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过乾隆的艺术帝王宋徽宗,书法作品价值上亿!

中华上下五千年,爱艺术的真龙天子一大堆,比如唐太宗、李后主、乾隆。但真正能称得上全能艺术家的恐怕只有一个,那就是宋徽宗——赵佶,诗词歌赋无一不能。


他开创了“宫廷皇家美术学院”(翰林书画院);培养出张择端画《清明上河图》,王希孟画《千里江山图》;助推发展天青色汝瓷(今单个价值2亿+);更引领极简风、时髦慢生活Style,提升整个朝代的审美Level,把宋朝人品味调教得非常高。

他作为皇帝,诗、书、画三绝,书法自成一体,开创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瘦金体(又名“瘦筋体”),笔势遒劲,耐人寻味。

宋徽宗,《牡丹诗帖》,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早年他临摹薛稷、黄庭坚,个人书法稚嫩婉约。后期融合各书法家之长,刚劲强健,如屈铁断金。总体而言,他独创的“瘦金书”有骨感美,结字至瘦,颇具筋骨之力,似铁画银勾,字形夸张,线条丰腴,瘦硬却不失其肉。

宋徽宗,《闰中秋月诗帖》,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宋徽宗把汉字书写得锋芒毕露,运笔直来直往,有种西式直抒胸臆的美学意境。相比先人儒雅的书法之风而言,不藏锋、不妥协,宁为玉碎,直接得不要不要,是创新,也是特立独行的表达。

宋徽宗,《瑞鹤图》

此外,“瘦金体”亦叫“天骨鹤体”,因其笔法漂洒,飘逸隽秀,看似瘦弱却像鹤腿一样有力、修长。

宋徽宗,《瑞鹤图》题字

当你放大看宋徽宗字体细节,你会感觉像是欢快潇洒的“音符”。因为其书法节奏、韵律都很有律动之感,小字有竹兰节气之美,笔画之间呈现游丝,美得自然又狂野,狂野又不失优雅。




宋徽宗书法作品放大看

宋徽宗不但擅长写楷书,其一气呵成的草书更大放异彩,意先笔后,潇洒流落,笔翰飞舞,奔放流畅,字里行间全是霸王之气。他的《千字文》被誉为“天下一人绝世墨宝”。



宋徽宗,《草书千字文》纵31.5厘米x横1172厘米  辽宁博物馆藏

而艺术巨擘宋徽宗不但能自成一派,临摹之作也非常备受欢迎。他重要的作品中,《临唐怀素圣母帖》曾拍卖1亿+,萃花只想表示,贫穷限制了宝宝的想象力!

宋徽宗《临唐怀素圣母帖》局部2008年拍卖,成交价:1.28亿元

其实,纵观古代书法史,宋徽宗书法在当时非常前卫,很多人审美还没跟上来。不过瘦金体作为众星捧月之书体,还是有很多崇拜者。蔡京曾模仿他的字体,虽然他行书了得,不比宋徽宗差,但瘦金体写得木有宋徽宗好看,蔡京临摹只为拍君王马屁而已。

这里还有个番外篇,金国皇帝金章宗完颜璟非常喜欢汉族文化,也曾临摹过瘦金体。不过金帝书法还是木有宋徽宗大气!最后惊呆萃花的是,完颜璟同样玩物丧志引发国势下滑。


后来启功、张大千都曾模仿过瘦金体。Anyway,宋徽宗瘦金体依旧无人能企及。问题来了,为何后代很多人均未出现超过他的瘦金体?首先因为他是帝王之人,所写的字是御笔,普通百姓不太模仿;其次因他的字体看似简单,实则蕴含了许多技巧与功力,且字体结构夸张又奇特,非功力深厚者不敢问津。


瘦金体下笔精美,要求极高,收笔处的顿笔与字中极细的长笔非常之难写!!!整体力度速度节奏,更是非常难以掌控。那么宋徽宗究竟有何法宝才能写出如此独特的笔锋?萃花从专业运笔角度解析啦!

相传宋徽宗常选择工笔画爱用的长锋狼毫勾线笔写书法,勾线笔笔锋细长,是直径的7-10倍,所以他才能凸显瘦金体骨肉嶙峋之感,又兼备书法挺拔之风采。用勾线笔书写才能表现得恰如其分,意犹未尽,重要的是,用勾线笔书写也是Real省墨,看来宋徽宗还非常环保!!


宋徽宗书法珍藏在全球各大博物馆里,近期台湾“国宝的形成—书画菁华特展”中,有20件限期展出的“国宝”,其中就有宋徽宗的《秾芳诗帖》卷,这是传世所见徽宗书法字迹最大的典藏臻品。

宋徽宗,《秾芳诗帖》,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秾芳诗帖》中的瘦金体字,每个字近5寸(12.7*8.9cm),简直是巴掌大小有木有?!


宋徽宗,《秾芳诗帖》局部

而在上海博物馆中你还能看到,徽宗亲笔书写的“御书钱”,钱文精美,铸造技术高超,透过钱币欣赏到独特的瘦金体。


宋徽宗御制钱币,萃花拍摄于上海博物馆

此外宋徽宗的绘画功底也非常赞,你可以点击宋徽宗和他的男人们 前往发现他的更多魅力。

宋徽宗,芙蓉锦鸡图轴,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宋徽宗虽是超有天赋的艺术家,却是失败的皇帝,诸事皆能,唯怠于政治,不能为君耳,最后成为亡国之君。萃花也只能表示怒其不争。总体而言,宋徽宗留给我们的书法真迹还是非常值得我们去临摹学习的。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赵佶,宋神宗第十一子,宋代第八个皇帝。生于1082年卒于1135年。哲宗时,封为端王,元符三年(1100年)继位,...
    阳阳说画阅读 1,743评论 0 2
  • 生不能留下什么 唯留下诗一首,故事一个 尽管生疏 作者简介: 作者lucky幸运草,我国首期家棋馆馆主,广东佛山第...
    幸运暖茶阅读 203评论 2 2
  • 我有时候在想为什么我这么晚才开始努力奋斗,我拼了命的想要这一切,我妈妈常和外人讲希望我能嫁一个男人这样我就不用这么...
    遇见小懒猫阅读 192评论 1 0
  • 嵌入式是软件和硬件的配合,所以知识更新的没有那么的快,目前我国嵌入式人才缺口很大,嵌入式工程师薪资水平更是一路水涨...
    嘞哦阅读 7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