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时1:我和python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目录

一、Python3的下载与安装
二、从IDIE启动Python
三、尝试点新的东西
四、为什么会这样?
五、课时01课后习题及答案


干货!!!
推荐一本书 小甲鱼的 <零基础入门学习Python>
http://www.tup.tsinghua.edu.cn/booksCenter/book_06772603.html
小甲鱼论坛(有关于Python的分论坛)
http://bbs.fishc.org/forum-173-1.html
关于小甲鱼的Python零基础的视频(在网易云课堂上有与书配套的免费视频教学)
http://study.163.com/course/courseMain.htm?courseId=378003
另外,再推荐一本书 “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基础"
http://www.hep.com.cn/book/details?uuid=56ed1a12-1515-1000-a9a4-8b199bb65ff2
在慕课网上作者有讲课(好像视频看不成了)
https://www.icourse163.org/learn/BIT-268001?tid=1002235009#/learn/announce
!!!偶然间找到了小甲鱼零基础python的视频和课后习题全套下载 网盘
https://blog.csdn.net/chenzhuodedikang/article/details/79114322
还有这个!!
https://www.52pojie.cn/thread-653381-1-1.html



一、Python3的下载与安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Python3的官方网站下载:http://www.python.org
进入官网后找到Download字样,下载最新版本的Python即可。
安装步骤就是啪啦啪啦的点击,很简单,就不截图了。
在windows64位上安装Python3.0的步骤可借鉴链接:https://www.cnblogs.com/panpanilu/p/7766951.html
悄悄告诉你,谷歌浏览器有翻译功能,点击右键,就可以看到翻译的选项。
【扩展阅读】Python3.0的新改动
http://bbs.fishc.org/thread-35509-1-1.html


二、从IDIE启动Python


IDLE是一个Python Shell,shell的意思就是“外壳”,基本上来说,就是一个通过键入文本与程序交互的途径!
像windows的cmd窗口,像linux那个黑乎乎的窗口,它们都是shell,利用好它们,就可以给操作系统下达命令。
window+r 输入命令IDIE 从IDLE启动Python。
我们看到>>>这个提示符,Ta的含义是告诉你,Python已经准备好了,在等着你键入Python指令呢。
尝试着输入命令:
print (“I love ZWW”) ------现任妻子(Python3.x)
print "I love ZWW" * -----*-前妻(Python2.x)
printf("I love ZWW"); ------小三(c语言)
如图所示:

IDLE

一点点小技巧:
Alt+p 上一条命令
Alt+n 下一条命令(如果有的话)


三、尝试点新的东西


我们尝试点儿新的东西,我们输入
print(5+3)
或者直接输入
5+3
不妨在试试计算
1234567890987654321*987654321012345678
还有呢,大家试试输入
print(“well water”+“river”)



四、为什么会这样?


先试试
print(“I love ZWW”* 3 )
print(“I love ZWW\n” * 3 )
既然乘法可以,那我们不妨试试加法
print(“I love ZWW” + 3 )



哇,字符串和数字还可以做乘法,结果是重复显示N个字符串。既然乘法可以,那么不妨试试加法。失败了!!why?!


五、课时01课后习题及答案


测试题:

0. Python 是什么类型的语言?
1. IDLE 是什么?
2. print() 的作用是什么?
3. Python 中表示乘法的符号是什么?
4. 为什么 >>>print('I love fishc.com ' * 5) 可以正常执行,但 >>>print('I love fishc.com ' + 5) 却报错?
5. 如果我需要在一个字符串中嵌入一个双引号,正确的做法是?
6. 为什么我们要使用 Python3?Python2到底有什么问题?看起来很多程序员依然都在使用Python2?

动动手:

0. 动手试试直接输入>>>5+8 与输入>>>print(5+8) 有何不同?
1. 在交互模式中,使用 Python 计算一年有多少秒?
2. 设置你的操作系统的环境变量,以便可以轻松进入 Python 环境。


答案:

测试题答案:

0. Python 是什么类型的语言?

Python是脚本语言


1. IDLE 是什么?
IDLE是一个Python Shell,shell的意思就是“外壳”,基本上来说,就是一个通过键入文本与程序交互的途径!像我们Windows那个cmd窗口,像Linux那个黑乎乎的命令窗口,他们都是shell,利用他们,我们就可以给操作系统下达命令。同样的,我们可以利用IDLE这个shell与Python进行互动。
2. print() 的作用是什么?
print() 会在输出窗口中显示一些文本(在这一讲中,输出窗口就是IDLE shell窗口)。
3. Python 中表示乘法的符号是什么?
Python中的乘号是*(星号)。
4. 为什么 >>>print('I love fishc.com ' * 5) 可以正常执行,但 >>>print('I love fishc.com ' + 5) 却报错?
在 Python 中不能把两个完全不同的东西加在一起,比如说数字和文本,正是这个原因,>>>print('I love fishc.com ' + 5) 才会报错。这就像是在说“五只小甲鱼加上苍井空会是多少?”一样没有多大意义,结果可能是五,可能是六,也可能是八!不过乘以一个整数来翻倍就具有一定的意义了,前边的例子就是将 "I love fishc.com" 这个字符串打印五次。
5. 如果我需要在一个字符串中嵌入一个双引号,正确的做法是?
你有两个选择:可以利用反斜杠(\)对双引号转义:",或者用单引号引起这个字符串。例如:' I l"o"ve fishc.com '。

6. 为什么我们要使用 Python3?Python2到底有什么问题?看起来很多程序员依然都在使用Python2?
确实还有相当多的程序员在使用 Python2,不过 Python3 才是 Python 发展的未来,就像 XP 和 WIN7 一样。在《零基础入门学习Python》的系列教程准备中,小甲鱼发觉 Python3 中的新特性确实很妙,很值得进行深入学习!你也不用担心,如果你了解了 Python3,Python2 的代码阅读对于你来说根本不成问题!

动动手答案:
0. 动手试试直接输入 >>>5+8 与输入 >>>print(5+8) 有何不同?
不妨试试直接直接输入 >>>'I love fishc.com!' 与输入 >>>print('I love fishc.com!') 有何不同?
没错,直接输入是将结果及类型打印到屏幕上,而print是将结果打印到屏幕上,自己试试并观察结果!


1. 在交互模式中,使用 Python 计算一年有多少秒?
print( 365 * 24 * 60 * 60 )
31536000
2. 设置你的操作系统的环境变量,以便可以轻松进入 Python 环境
查看python的安装路径
参考链接:https://blog.csdn.net/qq_29980371/article/details/53885327
在系统环境变量Path值中添加python的安装路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Python简介和环境搭建以及pip的安装 4课时实验课主要内容 【Python简介】: Python 是一个...
    _小老虎_阅读 5,618评论 0 10
  • 1. Python的hello-world: print ("Hello, Python!")、 完了 摇就完事儿...
    LunarShade阅读 1,300评论 0 0
  • 大起大落这才第一个波折,世间人情已经尝透了三分。 这是小人当道的时代,他们不问善恶,只要对自己有利,就去做;见个庙...
    胡涂格格阅读 201评论 0 0
  • 老君曰: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吾不知其名,强名曰道。夫道者:有清有浊,有动有...
    轻音梓阅读 641评论 0 6
  • 暂无能力和时间来写第三方库的分析与实现,故本着"拿来主义"的思想... 主要搜集优秀博客与自己的demo实现总结....
    lg3zia阅读 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