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智慧金融和新金融生态

第三届金融科技世界论坛·上海峰会
会场展板

以下内容为《Fintech世界论坛之上海峰会》的分篇续写。

主题四:未来智慧金融

主题演讲1:金融科技与未来金融

演讲嘉宾:宋涛,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合伙人

宋涛
安永咨询业务框架

来自安永咨询的宋涛给大家分享了主题为《中国金融科技务虚与务实》的报告。

中国金融科技的产业链,是以金融业务流程为主线的业态构成,具体包括资产获取、资产生成、资金对接和场景深入等流程。

从需求侧来看,人口结构的变迁使得人们在年龄与财富、行为与习惯、兴趣与爱好等三方面发生了显著的变化,需求从“基本需求满足”转变为“自我价值实现”,从“标准化”转变为“个性化”。

伴随着需求侧的改变,供给侧也在逐渐发生变化。零售行业正在由产品经营思路(供应量为王、渠道为王)转变为场景经营思路(体验为王、内容为王)。场景经营围绕以人为本来进行布局架构,连接人与生活、消费、娱乐等多种场景,并希望能够通过一个触点(切入口)来展现全方位的服务。

即便如此,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在供给侧经营上仍然存在着诸如用户转化被提前,柜台用户越来越少甚至消失,CRM系统的营销作用越来越小,会员体系帮助不大甚至成了羊毛党的福利,用户权益体系流于形式等问题。

针对供给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可以从六个方面予以解决:1、从客户服务转变为用户服务。即通过对线上进行用户浏览和访问痕迹捕捉与分析,线下实体进行Wifi、GPS、传感器、摄像头、图像识别等技术获取顾客的浏览足迹和停留时间,从而实现服务及营销向前部署、提前获客。2、洞察客户,即我们常说的KYC(Know Your Customer)。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对用户标识和各个数据源的数据进行打通,使得来自于各渠道的用户标识与信息映射到唯一的用户实体,然后基于此进行用户建模与画像。3、构建全渠道一体化的客户营销与服务体系。通过在精细运营、渠道协同、流程把控、效率提升、资源管理五个层面进行把控,构建一个同时覆盖线上线下的全渠道、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引擎。4、完善用户体系。构建用户成长体系、用户激励体系、用户权益体系三位于一体的用户服务体系,通过激励与权益手段提升用户忠诚。5、建立场景生态环境。建立一个具备场景营销商业模式以及多赢合作伙伴治理机制的场景生态管理平台,在服务产品管理、服务统计分析、需求管理、目录管理、规则及名单管理、合作伙伴管理、合作伙伴支付结算、积分核心系统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支持。6、打造专业化经营团队。组建一个具有明确团队定位和目标、专业知识技能、统一的团队理念和价值观、以及合理激励和考核机制的专业化经营团队。


主题演讲2:区块链与金融大数据

演讲嘉宾:徐宝龙,火币区块链研究中心总监

徐宝龙
火币区块业务框架

来自火币网的区块链投研中心的负责人徐宝龙为大家带来了主题演讲《区块链:蓄势待发》。

区块链最初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经历了数字货币(区块链1.0)、智能资产(区块链2.0)、金融领域应用(区块链2.5)以及更为复杂的智能合约(区块链3.0)等多个发展阶段。

在很多重要经济领域,一些初创型的区块链公司正推动区块链行业业务的布局与发展。如金融领域有数字货币(比特币、莱特币)、国际支付(很多国家的大型银行与Ripple合作改善甚至取代了银行原有的跨境支付系统SWIFT)、金融交易(Chain已使用纳斯达克的私募市场区块链解决方案Linq发行了该公司的股份)、保险(B3i联盟)等;文娱领域有文化版权保护、文化众筹等;信息产业有物联网等;教育行业有教育存证、产学合作等;供应链管理有物流跟踪、溯源防伪等。

全球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十分火热,但是由于国内和国外区块链技术以及认知差距都较大,所以国内区块链技术应从技术推动和政策拉动两个层面来促进区块链的发展。

另外,徐总还强调,国内基于区块链底层的技术创新很少,很多都是以太坊为技术基础来进行开发,或者基于区块链的中间件来与企业架构整合起来进行系统应用开发。区块链的初创项目和企业融资快,国内区块链应用落地的关键其实在于商业模式和应用场景的创新。

编者注:Ethereum(以太坊)是一个平台和一种编程语言,使开发人员能够建立和发布下一代分布式应用。 Ethereum可以用来编程,分散,担保和交易任何事物:投票,域名,金融交易所,众筹,公司管理, 合同和大部分的协议,知识产权,还有得益于硬件集成的智能资产。


圆桌讨论:大数据金融与智慧金融

讨论嘉宾:
谭海华(主持人),华矩科技总经理
宋涛,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
徐宝龙,火币区块链研究中心总监

圆桌讨论(从左至右依次是谭海华(主持人)、宋涛、徐宝龙

主持人:首先大家围绕各自公司的业务,来谈谈Fintech未来的发展路径。

宋涛:从我看来,大概可能还是要回到大家怎么去定义金融科技的范畴里来,如果我们把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这两个概念区分开来的话,我觉得金融科技未来的路大概可以分成两个类型:第一个类型就是给传统的或者是非传统的金融机构提供类似于系统集成、技术、咨询、战略这类型的服务,但是这类型的服务大概我觉得应该是往三个方向:专、精、尖,就是朝这三个方向去走;第二个类型就是提供端到端的整体和解决方案,而不是再提供纯粹的一些技术和技术平台。

主持人:明白。宋总这边有提到金融科技的成分多是一种提供服务类的来跟传统金融对接。我想听听徐总你的看法,包括这种底层技术的变化,后续的发展会是怎么样的?

徐宝龙:这方面可能我们研究的没有宋总这么深刻,但是我觉得,因为我之前也在P2P公司嘛,由于我们可能已经到了一个技术能够替代人工的节点上,那可能在未来来讲的话,就是人做的决策,可能模型上战略上的东西会更多一些,从整个的感受来讲的话就是,竞争中技术的壁垒会比较高,为金融的事情,时间就是金钱,所以系统的效率应该是将来各家提供服务的一个大的指标,因为整体上来讲的话,我们可以看到全球的财富都在增长,而且流动的速度会比较快,所以谁将来在效率上能够给客户带来更好的体验,这一点应该是感受比较明显的,所以可以看到现在的无论是银行也好,他们都是利用Fintech技术更偏向于前端,然后这些已经掌握了很多支付公司,也就是掌握了这些前端用户的这些人,他们也在向后端来进取。现在我们还在把他们分开,因为如果混在一起的话,央行在这里都监管(混业监管)了,将来肯定会都监管的(混业监管+分业监管),但是现在来讲的话,就是他们还在各自积累自己的能量,将来可能会有一种混战的感觉。

主持人:这里面刚才在上午的讨论里也提到了一个大的金融,就是牌照金融的概念,混业是趋势。所以这里面我们也看到很多金融科技在银行,保险中的应用,尤其互联网保险现在很火,所以在这个技术层面上,大家会感觉到,因为技术的这种变革,可能会带来某一些真正在未来的两年或者是三年,会产生业态的改变。我想听听宋总,你最看好在哪一块,这种技术的变革才会产生这种变化?

宋涛:简单来看,我自己觉得大概可能会在一些基础性行业,比如说各个金融机构的Call Center,人和机器的比例可能会慢慢走向,现在是人多机器少,或者现在说几乎都是人,那可能五年以后,你打电话到Call Center里边,大概80%的都应该是机器来接听,然后只有20%是人,这个趋势是非常明显的,这和我们外围的技术其实是很有关系的。就是现在AI的技术在整个图像识别,在语言学习,然后包括语音识别,这些都是速度非常快的,所以这类型的基础行业,包括还有机器人在金融机构后台的运营,我觉得机器人的这个方向是不错的。但是再往后我们谈到的,就是高精尖端一点的,比如说像征信,对人的依赖度特别高的这种领域,我觉得这个科技的建树还是它只能往越来越帮助人提升效率的这个方向走,但是它要是想来完全替代人,我觉得还是有待时日的。

主持人:所以宋总这里主要是提到应用人工智能的领域,呼叫中心,我们知道最近国内有几个很火的,首先是声音转文字的技术,我看到科迅的很火,因为这个里面数据采集的问题,然后可以快速的进行转换,这个在呼叫中心领域是很火的。

宋涛:简单来看,其实现在已经有基础性的应用了,过去我相信大家打Call Center,你都会很烦。打进去以后,它会告诉你1是什么2是什么3是什么,你点开2以后,它又会告诉你1是什么2是什么,你可能在旁边都等得没有耐心了,但是你现在打就会不一样的。比如整个平安集团,它是一个集中的Call Center,不管是证券还是保险还是银行,它是一个号码的客服电话,你现在打进去以后,它就已经有变化了,它会告诉你说,它的提示音就不是1是什么2是什么,而是说你需要的服务是什么,你可以直接讲出来,然后你一讲,它直接就奔着下一个菜单去了。所以这其实已经是一个语音转换成文字,文字再具体语义解析的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了。

主持人:这是一个应用。那么再看看徐总你这边的看法。

徐宝龙:我对全牌照是这么看的,中国的全牌照由于我们行业的割裂,之前我们也是在指导下的业务开展,将来在国内来讲的话,现在这种趋势还会很长一段时间,因为现在不管是保险还是银行还是证券,每个巨头公司体量已经非常大了,那这样的情况下,混业其实已经是一个命题。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整个金融科技的发展,其实相对来说不是一件特别好的事情,我们的分析是看到国外由于一些公司,它们做混业的经营是比较少的,所以其实是给市场留下了很多机会,所以它们才能在这个机会中去夺利,并且去创新。但是现在我们就看到,由于我们传统银行的力量很大,所以整个两者相融合是比较难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做得比较好的就是支付宝和微信,这么一些切入口,携用户以令诸侯。应该在未来的3-5年内,还是这么一个套路,基本上都是携用户以令诸侯,到那个时候呢,因为牌照现在很多了,很多牌照都会被用来做通道,所以这是一个双方博弈的时代。

主持人:这里再问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时间的关系,最后一个问题我想问下,预测一下,有可能就是说比如像阿里的蚂蚁金服未来跟传统的四大行的竞争,大家看好哪个最后会引爆这个市场,包括还有一些政绩云政策云,整个技术层面上未来的趋势是什么?

宋涛:这个已经应该有结果了,这个应该是没有什么悬念了吧。蚂蚁金服在3月底4月初的时候已经讲了,它已经放弃了它自己原来的路线,它会专注于作为这种金融科技类公司,来辅助传统和非传统的金融机构,去帮助它们提升实际业务的效率和效果,这是它的一个定位。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定位呢?其实也比较简单,简单在哪里,其实你可以看到如果我们把传统金融机构看作是一大类,非传统金融机构比如说现在所谓的民营银行也好互联网银行也好或者一些游走在边缘地带的类金融机构也好,我认为未来整个中国的金融市场是一个牌照金融的市场,没有牌照我觉得还是很难,然后你可以看到不管是蚂蚁也好还是腾讯的微众银行也好,你看运营了这么多年,体量其实还是非常小,然后包括你在互联网上放贷,大家其实吹得都很小,但是实质上截止到今天为止,我们看到的整个纯用数据,纯用线上渠道在做信贷业务的,可以被统计的这类型的类金融机构的贷款余额,现在大概也就在不到1000亿的规模。但是你知道不到1000亿是个什么量级吗?如果你把中国所有的金融机构做个排名的话,1000亿已经到了农村商业机构了,就是大多数的城商行都已经跨越这个量级了,所以那边传统的体量是非常大的。我昨天看了一篇银监会发的通知,可以看到明显的趋势就是,上海的华润银行,它将来是做SDK银行,它把自己的业务集中到SDK里去开放给所有的非金融机构去使用,我觉得这个其实是一个趋势,所以你说谁比谁强,我觉得不存在这个问题,因为两个人不在同一个平面竞争。

主持人:就是不在一个竞争层面上对吧。徐总你怎么看?

徐宝龙:我跟宋总的观点应该差不太多。现在是这么一个定位,之前我们说过有一个效应叫鲶鱼效应,那就是说其实都是这样的。正是由于微信支付宝蚂蚁金服这样的机构存在,所以银行才有动力去做变动,而且现在做得更加人性化,因为我们知道曾经有一段时间,银行是转账都要手续费的吧,然后排队也非常差,然后手机银行语音客服都很乱。我觉得就是这两个应该算是一个共生的关系,现在确实不能说谁比谁强,但是由于有这种新的技术,才能弥补一些现有银行去够不到的一些市场机会的情况下,然后银行在这种竞争也非常激烈的情况下,它肯定会有一些创新,最好的结果就是对用户变得更加友好。

主持人:不管哪个强,我相信对用户的体验肯定是越来越好。

主题五:新金融生态

主题演讲1:金融科技驱动新金融生态

演讲嘉宾:李子川,易观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

李子川
易观业务框架

易观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李子川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行业高速发展 3.0阶段开启》的演讲。

从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改革来看,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推动着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不过产业供需矛盾依然明显,金融科技这时候成为有效解决手段。

金融科技在国内的发展历经了三个阶段,目前3.0阶段开启意味着金融技术创新进一步升级,金融与科技的融合与协同效应的释放更为明显。以前是重产品、重模式,现在是重技术。

金融科技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实现形态多种多样,各类金融业态的核心金融功能和效率(如风险管理、投融资渠道管理、资源配置、基础定价、资本增值、交易安全等)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从金融科技公司服务内容的区别来看,为金融系统提供底层或后台支持的技术平台,包括硬件、软件及其他IT设备等服务,属于流程替换型;第二类平台广泛涉足金融业务前中后端,属于技术驱动下的模式升级型。无论何种形式,更高金融服务效率和更低金融服务成本的目的不变。

从资产端来看,金融科技的应用领域有P2P、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通过风控信息共享和跨领域合作等方式,在数据驱动的基础上,实现合作共赢;从资金端来看,金融科技对资管平台、交易平台、投资社区和投资工具等的改变主要是用量化+AI来进行投资决策,并实现智能交互。对于通道建设而言,金融科技对支付平台的改进将给用户带来新的移动支付体验,对支付进行集成将拓展和快速聚合支付渠道,打造更快捷、适用性更好的跨境支付,以及结合人脸识别等多样化的验证方式来加强支付安全等。

金融科技对银行业等传统金融机构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传统银行的离柜交易比重逐年上升,零售银行业务逐渐有朝不设物理网点的互联网银行的方向演变。对于保险行业而言,开发新型场景化互联网保险业务将成为日后业务发展的主流。对于资管业而言,智能投顾将成为以后资管业务开展的首要方向,相较于传统的投顾服务,其具有降低用户门槛,投资组合多元,避免情绪干扰和降低人工成本等明显优势。

传统金融机构和新兴的金融科技公司各有特色和优势,它们能够通过资源互换的方式来共同构筑和助力金融科技生态圈的发展。全球的投资机构也在金融科技领域加速布局,战略投资与内部孵化同步进行。在未来,金融科技的多点融合发展将成为新常态。特别是标准资产和非标资产的界限融合将催生新的投资机会。

在金融科技价值体系中,新技术的应用将形成初创公司的技术壁垒,从而产生强大的竞争力。目前金融科技仍以大数据+AI的应用为主,而区块链作为一种颠覆式技术,将在未来对金融行业产生巨大影响。另外还可通过将各类新技术渗入更加细分的领域来进行一些关键的创新。此外,金融科技通过场景化的实践,将助力金融朝着生活化、普惠化的方向发展。

易观报告详情:《金融科技行业高速发展 3.0阶段开启》


主题演讲2:大数据时代的金融业新玩法

演讲嘉宾:庞向才,七牛技术总监

庞向才
七牛产品架构

当更多的数据被不断置入云端,围绕数据展开的一站式的服务,成为当下用户迫切所需。七牛云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公有云服务商,致力于打造数据为核心的场景化 PaaS 服务。围绕富媒体场景,七牛先后推出了对象存储,融合 CDN 加速,数据通用处理,内容反垃圾服务,以及直播云服务等。

来自七牛云的CTO庞向才与我们分享了主题为《金融行业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的报告。

业务从2B向2C转移,业务的复杂度使得数据也呈指数级增长,并驱动数据管理方式的变革。如何对不同的数据使用场景实现敏捷高效的智能管理,是当下数据管理面临的挑战。

针对业务增长带来的数据管理挑战,七牛云围绕数据提供了一站式的服务,构架了整套产品与解决方案,围绕数据以云的方式(PaaS)为各行各业的企业打造核心的场景化服务。

七牛云的对象存储服务具有高可靠、强安全、低成本、可扩展等特征,在企业内网外网可以以私有云、公有云、混合云的方式提供服务,能够满足企业各类存储需求。

七牛独有的直播云服务能够为直播平台打造全球化直播流服务和端到端直播场景解决方案,完美解决直播行业企业技术门槛高、成本高和卡顿延时率高等痛点。直播流服务采用全新的实时流网络技术(LiveNet),实时计算全链路状态,按需智能伸缩最佳路径节点。实现秒开、低延时、不卡顿,和节点故障常态处理等直播需求。就端到端的直播场景解决方案而言,七牛提供多平台采集SDK和播放SDK,并开放云端API实现透明播控管理,能够帮助直播企业开发者快速构建直播平台的核心业务,提高开发效率。此单个至博路外,对于卡顿延时问题,七牛的直播云能够实现智能化的质量监控,基于单个直播流业务粒度的线路质量智能监控及实时动态的数据统计,提供自动容错及全方位的数据分析,定位并优化直播卡顿率。

七牛的容器云服务KIRK,用户可以使用它高效管理容器化服务端业务,动态扩容服务,并进行无缝发布与更新。

七牛还在整个产品框架里嵌入了大数据分析平台Pandora,可以针对海量实时数据,帮助开发者管理大数据传输、计算、存储和分析。


主题演讲3:金融业私有云数据库架构与演变

演讲嘉宾:金官丁,热璞科技CTO

金官丁个人简介
热璞产品架构

上海热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注于基础通用软件云数据产品研发,以及中国领先的“去IOE”解决方案供应商。公司的分布式数据库软件产品HotDB Server(归属为DRDS)、分布式缓存软件产品HotDB Cache(归属为RDS)、私有云数据库软件产品HotDB Cloud(归属为RDS)和跨IDC数据同步软件产品Datapost,及数据库架构咨询、监控软件Zabbix分布式数据库解决方案、分布式系统文件存储方案、去IOE行业解决方案和数据库优化服务,已获得互联网、快递物流、运营商、金融、广电、零售、能源交通等行业的成功应用和客户认可。

来自热璞科技的创始人兼CTO金官丁和我们分享了主题为《分布式数据库的架构演变与数据分片》的报告。

首先,金官丁分别讲述了分布式数据库的驱动模式和代理模式的技术架构,并进行了对比,并指出热璞科技的HotDB分布式数据库是采用的代理模式架构。金官丁回忆起自己做数据库的创业史,表明之前自己主要做OLAP,现在不做了,只做OLTP。我们做数据库的人,要常拥有“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意思,一般大的机构会出于灾备(Disaster Recovery)的目的,建立两个(双活)或者多个数据中心。但是对于一般的中小企业来说,尚不具备建立多个数据中心的能力,那么就要经常对数据进行备份,而且要有强一致性备份,并且要经常修改备份计划。由于日常需要经常备份文件到另外一个地方去,且文件比较大,不想每次都覆盖,又不想每次手工备份,那么判断两个文件是否是同一个文件的方法就是核对文件的MD5值。且不要以为备份文件就不重要了,为防止备份文件被盗用,我们还应该对备份文件进行加密(RSA非对称算法)。

谈到分布式数据库的数据分片(编者注:数据分片将整体数据分摊在多个存储设备/数据分区上,这样每个存储设备的数据量相对就会小很多,以此满足系统的性能需求),金官丁讲到,数据分片规则应当关注分片字段的值固定性、数据分离性和伸缩性。数据分片算法通常采用路由算法+哈希约定算法的组合。

金官丁谈到自家的HotDB分布式数据库的核心定位时说道,HotDB是一款专注MySQL数据库服务的高可靠高吞吐量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具有在分布式数据库环境下为应用提供集中式数据库的良好操作体验,为海量数据、海量用户、高并发、高性能和高可用的业务系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同时具备强分布式透明、易扩展、无学习成本等特点。在分布式数据库的可用性、运维管理、易用性上均具有良好的功能体验。

最后,金官丁还简要介绍了公司开发的分布式监控系统Zabbix,当我们部署大的监控环境时还是以这样的分布式架构来监控最为合适。它可以从网络收集几乎所有硬件和软件服务的运行状况,利用灵活的告警机制,使用户能够快速的对问题作出相应。通过polling和trapping的方式采集监控数据,并将存储数据通过Web前端提供友好的报告及可视化图表,帮助你在任何区域都能够迅速获得你的网络及服务状况。


圆桌讨论:金融科技新生态

讨论嘉宾:
谭海华(主持人),华矩科技总经理
庞向才,七牛技术总监
金官丁,热璞科技CTO

圆桌讨论(从左至右依次是谭海华(主持人)、庞向才、金官丁

主持人:如何确保信息它不丢包,包括信息的准确性,所以刚才看您的这个技术,能否给我们简单的分享一下,比如说你的技术未来在我们金融的这一块,最直接的影响会在哪里,或者说最直接的应用会在哪里,对现在产业对现在银行的影响,在哪里能用到这种技术?

金官丁:目前来说,一个是银行,一个是保险。我先说下保险,因为保险行业里面最大的问题是——成也是代理人制度,败也是代理人制度。我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保理人制度。在保险行业里面,100块钱的保险,大约有40块钱是保理人拿走了,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是说,因为以前保险特别难卖,大家不相信,所以大量保理人就卖给咱们亲戚朋友,卖给自己身边的人。那么未来呢,现在保险的接受度不是特别高,还有就是未来人人都有一部手机,那么保理人就成为一个弊端了。还有一点就是,一旦一个保理人叛变的话,那他的业绩就完成不掉了。所以说未来我们的判断就是,如果不能够拥有互联网技术的保险公司,不能够为原材料的生产基地,那也就是说他的秘密被人掌握了,掐着脖子生存。这就是保险行业,它的保理人推销卖保险,理赔等等,以后一定是直线上的封锁而成。所以可以看到平安在这块走得很靠前,还有那个安顺人寿,这是一块。另外一块,银行里面,目前大家尝试得比较多的地方可能会用在电子渠道,因为这块会跟用户接触比较多,另外一个就是,现在大家做交易,如果用MySQL做交易系统,说实话,现在还是处于吃螃蟹的阶段,大家还不是那么的敢,说实话我也不是那么敢,怕。怎么说呢,因为一旦被砸了,你的口碑就砸了,所以说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第二个是交易量会变得特别大,比如说像我老婆一样,买油基本上都是一块钱一买,我实在是受不了,我至少是买10块钱的油量吧,1块钱实在受不了,但是它的交易笔数特别多,所以说它他的并发量也就很大。在传统的技术中,AC400这种集中式架构,不是说这个东西支撑不了,这不是成本问题,而是它没办法支持这个并发量,所以未来它会慢慢的被迫的把这个东西改过去,但是前面的东西最后会放到MySQL里面,我持保留态度。这是我对金融两个行业,一个银行一个保险的个人看法。

主持人:我再加问一个问题,就拿你说的这个保险这个银行,都有MySQL数据库服务,我想知道它后台的主机是一个什么架构,是用的分布式的计算吗还是什么?

金官丁:不是的。我说下支付宝,支付宝用的是X86服务器加PCI-E卡,数据存在本地上面,用Oracle,然后它的交易流水,以前是放在MySQL里面,现在都放在OceanBase里面了。我们做一笔交易有很多流水,只是钱的真正变更,还是在Oracle里面。

主持人:所以现在就是用的传统的大主机的模式,后面加分布式处理的这种架构,对吧。再听听庞总你的看法,因为我知道你是做数据存储的,金总这边是做网络包括认证机制等,所以存储的这一块,你看看刚才提到的这些,也是同样在我们的金融界,它怎么样切入呢?

庞向才:我们这边怎么切入,具体来讲有几个吧。一个是说我说的交易它都有个分块,这是一块,高度管理高度分析,网络的分块,就是按时间戳,取1分钟,或者是按大小500M来分块一个文件,来切,切完以后再分析。另外一块就是我刚才重点讲的一块,就是影像,比如我们提交的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比如我们在小区里面有一辆车,渣打银行的,就在讲说洞见未来。这些已经不是传统的交易数据,现在都讲录音录像,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做活体检测,他这个所有过程都会被存下来,这些数据存下来以后它才可以做后续的再处理再分析。围绕数据的管理,就是非结构化。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我想再问一下,就是说,我们都知道现在很多都是我们叫做分工层次的一个分化,因为上午其实也讨论了一些,包括区块链等等的技术,所以我知道在很多行业已经开始技术分化,也导致新的技术外包,也产生新的行业出来对吧,像共享经济很多,包括今天易观国际提到的共享机制,所以就是说,因为技术层面上能够让它去实现,大家都知道滴滴打车它是一样的,为什么滴滴打车能这么做,就是因为它的技术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的路径我的计费,所有的问题解决在已经在这里面做了。所以同样想看一看,从两位在技术的这种感悟力来讲,其实我们期待一个就是说,在金融界我们有一种轻IT重业务的说法。对于很多进入这个行业来讲的话,我可能把这种技术都外包给你们这些技术大牛了,你可能在某个层面上就已经把它接管了。比如说,刚才大家提到的我可以做私有云公有云,其实它是一个很包容的东西,但是还是有很多是没办法满足到金融业现在的要求的。虽然总体来说还是可以,但是从未来的走向,从你们自己感觉,有没有这种就是像大家讲的拎包入住的就可以进行我的金融的业务了?我的技术可能都是分层外包,不需要在这个层面上耗费太多精力,甚至有很多技术接口已经对接好了,其实我们上午讨论的区块链也是这个方向,刚才你提到的分布式计算,我觉得就是你这种技术层面的接口已经搞好了的话,对于我一个金融企业,我其实不需要懂那么多IT的东西,我直接就可以做了,我想在这个问题上听听你们的看法。金总,你的理解是什么?

金官丁:是这样的,因为我不是金融行业的专业,了解的不一定很深。但是我目前在合作,我看好一样,包括国家发的十三五规划,还有一个我们现在在做的事情,我看好的是什么呢?未来会成为行业云的世界。目前行业云咱们上海做的比较好的是兴业数金,现在它上面有200多家金融机构入驻它的行业云,就是你的说的这种拎包入住的方式,你只要接入你的社会信息,账号这些,进行绑定就可以了。另外一点,就是我们在合作的客户是恒丰银行,恒丰银行也是人行发起的十个单位之一,做行业云的。然后上海还有一些其他金融机构也在跟我们合作这个事情,就是说,行业云我觉得这是一个方向,但是不是我们这种IT企业,一定是金融背景的企业来做行业云,然后把我们的技术用进来,这是第一个方向。第二个方向就是关于咱们人行的政策,就是人民银行监管的东西,它分成一类账户,二类账户,三类账户,四类账户,未来一类账户它更多的是提供基本账户的概念,二类账户它往往是第三方提供交易的模式,这个时候就有个什么好处呢,它就没有什么网点了,但是它的交易都很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会存在这个方式,就是说它这种银行提供的是科技力量特别强,它不注重对线下用户的推广,它更多的是通过线上的方式来做交易的这个事情。我是从这两个维度来目前给大家解答的。

主持人:你刚才说到的跟你们合作的恒丰银行,你们的切入是在哪个层面上?

金官丁:我们的切入是指我们只做数据库那一层。

主持人:但是它把它放在它的行业云里边,对吧。

金官丁:对。它主要是自己用,还有给别人用。就像我开始说的嘛,做云的人,如果自己不用,千万不要给别人用。就跟做大饼是一样的,自己不吃,千万不要给别人吃。

主持人:理解。关于这一点,庞总有什么看法?

庞向才:刚才金总说的,如果做大饼自己不吃,别人也很难吃,这一点我是很认同的。我们做容器服务的平台,我们现在来讲也是说,在金融行业这一块,一方面也是行业的平台,比如说招行,它也是在图谋自己做行业云,然后恒丰大家都了解,应该是走得胆子比较大这样子。

金官丁:恒丰是技术在金融行业里边最拔尖的,因为它是第一个用Java实现的交易系统。

主持人:它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庞向才:对。它确实是走得比较快嘛,按照我们当前来看,我们如果说,以IT的角度来讲,比如说这位金总是做数据库,我们更多的是容器。这边是交易数据,我们更多的是非交易的数据,非交易的数据集中在我们的容器。集中在两块,(把他的和我的)组合打包一下,就可以了。就是分块分层,根据场景或者复杂度来分别解决这些问题,因为“大”本身就是一个问题。

主持人:明白。这里我留些机会给现场的观众,有没有谁想再问一下的几位技术的问题?可以问很专业的技术的问题,有没有人可以举手问一下的?

观众:刚才两位提到的恒丰和兴业(数金)的行业云,我想问一下行业云到底是我们银行的云还是科技的云?

金官丁:银行的。

观众:那能不能跟我讲一下,跟科技企业有什么关系,比如说我们现在所谓的,云+cloud,云服务这些,是不是有直接的联系,还是只是一个技术的引入?

金官丁:可以这么说吧,你可以找一个房子打比方。恒丰要建一栋大厦,那我们做技术的公司是帮它去做这个大厦的各个规划也好,设计也好,建设也好,因为技术可以帮它做这个事情。其实说白了也就是,我们是技术提供者,而不是我们去帮它做这个业务。

观众:就是说这个行业云跟我们的云计算有关系吗?

金官丁:会有关系。它会作为云的多租户的模式,但是它这种云(行业云)跟公有云又有所区别,公有云可能会算钱算这些计算,比如说国内像七牛这方面很棒的,还有比如说像青云,它时间按照秒来算来计费。那么在行业云里面,它不会这么算,它往往是我申请一个东西,我一年付多少钱,可能粒度会特别粗,在计费上面不会做得那么精细化,但是一定是大家获得的业务是合理的。

主持人:这个我觉得是很好的问题。大家可以去看下恒丰的云,我们知道现在有一些技术已经开始分级了,我就讲个简单的,今天上午我就提到了算法问题,风控问题,其实可能在后续的这些云上面,它可以会外挂可能是银行它们都传统需要的这种能力,这种能力假如我们进去的话,这些基本上进行接口就可以了,就不需要我们在某个技术块再重新去开发这种技术。这个我相信在很多云是在做很多跟行业相关的。我只是知道像微软的云,听说他们有个很好的功能,叫做流式匹配技术。大家要是用过微软云,可能会都知道这个。那这些技术可能未来会类似刚才提到的,它会在云里面提供某些行业特别需要的某些技术,这种技术可能大家其实早期对云的概念只是放存储,云就是存储了,但现在已经不是了,它开始融入一些行业的技术特点进驻里面,让大家进去的时候可以去快速的做一些事情。所以,刚才他们两位的技术,我相信未来可能会,比如说结合某个行业的特点它可以直接去采用了。我的理解就是这样。谢谢!看还有没有其他什么问题。好,要是没有的话,那今天就到这里好吗,也谢谢两位嘉宾,谢谢各位,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