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教会我们什么?(上)

温馨提示:此文约5800字,专注阅读时间预计为12分钟。文末有妮妮十岁孩子的商业计划书彩蛋,走过路过,欢迎围观。

阅读推广人妮妮导读儿童财商系列

   《富爸爸、穷爸爸》成人版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本在全球销量超过3500万册的超级畅销书,用故事的方式浅显易懂的讲述了如何正确获得金钱,以及有效地纠正了过去人们对金钱的种种误区。

其实,我们与富人最大的区别并不是财富多寡,而是思维方式的不同。

我们经常都会要求孩子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将来找到薪水高福利好的工作。可实际上,如果只是这样,我们就会成为富人吗?就能在拥有财富的过程中实现自我价值吗?

这也就是为什么生活中很多高薪行业的人,其实并没有储存多少财富。故事里的穷爸爸,是清崎的亲生父亲,他是一位颇受人尊重的大学教授,他和妻子都有着不错的薪水待遇,可是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在经济上依旧捉襟见肘,同时也无法给自己丰厚的退休金保障。尤其是面对日益长大的孩子,教育投入方面的压力更是让他喘不过气。

而故事中的富爸爸,则是清崎爸爸的好朋友,这个被称为富爸爸的人,是一个高中都没毕业却非常善于投资理财的企业家。

整本书用一个孩子的视角,从清崎九岁描写到他的长大成人的经历。

在他整个成长过程中,穷爸爸和富爸爸的思维方式,一直在冲突中推进整本书的情节,当清崎本人遵循了穷爸爸为自己设计的人生道路,按照人生常态读大学、服兵役,参加越战,从战场上活着回来,找到一家大公司、获得一份高薪水,却依然过着平凡的人生。

直到1977年,清琦亲眼目睹了辛劳一生的穷爸爸遭遇失业,这才痛下决心思考,为什么像爸爸这样的人,一辈子都在努力拼搏,为国家工作,竟然都会失业。他不得不思考导致爸爸贫穷的原因。

而颇具意味的是,富爸爸在此时已经成为了整个夏威夷最富有的人,清崎开始跟随富爸爸的脚步。走上了从商的道路,几起几落后从未气馁,最终实现了财务自由。

恐惧,穷爸爸的关键词之一

能成为富人最大的原因,就是他对未来看得很清楚,清晰的知道自己的目标是什么,然后向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去努力。他既不会满足于当下,也不会懊丧于过去,但是他会坚定于当下放眼于未来。

富爸爸一针见血地指出:“大多数人,没有办法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他们会害怕没钱而恐惧于未来,他们没有办法直面恐惧,虽然在情感上有所触动,但并没有动脑筋想办法。为了摆脱恐惧,就去工作,希望挣到钱能够消除恐惧,但没有奏效。”

于是这种恐惧一直追逐他们,他们只好又去工作,再一次期望获得的钱。平复这种恐惧,依然没有成功。

恐惧使他们落入了工作的陷阱,就是挣钱、工作、挣钱,希望自己的恐惧就此烟消云散。除了被动地应付工作,并没有在工作中获得快乐。挣来的钱,也是为了平复自己的这种恐惧,而很快花光,到头来他们还是两手空空,原来,恐惧一直都在追逐他们。

富爸爸则意味深长地对孩子们说,我希望你们能避开恐惧带来的陷阱。这就是我真正想教你们的,人生规划不只是挣钱或者发财,因为发财并不能真正解决人内心恐惧这个问题。

欲望,穷爸爸的关键词之二

能够拥有更多的好东西,能够对需要用钱的时候毫不犹豫的给予,这些其实都是非常正常的欲望。

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人们往往也是为了实现欲望而工作。他们认为钱能为自己带来尊严,买来快乐。

可是钱买来的快乐往往是短暂的,因为他们不久就需要用更多的钱去买更多的快乐、更多的开心、更多的舒适以及更多的安全感。于是他们继续工作、以为钱能安抚他们饱受恐惧和欲望折磨的灵魂,但实际上钱本身无法做到这一点。

有趣的是,这种欲望无论是对一些富爸爸还是穷爸爸来说,都是如此。

清崎的富爸爸说:“许多人致富并非出于欲望而出于恐惧,他们认为钱能消除贫困带来的恐惧,所以他们积攒了很多钱,但是却也发现恐惧感更加强烈,所以他们非常害怕失去钱,就像我的一些朋友已经很有钱了,还在拼命工作。”

原来,这些有钱的富爸爸们,一样内心,有一种强烈的恐惧潜伏在他们的灵魂里。那里总有一种叫做软弱贫乏的东西。

他们不想失去现有的大房子、车子和钱为他们带来的上等生活,他们坦然地接受着别人对他们的羡慕,但其实他们内心非常恐惧,因为一旦没钱了,周围的人会看不起他们,因此很多人非常的累,尽管他们很富裕。

这么说,是否穷人会有更多的快乐呢?

答案非也。

“不谈钱就像依赖钱一样,都是精神的疾病。”富爸爸如是说。

富爸爸说:“我遇到过很多人,他们说我对钱没兴趣,可他们却每天工作8小时,这只能说明他们并没有说出真相,如果他们对钱没兴趣,又何必工作呢?可能这种人比敛财的人病得更重。”

而此时,清崎想起了自己的爸爸,这个通过努力学习获得满意的职位,拥有较高社会地位的人经常说:“我对钱不感兴趣。我工作是因为我热爱这个职业。”

“也许,爸爸这个话只是对我这么说,他内心的真实感受未必如此吧。”清崎这么想。

感情,穷爸爸的关键词之三

清崎问富爸爸:“不为钱工作,直到不再有恐惧和贪婪,就能成为一个富有的人吗?”

“当然不,那只会浪费时间,感情,让我们更加珍视时间。我们行动的动力就是忠于自己的感情,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运行头脑和感情,才是面对感情的正确模式。”

比如说,当一个人说:“我得去找工作了,这可能是他的感情代替他的思考,害怕没钱的感觉催生了找工作的一种想法。”

其实消除真正的恐惧并不是通过为别人工作,挣几个工作的小钱就可以实现。你要问一问心底里自己的声音,一份工作是最终消除这种恐惧的最佳解决方案吗?

答案肯定是否定。

对于人有限的一生来看,工作只是试图用暂时的方法解决长期的问题而已。

清崎疑惑地说:“可我爸爸总是让我好好学习,取得好成绩,将来找到一份安稳的工作。这难道不对吗?”

富爸爸认为这只是清崎爸爸爱孩子的一种方式。

教育和工作是人生非常重要的事,但是他们本质上对付不了人内心的恐惧。其实,促使穷爸爸每天去上班挣钱的恐惧,也使得他热衷于让自己的孩子重复着自己的人生。

一个人最重要的是学会支配钱,而不是害怕它,而这一切是在学校中学不到的,但如果不学,就会成为金钱的奴隶。

从根本上来讲都每个人都是雇员,只是层次不同而已。也许有机会避开有恐惧和欲望组成的陷阱,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

这就是为什么,如果你们不先控制自己的恐惧和欲望,那么即使获得了高薪,充其量也不过是金钱的奴隶而已。

生活中,造成贫困和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恐惧和无知,而不是经济环境,政府或者富人。

人类自身的恐惧和无知会使他们落入陷阱里。所以去上学、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还需要学会一项重要的技能就是不落入陷阱。

而大多数人,一生都在恐惧和贪婪的支配下,进入这种无知的开始。

大多数人都在追求工资加薪和职业保障,从来不知道,如何用自己的感情如何支配思想,引领生活。

就像一头驴子在拉车,主人在它面前挂了个胡萝卜,主人其实非常清楚自己要去哪儿,知道自己的方向。驴子却永远只知道眼前的胡萝卜,第二天依旧的拉车,吃了胡萝卜,继续拉车。驴子究竟去哪儿?它自己并不知道。

写到这里,我突然有一种深深的恐惧,我似乎对号入座,觉得自己仿佛就是那只只看见胡萝卜的驴子,而忘记了远方的风景和世界,你呢?

真是“你不理财,财不理你”

当全世界最出名的富豪聚在富豪榜上时,过不了几年,也许细心的你会发现,这些富豪很多就销声匿迹了,有的甚至债务缠身。

而生活中大多数的普通人,总是觉得自己工资过低,消费过后,常常处于月光族的状态。他们总以为是钱少,没有办法进行相应储蓄或者投资。

如果大家明白一个道理,富有并不是你挣的越多就叫富有,而是看你能留在手中多少财富,就是知道我们和富人思维相差几条街。

生活中,因为中彩票一夜之间暴富的穷人也不算少数,但是,他们很快花光了这些钱后,依旧成为穷人。还有一些些职业运动员,他们在各类比赛中获得了丰厚的奖金,可是没有几年他们却生活拮据。

这又是为什么呢?

应该懂得理财的规则

富爸爸教给了孩子们非常重要的财务知识。这些知识真的会让孩子财富这棵大树,扎根得更深,才能够在若干年后,实现大树自行生长。

所以说,我们首先必须明白资产和负债的区别并购买资产。如果想致富,这是唯一的规则,“富人获得资产,而穷人和中产阶级获得负债,只不过他们以为那些负债就是资产。”

富爸爸说这个话时,当时正处在美国的六十年代吧,这本书的作者之一清崎当时不过9岁而已。这句话是不是吓到了你?回想我们已经在21世纪,可我们在生活中还在不断重复着上个世纪中叶发生的错误。

富爸爸教会了两个孩子简单易行的“傻瓜财务原则”。这样才会把一些财务概念搞得非常清晰。

对资产来说,它的定义不是词语而使用数字来表达,如果读不懂数字,就不知道什么是资产。资产在字典上的解释,大家可以自行脑补。

但是富爸爸只是用了一句话:“让9岁孩子都能听懂,资产就是能把钱放进你口袋的东西。负债是把钱从你口袋里取走的东西。”

牢牢记住这两句话吧。

对于想致富的人来说,只须不断地买入资产。而对于穷人和中产阶级来说,却只是不断的买入负债,这是因为他们不懂资产和负债之间的区别,所以这个世界上才会有这么多的人,自身存在财务问题。

富爸爸指出:“富人之所以富有,就是因为他们在某些方面比那些有财务问题的人更有知识,如果你想获得财富并保住财富,财务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提升自己对文字和数字两方面的理解。”

而中产阶级常见的现金流,大约占到家庭支出的80%左右,这并不是他们挣不到钱,而是他们购买的是负债而非资产。

当你经常想起现金流,你意识到自己把所有的收入全部花掉,那真的应了富爸爸的一句话:“蠢人花蠢钱。”

运用理财中的秘密武器

如果说日本人非常重视剑、宝石和镜子,剑,象征着武器的力量,宝石象征着金钱的力量,镜子象征着自制的力量。但穷人和中产阶级往往被金钱的力量控制着,他们周一到周五,起床工作,却不问自己这样做的意义。

尤其是在人们拥有恐惧的时候,他并不会相信自己的内在的智慧,只会随波逐流,人云亦云。

他们通常很容易接受别人传递给他们一些常见概念:“你的房子就是你的资产,合并你的债务吧,它会让你更轻松。巴拉巴拉,等等。”

清崎的富爸爸,从来就不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他一直都有自己的想法。他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但是他曾反复的对两个孩子说,聪明的人总是雇用比他更聪明的人。

在学校的学习生湖中,两个孩子被反复的要求遵守规则,他们感受到了学校的程序,正在扼杀着创造力。他们开始有渐渐懂了“为什么富爸爸说,学校是生产好雇员,而不是好雇主的地方。”

这也就是为什么清崎懂得越来越多的财务知识后,与自己的亲生父亲,开始在一些重要观念上发生分歧。

穷爸爸认为自己买了房,这套大房子就是自己的资产。清崎则认为房子是属于负债,而非资产。

直到今天,对很多人来讲,房子依然是他们最大的梦想和最大的投资,拥有自己的房子总比没有强。但其实,即使拥有了豪华的大房子,那也不是资产,而是负债。”

因为它把钱从我们的口袋里掏走了。

在购买房产的过程里,如果没有从事过其他投资,其实会对一个人的生活产生以下重要影响;

失去其他资产增值的时机,本可以用来投资的资本,用来了房子的高额维修和保养。失去了自己受教育的机会,所以对投资永远不明白,所以说他绝不会成为市场上少有的,被称为成熟的投资者。

财富就这样擦肩而过了。

说实话,拥有自己的房子,总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儿。

只不过那些真正的富人,他们在购买房子的时候,会去投资。他们会用这一部分盈利正好抵御房子的支出,但随着资产的不断增值,此时,足以超过购买房子本身的现金流。

当购买的资产,每月产生的效益大于支出的金额,就有了可以积累财富的条件,反之亦然。

在自己的事业中创造财富

1974年麦当劳的创始人雷.克罗克,给一所大学里MBA班做演讲后,他和这些学生一起去喝啤酒。他问大家:“你们知道我是做什么的吗?”

大家全都笑了,有一个学生斗着胆子说:“您就是做汉堡的呀。”

因为我们都知道,在麦当劳里买到的是汉堡,所以这个孩子这样说,我们并不觉得奇怪。

雷笑着说“其实我并不是做汉堡的,我真正的生意是房地产。”

原来,雷非常重视商业计划中麦当劳的基本业务买卖分店,他不断地出售麦当劳的各个分店,他非常重视每个分店的地理位置。他知道房产和位置将是每个分店获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实际上是那些买下分店的人在为卖当劳买下的土地支付费用。

如今的麦当劳,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房地产商了,它拥有的房地产甚至比天主教会还多,而且它所在的位置,全是美国乃至世界各地都拥有位于街角和十字路口的黄金位置。

原来,成为一个富人最重要的秘诀,还需要要关注自己的事业,存在财务问题的人,经常耗费一生为别人工作,以至于许多人在他们不能工作时,就变得一无所有。

这就是为什么说职业和事业是有很大的差别?比如说,在银行工作的人,并不会拥有一家银行。虽然他们在银行工作,但是还应该有自己的事业。人们其实需要更加关注自己的事业,保证自己的财物安全。

特别说明的是,这个事业的重心是资产项,而不是收入项,秘诀则是在了解资产与负债的区别后,买入资产才是富人关心的焦点。

只有当自己拥有自己的事业的收入,用来购买可生产收入的资产,才会获得真正的财务安全。

而大多数穷人和中产阶级财务保守,第一个是他们无力承担风险,但其中最根本的原因是,他们根本没有经济基础,所以需要依附于工作并且安全运作。

就像在美国,当经济衰退不可避免来临、失业潮到来期,数以万计的工人发现他们最大的所谓资产——房子,正在活活地吃掉他们,因为这个叫房子的资产每个月都要花钱,而汽车,他们的另一项资产,也在吞噬着他们的生活。

他们这才发现,自己失去工作就失去了生活依靠,所以所谓的财产是根本无法帮他们度过财务危机的。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当他们的孩子离开家,他们才意识到自己根本没有为退休做好足够的准备,于是开始拼命的挣钱,接着他们的父母遭遇生病,他们又会背上新的负担,这些都是没有在年轻时做好储备而犯下的错误。

真正的资产是什么?

真正的资产,大致为下面这8类中:

1.不需要自己到场就可以正常运作的业务,拥有它但由别人经营和管理。(如果我必须在那儿工作,那就不是我的事业,而是我的职业。)

2.股票

3.债券

4.共同基金

5.能够产生收入的房地产

6.票据

7.版税(包括音乐、手稿、专利和书籍)

8.其他任何有价值、可产生收入或有增值潜力,并且有很好销路的东西。

富人往往是在现金流增加后才购买奢侈品,而穷人往往是最初就喜欢购买汽车大房子,珠宝钻石等看上去让他们显得很富有的奢侈品。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富人和穷人的穷人的思维方式果真不同。

最激动人心的实战篇
妮妮10岁儿子的商业计划书

在一起阅读《富爸爸、穷爸爸》的过程中,妮妮的儿子羿对书中的观点竟然是一听就懂,他还很有兴趣的设计了一份自己的商业计划书。

他开头这么表述:参考麦当劳或快发这样的服务模式,选择一个人流量大、与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长大后开始投资。(说的跟真的一样)

此项目实施的关键六点如下:

1.     总消费支出要低,要让最普通的人,都能消费得起,这样才能客流量大。

2.     营业地方选在繁华商业地带,交通便利,地段升值空间好。

3.     店铺营造的温馨,看起来要很小清新,显得有品质。

4.    选聘漂亮的女生为前台服务人员,颜值吸引更多消费者。

5.     安全第一,比如说用品和食品安全,否则会陷入官司和债务。

6.     对于远距离的消费者,协调交通车直达并降低车费,同时在车上增加一些商品服务环节。(补充解释:路费和服务费虽然不多,但是也要收入自己囊中,财富要积少成多,同时还能提高服务质量,移动车辆广告效应吸引更多消费者。)

这只是一个10岁孩子并且全是自己独立设计的商业计划哟。哈哈,还不快来膜拜我家羿同学!

作者妮妮:

喜爱阅读各类好玩、有趣的书。跨界亲子教育践行者,阅读推广人、阅读指导师,书评、影评及专栏作者,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教育智慧,跳出教育看教育。

如果你对亲子关系、自我成长与家庭教育有困惑,欢迎与妮妮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