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爸爸找回来

辛苦而抱怨的妻子

坐在咨询室的沙发上,刘敏的脸色阴沉着,丈夫黄先生坐在妻子边上的椅子上,他一边看着手机,一边时不时地偷瞟妻子几眼,又在偶尔与妻子目光相碰时,赶快献上一个温柔的微笑。妻子则无视这一切的发生,继续看着自己的手机。

直到我坐到他们的面前,简单的寒暄后,刘敏开始了对丈夫黄先生的控诉:“昨晚孩子发烧四十度,我又急又累。他说他今天有重要会议,我便让他先到另一个卧室睡觉去。等我半夜2点多起来给孩子找药,发现他卧室的灯还亮着,我才发现,他竟然在戴着耳机看电影。您说气人不气人!我都要累死了哦,孩子可是高烧四十度呢!天底下有这么当爸的吗?”刘敏说着,眼圈一红,眼泪就落下来了。

黄先生赶快拿了纸巾递给妻子,妻子赌气不接,黄先生尴尬地将纸巾放在了沙发扶手上。“我不是怕帮倒忙吗?你也知道,我不帮忙则已,越帮越乱……”黄先生摸着头说道。

我表示理解刘敏的委屈:“照顾生病的孩子是很不容易,何况是在夜里,睡不好觉!”刘敏的情绪平复了一些,她继续说道:“要说我家孩子,算是挺省心的了,要不然,我真是要被累死了。从孩子出生到现在,他几乎没有参与过照顾孩子,里里外外都是我一个人。

有时候让他帮着照顾一下吧,结果比不帮忙还累。有一次,我出去和同学见了个面,就由他带孩子,一回家,我就晕了,玩具摆了一地,孩子身上、脸上、衣服上沾满了果汁,还在地上打滚。”刘敏说着叹口气摇了摇头:“您说,这不是更加添乱吗?”

黄先生依然是不好意思地笑笑:“嗨!咱男同胞就是比较粗针大马线,不如当妈的细致。”

“不光粗针大马线吧?还胆小!前两天让他带孩子回姥姥家,他给我打了十几个电话,不停地说他带不了了,让我赶快回来。就半天呀!唉,我简直无语了!”

被排斥在圈外的爸爸

接下来,我拿了彩色笔和白纸,请夫妻每人画一下他们的日常所生活场景。不一会儿,两个人画好了。妻子的画面是,儿子刚洗完澡,她在给儿子穿衣服,丈夫在另一个屋子里,对着电脑;丈夫的画面是,妻子和儿子依偎在床上读故事,很开心的样子,自己正坐在屋外的椅子上,看着他们。

这两幅画的一个共同特点是爸爸与妻儿不在一个区域内,但是,也有着很大的差别,妻子的画,丈夫是背对着他们;但丈夫的画面是他在望着母子俩。

于是,我问丈夫:“看着画面,你来说一说,画面中的你正在想什么呢?”

丈夫稍作思考说道:“很羡慕他们母子俩,觉得儿子很满足,妻子很幸福!”

“你也想加入吗?”我问道,丈夫点了点头。

“那如果再画一幅图,你接下来会怎么做?”

丈夫说:“我继续打电脑!”

“你既然想加入,为什么不走上前去呢?“

“嗨!我这个人粗枝大叶,去了也是给他们添乱!”丈夫不好意思地笑着说。

妻子的表情柔和下来,看着自己的画,喃喃地说:“说实话,我没有想到他会这么想,也没想到他的眼睛会盯着我们,我以为他完全是不管不顾的!”

被母亲严厉对待的男孩

接下来我继续问丈夫:“假如你非要加入他们呢?”

“嗨!肯定接下来就不落好呗,肯定被责怪。”丈夫说道。

在我的引导下,黄先生说起了他小时候的一些经历。黄先生的母亲是一名有名的医生,做事雷厉风行,但是追求完美,黄先生从小就生活在母亲的指责中,觉得做什么都不能满足母亲的要求;但同时,他心里也佩服母亲,的确这世界上好像没有她搞不定的事情。

后来遇到妻子,妻子也有点像自己的母亲,时刻照顾疼爱自己,“当然,她也跟我妈一样,经常指责我!”黄先生看了一眼妻子不好意思地说道。

能干的妻子,请给丈夫空间

黄先生家的情况,其实很有代表性——能干强势的妻子,不知不觉中将丈夫推远;面对越老越少担当育儿责任的丈夫,感到很委屈。

要想改变这种局面,妈妈能腾出空间,让爸爸与孩子建立链接是关键。

比起爸爸来,妈妈与孩子之间有着更天然的联结,他们的关系,往往像是一种脐带联结的延续。但是爸爸不一样,他是需要在与孩子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去建立作为父亲的角色,以及建立起与孩子的情感的。

另外,比起女性来,男性在带孩子的风格上会有很大差异。但是,这并不表示就是错的。一个孩子完整的性格特征里面,既需要有女性的特征,也需要有男性的特征,哪一方面缺失,对孩子的成长都是遗憾。


为了让黄先生能融入到育儿中来,我与黄先生夫妇俩一同制定了以下的方案:

1每天固定爸爸的时间

从开始时的五分钟,逐渐延长到半小时,这是属于爸爸陪孩子的时间,无论出现什么状态妈妈不去插手;

2妈妈可以建议,但不指导

对于爸爸没有主动求助的问题,妈妈不主动指导,以保持教育方式的多样性,但是妈妈可以给出自己的建议,是否采纳,主动权在爸爸;

3创造全家一起的时间

可以通过亲子游戏、全家出行等方式营造全家在一起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夫妻俩尽量避免对着孩子争吵或相互指责。

黄先生夫妇表示,很愿意在生活中尝试这样的方案。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刘敏因得到丈夫的支持,而摆脱一个人照顾孩子的疲惫,也希望黄先生能在妻子的包容下,回归幸福的圈子。毕竟,在一起,是一种珍贵的幸福!



风铎: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爸爸的作用不容被忽视。的确,如果爸爸能够和妈妈一起来带孩子,不管是对家庭,还是对孩子,确实是一件美事。但是凡事都有个度,如果以爱的名义去要求、命令爸爸来参与,并且爸爸在对待孩子的过程中,必须要按照妈妈认为正确的方式,做到让妈妈满意,那这样的参与,就失去了意义。爸爸是男人,妈妈是女人(这是废话),男人和女人处理事情的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对待孩子的方式当然也是不一样的。所以作为妈妈,要看到这一点,在爸爸和孩子的互动过程中,带着欣赏,不管对和错,允许父子之间的爱恨情仇自然的流动。少一点责备,少一点要求,多一些看见,多一些邀请。学会放手,对孩子,对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都是一种放松,或许也是一种解脱。作为妈妈,要有这个觉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需要妈妈的细腻,也需要爸爸的方向感。孩子的爸爸不是孩子另外的一个“妈”,也不是你的另外一个“儿子”,他是你生活中的伴侣,共同养育孩子中的战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英九说:父亲是一个银行,发行知识,收获爱。 “爸爸”不应该就只是个称呼,他应该以爱为核心,以陪伴做根基,以影响助...
    梨醒醒阅读 416评论 10 10
  • 来,2016请进,你坐下,我们好好谈谈。真想知道,你在这一年里都对我做了什么。 此刻,没有为元旦晚会熬夜,没有为年...
    午夜石榴阅读 141评论 0 0
  • 本文参加“印象青农,萌有感受”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为期十天的军训已圆满落...
    哦哦哦哦哦哦这样啊阅读 627评论 0 0
  • 今天,一个悲伤的日子。 早上八点半,和丈夫走进民政局大门,半个小时后,九点钟,我们成了前...
    阿连简书阅读 3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