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阮玲玉---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阮玲玉的生平,她的爱情,以及她的死亡。阮玲玉出身卑贱,而却能献身艺术。她热爱电影,却不曾拥有那完美的始终。她崇尚爱情,却遭遇的,却又总是男人的负心和欺凌


01.小时候的玲玉

阮玲玉1910年出生在上海一个工人家庭。阮玲玉从小生活在贫穷中,从不缺乏亲人的爱,于是这爱便锻造了阮玲玉独特的性情。

父亲的早逝让母亲含辛茹苦地去做有钱人家的女佣。在十里洋场的旧上海,阮玲玉是透过地下室昏暗的窗户,了解了什么叫富有,什么是贫困。

于是阮玲玉不甘,向母亲索取更多。然而他向母亲要求的并不是财富,而是对母亲说:“我要读书”。

一个女佣的女儿,说她想要的是知识,足见阮玲玉从小就是一个怎样与众不同的女孩。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玲玉与张达民

①初识张达民

张达民是阮玲玉的母亲做女佣的那个富有家庭的少爷。他是张家的四少爷,人长得白净,穿着体面,但内在却是个不学无术、品质低劣的纨绔子弟。

18岁的张达民在大学里混到了大学文凭,然后就待在家里了。这个时候阮玲玉也是在她母亲身边一点一点地长大了,阮玲玉的母亲一直觉得自己给人家当保姆是抬不起头的,所以她一直告诉阮玲玉出去千万不能说是保姆的女儿。

因为那个时候一个佣人的女儿会被歧视、抬不起头来。因为这样一个自卑的心理,导致了阮玲玉的悲剧,这是一个伏笔。

张达民虽然是个纨绔子弟,但也是经受过五四新思潮影响的青年人,所以他对保姆的女儿并没有歧视。

因为五四新思潮就有一个平等的意识,这是其一;其二,张达民那个时候正好是18岁,年轻,处于叛逆期,有热情,他在那个时候遇到了阮玲玉,阮玲玉那个时候15岁。虽然是一个少女,但是她身上已经是有一种女人的味道。两人就这么相识相恋了。

张达民这人是一个鬼灵精,心眼儿多。为了把玲玉追到手,她先是找阮母套近乎,表现得非常客气,阮母见以前那个大呼小叫的少爷现在变得彬彬有礼,他问什么,就回答他什么。

于是张达民从阮母那里了解到阮玲玉的兴趣爱好,每次在玲玉面前也装着对玲玉所爱好的事物特别感兴趣。

而且,当打听到玲玉喜欢到公园散步时,他也偷偷地去,而且喜欢制造一些偶遇,让玲玉觉得他们很投缘。当他得知玲玉喜欢舞蹈家邓肯时,张达民跑了很多书店买了本邓肯的传记,故意让玲玉看到,阮玲玉见到这本书喜出望外,因为自己早就想买一本了,只是没有钱。张达民更是会察言观色,就说要是玲玉喜欢就送给她了。

之后,张达民经常找机会接近阮玲玉,见面之后总是对她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同时对她的母亲也很好,经常给阮母一些零钱,接济母女俩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玲玉的星途


玲玉阴差阳错地成为了“明星”级别的女演员。而《挂名的夫妻》也使她很快家喻户晓。阮玲玉在电影界迅速走红,影片一部接着一部,自然成为了越来越多影迷们的偶像。

同时,阮玲玉的收入也让她扬眉吐气,从此再不要母亲去做女佣,这种经济的独立无疑让阮玲玉有了一种看不见的气盛。

然而阮玲玉的星途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起起落落之中,不久,远比阮玲玉的名声响亮得多的胡蝶加盟“明星”,从此抢走了阮玲玉的所有风光。这是阮玲玉演艺生涯中最黑暗的时期。

事业的低潮让她把目光重新投会家中,她以为毕竟她还有张达民。但是张达民一味地沉溺于赌博之中,对阮玲玉的痛苦完全不能体会,相反却对阮玲玉的金钱无尽挥霍,这就是为什么阮玲玉在那时候会产生轻生的念头。


未完待续,期待情节的小伙伴可以看我下一篇文章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③争吵 张达民既没有固定工作,又不求上进,不仅没有拿出过一分钱养活阮玲玉母女,婚后倒是阮玲玉自己靠演戏养活一家,张...
    米粒哒阅读 333评论 2 1
  • 生活乔装打扮送给我一份装着炸弹的礼物,而这炸弹却总是不爆炸。“让我歇歇。”它说道。 今天,我又给自己的番茄土豆Po...
    Codegass阅读 2,195评论 8 5
  • 生与死 最近有时间会看《择天记》,男主从小便知自己命不久已,依旧乐观的活着,甚至希望通过改命赢得生机。有时候看看,...
    清空妙有阅读 227评论 1 3
  • 办公桌前,落落抬头,用手轻轻按着太阳穴。连着几日里的不眠不休,让她有些力不从心,前两天从非洲维和采访回来后,...
    西顾顾西阅读 357评论 0 1
  • 我问佛:世间情为何物 佛曰:不可说,不可说 脱口成禅,立地成佛
    易水未暖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