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老师带班 | 教育惩罚:在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

文 | 康磊老师

学生难免会犯错误,学生也正在犯错误中成长的。

老师要允许学生犯错误,在错误中教育学生学会反思,不断修正自己的言行、思想,才能获得真正的成长。

针对学生的错误,老师可以使用一定的惩罚手段,对学生进行负面的反馈,以利于学生停止错误言行,纠正错误认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是非观。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教育,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一种虚弱的教育、脆弱的教育、不负责任的教育。(孙云晓)

如何对学生实施惩戒,则是每个教育者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在教室巡查时,无意中发现晨的课桌斗里放着一盒迷你扑克牌。

我有些意外。

我不只一次向学生表示:我们已进入八年级了,是初中阶段科目最多的时期,一定要把时间多用在学习上……

怎么还有时间玩扑克牌呢?

我把扑克牌没收。

晨告诉说:班里还有学生自己用纸片自己做扑克牌呢!

虽然他这样举报有将功补过的意思,但是,还是着实让我吃惊。

我想了想,给晨一个惩罚:你把所有玩扑克牌的学生调查清楚,并让他们做一幅与学习有关的扑克牌。可以每张牌上写一门科目的一个问题。

晨答应了。

不到半天就调查清楚,并把学生自制的“学科扑克牌”上缴给我。

我笑笑,暗想:这样的惩罚还是有益的。

快要进行期中考试了,这些扑克牌全派上用场的!

学生自制扑克牌

自制扑克牌

博又一次迟到了。

晨读时,他迟到。上午第二节课仍旧迟到。

我在走廊里拦住了他。

“博,好像你不是第一次迟到了。”我问他。

“老师,我刚才去卫生间了。”博解释道。

“去卫生间可以理解。不过,老师记得你不只一次因为上卫生间迟到。似乎是故意的。至少有几次打过预备铃,大家都开始唱歌了,你才去卫生间。学校检查唱歌少人是会扣班级积分的。”

博低下头,不再说话。

“老师建议,如果你身体有舒服就去医院去检查一下,如果没什么事,请遵守时间。”

“嗯。”博答应着。

看博的态度并不诚恳,我决定给他个小小的惩罚。

“博,我们来看看你到底能不能遵守时间——从明天晨读开始,你要第一个(至少是第一批)到达教室,站在门口迎接老师和同学,第一节课前都这样做,敢不敢试试?”

我明确提出自己的要求。

博想了想说:“中。”

第二天晨读,我也早早起床,到教室查看。

博果然规规矩矩地拿着书,站在教室门口等待同学和老师。

剩下的几天,每节课前,都能听到博迎接问候的声音。

一星期过去了,博从没有迟到过。

早到迎接师生

年轻的班主任王老师在办公室发牢骚:“音乐老师向我反映,上课学生都不张嘴,音乐课几乎听不到什么声音。我得好好惩罚一下学生。”

“你准备怎么惩罚他们?”我询问道。

“罚学生操场跑步。”王老师义正辞严地说。

“不唱歌的,还是全班学生?”

“全班!本来有几个唱的,看大部分人都不唱,自己也不好意思唱了。得给他们点颜色看看。音乐课,还不想参与,其他课呢?”王老师说。

“那恐怕不好吧!”我说道。

“康老师,你说怎么办?”王老师反问我。

我想了想说:“惩罚没有错,给学生颜色也应该,毕竟这跟班风有关系,每个学生都有关系。但是因此罚全班操场跑圈,不是对症下药的做法。”

我阐述了自己的惩罚原则:惩罚要有针对性。

一般情况下,采用从哪个方面犯错,就从哪个方面惩罚整改的原则。

我举出上面惩罚的例子,并说道:“学生不唱歌,自然有他们的原因,歌曲不能调动学生兴趣了,太难唱了,个别学生捣乱了等等。如果要惩罚,我建议还要从唱歌本身出发,比如可以给学生限定一周时间,让学生必须学会老师教唱的歌曲,一周后老师随机抽查,全班展示。这个过程,就是给学生一个改正错误、重新张嘴的机会。”

“如果展示还不唱咧?”王老师问。

“可以给学生提前说,展示时,老师会拍视频,表现好的,老师要发到家长群里表扬。”

王老师点点头,似乎有了自己的想法。

教育惩罚实施一定要遵行教育自身的规律。

我们教育的对象是人,一定要尊重人。

如果惩罚只是为了发泄老师的情绪,为了打击学生,纯粹是“给点颜色看看”,这样的惩罚带给学生的除了伤害,就可能剩下仇视和反抗了。

惩罚一定要讲究针对性原则。

针对学生的行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改变言行举止;
针对学生的年龄,用学生能够接受的方式实行适度的惩罚,改变思维偏差;
针对学生的性别,采取刚柔并济的方式,改变习惯模式;
针对学生的心理,找到产生错误的原因,通过满足合理诉求,改变价值观念……

教育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

教育惩罚更需要老师小心翼翼、斟酌损益,谨慎并有针对性地使用,才进真正起到教育的作用。

俗话说:严师出高徒。

但,我相信,智慧的老师才能出更聪明的学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