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培养3个习惯才会拥有个人领域的成功

习惯成就成功

1.转变思维方式,学会积极主动

亨利·戴维·梭罗说:“最令人鼓舞的事实是,莫过于人类确实能主动努力以提升生命价值。

以前上学时听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第一次参加家长会,幼儿园的老师说:“你的儿子有多动症,在板凳上连三分钟都坐不了,你最好带他去医院看一看。

回家的路上,儿子问她老师都说了些什么,她鼻子一酸,差点流下泪来。因为全班30位小朋友,惟有他表现最差;惟有对他,老师表现出不屑。然而她还是告诉她的儿子。 “老师表扬你了,说宝宝原来在板凳上坐不了一分钟,现在能坐三分钟了。其他的妈妈都非常羡慕妈妈,因为全班只有宝宝进步了。” 那天晚上,她儿子破天荒吃了两碗米饭,并且没让她喂。

后来的故事小伙伴们都知道的,这位多动症的孩子考入了清华大学。如果妈妈当时按照老师的说话方式告诉自己的儿子的话,我想便不会有日后成功的儿子了。宝宝对妈妈是十分信任的,而妈妈以一种积极主动的应对方式鼓励自己的儿子面对现状和未来,从幼儿园直到大学,使他逐渐建立了自信,由于他从小就建立了积极主动的习惯,即使以后碰到更多的困难,他都会从事情本身积极的方面去考虑并会将其解决,他的人生之路之所以会成功取决于妈妈在他小的时候帮助他建立的积极主动的思维方式。

史蒂芬柯维说:积极主动是人类的天性,积极主动的人理智胜于冲动,他们能够慎重思考,选定价值观并将其作为自己行为的内在动力;而消极被动的人则截然相反,他们感情用事,易受环境或条件作用的驱使。

2.自我领导,构建个人使命

你一定希望他人对你还有你的生活持一种赞扬和羡慕的姿态吧?你也一定想成为一个称职的丈夫、贤惠的妻子、有责任心并且关心爱护子女的父母、能够体贴理解父母的子女和亲友吧?你也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令同事、领导怀念并值得肯定的的好伙伴吧?那么就请花一点时间建立自己的使命宣言吧。

使命宣言即人生的哲学或基本信念,说明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成就什么样的事业以及为此奠基的价值观和原则。

比如家庭的使命宣言:家庭成员之间要互助合作,维护整洁的室内环境,不能用过激的言语表达感情、培养个人专长、欣赏家人的才华等,每年的6月或者12月要对使命宣言进行修订以便符合实际情况。

一个真正反映每个成员的共同愿景和价值观的使命宣言,能调动他们的创造力和奉献精神,使他们不再需要别人的指导、监督和批评,因为他们已经接受了不变的核心原则,接受了共同为之奋斗的目标。

我的使命是开开心心地生活,并且能够对周围的人有积极影响,为这个社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为了完成这个使命,我会要求自己:

有同情心——靠近人群,不分卑贱,尊重每一个人。

愿意付出——为人生使命奉献时间、才能和金钱。

鼓励他人——以身作则,遇到困难积极想办法一起面对。

影响他人——用自己的行动帮助他人改善生活。

为了完成这个使命,我优先考虑这些角色:

丈夫——妻子是我一生当中最重要的伴侣,我们相濡以沫,同甘共苦,风雨同舟,一起前行。

父亲——我要尽我所能让我的子女快乐开心地度过人生。

儿子/哥哥——不忘父母养育恩情、手足亲情,随时帮助他们。

邻居/同事——我要尽我所能善待和帮助他们。

学生——每天我都要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

3.自我管理,要事第一


时间管理矩阵

有效的管理指的就是要事第一,先做重要的事情。领导者首先要决定的是哪些事情是重要的;作为管理者就是要将这些重要的事务进行优先安排。自我管理的本质就是自律和条理,是对计划的的实施。

根据帕累托原则——以20%的活动取得80%的成果。我们需要以重要不紧急的事务为生活中心,对一个星期内的事务进行具体安排,按照以下几个步骤来实行:

第一步是要确认自己的角色。作为一个个体,可以先写下自己的在家庭中的角色,然后写下自己在工作中的角色,并列举出来自己需要持续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做的具体事情。这并不复杂,只需要考虑自己在下一周的角色和任务。

第二步是思考下一周计划中想做的几件重要的事,作为目标。这些目标中要有几个重要不紧急的并使它们与使命宣言中的长期目标相关联。

第三步是为每一项目标安排具体的实施时间。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信仰、生活方式等确定。如果给自己的目标之一是通过每天早起读书,提高写作能力,那么可以安排一周七天,每天一小时的读书,确保达到既定目标。

最后一步是每日调整。作出周计划后,原来的每日计划变成了需要每日调整,根据突发事件及其他变故对每天的要务进行安排做出相应调整。

好了,以上三个习惯希望能够对你有帮助,今天的分享到这里,感谢各位小伙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辛格阅读 68评论 0 0
  • 今天情绪波动比较大,一脸不高兴,今天我叫不高兴……其实谁都没惹我生气啊,但我就是活力不起来。也许是对自己深深...
    哦啦啦噜啦啦阅读 103评论 0 0
  • 他躺在你的旁边 几乎就要睡着了 却突然清醒的转过来 轻柔的在你耳边低语 然后 你们就无法抑制的 哈哈哈
    陈蹦迪阅读 1,009评论 3 2
  • 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海里——村上春树 在大学每天都会有不同的社团不同的学生组织,举办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目...
    我今年叫妞妞阅读 986评论 0 0
  • 关于陈鹏《先锋意识,都市伦理与当代体验——论陈鹏近期小说创作》
    郑润良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