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经验分享

       前段时间刚从北京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辞职的我将战场转向了上海,其实我并没有觉得上海的互联网氛围比北京好,纯粹只是喜欢上海经常下雨的天气而已,一个好的环境确实能让人更卖力的工作。说实话,互联网氛围全国还是北京最好。

        求职并不是只能投一家公司一个职位,多撒简历多去面试就能知道自己到底想干什么,到底适合干什么,这也是一个人的成长过程。

        我在这次求职过程中,投的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新媒体运营、产品运营、数据运营以及产品助理,4天收到8家面试,成功拿到3个offer,虽然这种数据完全没必要拿出来炫耀,但是对一个互联网一年级生来说已经算是一个很好的肯定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投简历,毕竟有些人可能只热爱运营,那就没必要去投代码岗的工作了,毕竟为了生存去做自己不爱的工作,会让自己的人生变得很辛苦。

转入正题,下面就是这几天的求职经验,给大家总结分享一下,写的不对的地方还望指正。


一、做好简历:

       成功拿到这么多offer最重要的先决条件就是一定要把简历做好,我花了好几个晚上认真思考了如何做好一份简历。事实证明,这份简历真的很重要。简历和学历一样,都是很重要的敲门砖。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网站上有很多相关简历制作的文章,好好学习会有一番收获,网上也有很多简历制作软件,比如五百丁简历、乔布简历等,都可以借鉴。


二、做好面试准备:

      1、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充分的了解招聘公司在面试时绝对是加分项。可以从相关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或者其他相关渠道搜集信息,只需要记住几条重要的信息,比如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主要用户是什么群体的,公司的盈利模式,最近有什么项目等等,如果是移动端的产品,还可以自己提前下载使用体验,在面试时提出一两个产品体验优化的意见绝对会给产品经理一个好印象。

     2、好好研究招聘网站上的职位描述(Job Description,简称JD),逐条和自己作比较。比如JD上写“负责撰写产品PRD、原型线框图、业务流程图等文档”,可以在面试时跟HR说,上个公司做过需求调研,并收集需求汇总成需求文档,协助产品经理撰写过PRD等等。


三、面试时情绪需要整理好

     面试时千万不要紧张,因为人在紧张的情况下很容易语无伦次,毫无逻辑。这在HR听来绝对是不合格的,所以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是极其重要的。

       针对这种情况,可以在真正的面试之前做个预面试。可以召集一些相关行业的同学朋友,策划一场面试,多练几次就会好很多。面试也是锻炼胆量的好途径,可以多面试几次练练胆量也不错。

      当HR跟你讲解公司业务时,一定要认真仔细聆听,不要突然中途打断或者表现的漫不经心,HR都是社会老手,他们会通过观察面部表情来判断一个人的性格从而确定你适不适合这个公司,这个职位。


四、一般公司面试会问些什么问题?

       面试时公司HR一般会问三个问题:1、简单介绍一下自己。2、讲一下自己的工作经验。3、对我们公司有什么了解?

     1、简单介绍一下自己:

     简单介绍自己的时候首先简单介绍自己的教育背景,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说自己的长处,比如自己会什么技能,这里的技能既能是一种能力、一种工具甚至是自己的性格,比如你可以说自己会编代码,会数据库,会html,可以说自己会axure、visio,photoshop,甚至是wps,性格开朗的人可以说自己热情活泼能带动团队之间的气氛(毕竟很多公司设有程序员鼓励师这个职位),性格内向的人可以说自己冷静理智,能淡定的面对各种突发事件......只要能突出自己的长处一切都可以大胆的在HR面前说出来。

2、讲一下自己的工作经验:

     面试过程中这个问题一般会占很大篇幅,讲工作经验的时候到底要讲什么呢?

    面试HR是想听到你的工作经验和这个职位到底相不相符,所以介绍自己工作经验的时候一定要往招聘内容上靠。

     当我在面试新媒体运营的时候,我着重介绍了自己在业余时间开的公众号和写的小说,这时把公众号文章拿出来给HR看,仔细讲解其用户群体,推送内容以及自己写文章风格等等,顺便说我在上个公司的主营工作是数据分析,具备很强的数据分析能力,要知道如今的大数据时代数据分析这项能力在任何职位基本都起着很大作用。

      当我在面试用户运营时,着重介绍自己在上个公司在拉新用户之前做了哪些调研,调研完成之后做了哪些分析,制定了什么样的拉新计划,最终成果是什么样的。

     当我在面试产品助理时,主要介绍了之前做的产品的盈利模式,服务的上游下游以及自己在改进平台之前对哪些用户群体做了怎样的调研,对系统作出的最大的成果是什么,这些意见最终使这个系统有怎样的效果等等。

只要自己有相关经验就往上套,即使是有些idea不是自己想的只要能有理有据的说出来也可以,毕竟“借鉴学习”在互联网行业也是一件很重要的技能。

         3、对公司有什么了解?

        只要能把官网等信息网站中的重要内容记住一两个说出来就可以,毕竟公司HR也不指望你在完全没有接触过公司项目的情况下能把公司了解非常透彻,这样做说不定公司还会怀疑你是对面竞争公司派来的间谍...说完这些内容之后最好能加上几个和公司主营业务相似的产品,这样足够表现你对这家公司的诚意,HR肯定会很满意的。


                       祝大家都能求职顺利,就算不怎么顺利也不要丧失对自己的信心。

                       希望大家能去自己喜欢的公司,做自己爱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