入大众点评和百事,后来去搞了一个酸奶品牌,我被他不走寻常路的多样性所吸引了。

他有两个特点很有趣,一个是乐于探索新的东西,对这个世界一直保持着好奇心;再一个就是它非常正能量的CEO,不到万不得已绝不会开除一个员工,如果这个员工做的很糟糕,他会想着给他换一个岗位试试。

这种敢于发掘人的潜能的做法,对自己和对他人都很适用。

对于求知,他觉得“笨”比较好,把书中的东西和道理去实践、去印证这一点,很值得反思。他的人生价值分成三点:经历、成长、以及帮助他人经历和成长。感觉这种人生体验实在是太强大了!

联想到自己,我一直走在一条四平八稳的路上,也在做斜杠,也会有兴趣爱好,却没有进一步的扩展和深入。

正如奶牛所说,人生就是多行动,没有哪个选择比另外一个选择更好,坚定就好。


3

第三个人物是暴风影音的创始人CEO冯鑫,这篇文章可能是这本书中篇幅最长的,并不是因为他最优秀,而是作者与他有过多次的链接和共识,所以陈述起来才更加有韵味,也更加详细具体。

冯鑫的创业之路也不是特别顺,大学毕业后拿着简历四处找工作,从偏外文案开始,28岁去了金山,又去了雅虎,然后自己创业,做播放软件,一直把公司做到上市。

他爱茶,爱听张楚的演唱会,爱看小说,爱研究不同款手机,也非常爱才,他的员工辞职时他会发来有温度的微信,肯定对方和告诉对方他是后路和后盾,这点也显示出了它的高清商和好老板的模样。

他的那篇北航演讲稿我读了两遍,实在有趣的很。

他说创业有两个选择,一是为了名利,成就自己或者赚钱。二是为了过更精彩的人生,好像真的很对,而他又说,一个人没钱的时候,逐步开始有钱是很快乐的,但有钱以后变得没钱是非常不快乐的。

关于折腾,冯鑫也认为人不在于说有没有本事折腾,也不在于自己能不能折腾,但他一定得折腾,否则以后都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我忽然觉得折腾也是一件好事,虽然累但是可以去创造。


4

关于“剽悍一只猫”是我一直比较喜欢的网络大神,虽然没有报过他的课,但是他提出的采访牛人和读书也是我一直在做的。他的快速成长有以下几个关键词:积累、态度、专注、圈子、感恩、勇气、鸡血、营销,我想这些都是我要学习和强化的。


而痞子,这位老广告人是从画logo到设计,还做了一些奇奇怪怪的项目,后来还开了亚洲吃面公司,为自己的公司做了一个公司倒闭的倒计时牌,这种把成功失败念头放下的方法我很欣赏。

而李楠也很有意思,北京某计算机学院毕业,喜欢玩游戏,用几天时间“长考”完成了日本人布置的框架,受到了高度评价,拿到了大订单和到日本工作的机会。然后创建爱范儿,并出任另一公司的营销副总裁。

他说日本有一句俗话是:“明天的风、明天吹!”即担心未来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现在可以做什么事情改变它!

那么去迎接明天的风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婚三年,许星空的丈夫出轨。 离婚后,人人都觉得她丈夫的出轨,她也有错,错在保守死板。 而只有怀荆知道,那是他们不...
    文子爱大镜子阅读 4,711评论 0 1
  • 为期三天的正面管教讲师班结束了,当我在这下这些文字时,突然感觉有点小小的失落,怎么时间过的这样快呢?我都还没有学习...
    Cooper__Z阅读 409评论 1 2
  • 十里长亭恨送行,官道经年侧柳荫。 山河遍历漂泊事,沧海故人却成新。
    木土有阿杜阅读 162评论 0 0
  • 深夜, 零星的雨滴, 随风敲窗。 那一声鬼魅般的哭泣声, 穿透黑夜, 落在那扇掌灯的窗。 一声连着一声, 幽怨的飘...
    瞌睡的妖阅读 741评论 0 3
  • 权威的期待,可以强有力的影响人和动物。 我们都听过很多善意的谎言,其实并不是你不够优秀,没有能力,是...
    潍坊谷德DDM徐芳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