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对自己的自恋:为什么自己总是容易记住伤心的事情,而不是快乐的事情?

有位读者来信说,发现自己总是陷于痛苦难受之中。为什么自己总是容易记住伤心的事情,而不是快乐的事情?

她说,自己常常会在事后不自主地去回想,那些觉得自己说得不够恰当,举止不够合理的地方。同时也会猜想,这样会给别人留下什么不好的印象,她常常会因此而自责。

她也很害怕和别人的冲突,有时候否定了别人的观点。马上就会回想自己是不是说的太直接,太没礼貌了。她很担心让别人受伤,也害怕让别人认为自己很粗鲁。

同屋的舍友习惯把东西摆放整齐,而自己比较随意,她就控制不住的预想,舍友会不会因此说自己哪里没做好。但大部分时候,舍友实际上也没说她那里做不好。这些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让她没法放松下来。

为什么自己总是会记住这些让人难受的事情呢?


(01)

先说一个搞自媒体的朋友的故事。

这位朋友说,有粉丝在他公号或微博下留言,如果他再不回复就取关,他再这么写文章就取消关注。

取消关注就取消呗,为什么还要来专门说一句?

后来,他又去查看了这位粉丝的留言记录,内容几乎是对他文章的欣赏和赞同,甚至还有打赏。唯有一篇文章,是不认同的。但有趣的是,同样在这篇文章里面,这位粉丝还有稍早些时间的评论,也是夸赞他文章好的留言。

朋友问我,他的这位粉丝为什么会这样?

也许,他的粉丝在用某种方式来获得他的关注,而他认同了这位粉丝的投射。

因为赞同他的留言,他未必能够全部都留意到。但是反对他的,还跟他说要取关了,让他有失控的感觉,他就很容易的会注意到。

而且在现实层面来说,他做自媒体平台,粉丝也算是衣食父母了。

所以粉丝才会发出的信号:你不回复我,我就取关你。似乎取消关注可以影响到他人的生死存亡,这可以极大的满足自己的自恋。

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他和粉丝的自恋在跳双人舞。

相信很多朋友有过这样的体验,当你喜欢某个老师的时候,你的这门科目的成绩也会有所提升。而当你不喜欢某个老师的时候,对应的这门科目的成绩可能就会退步。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我们的自我价值感不是发自内心,而是来自于这位老师。

当你喜欢某位老师的时候,相应的,你可能也能感受到来自老师对你的接纳和关注。这个时候,我们的自我价值感就会提升,这也带动了我们学习的动力和成绩的提升;但是,如果你感受到老师不喜欢你、不关注你,你的自我价值感可能也会由此变低,这也导致了成绩的下降。

(02)

我们很容易在意那些负面的东西,是因为那些东西影响了我们的自恋。

我们会自恋的认为,自己是有价值的,自己创造的内容也是有价值的。但是,当我们遇到有负面的评价的时候,我们的自恋就会受挫,所以也很容易就注意到这些评价了。

很多人在生活中也如此。记住的都是难受的、痛苦的事情,而美好的、快乐的事情,在记忆中似乎总是不那么重要的出现。

因为痛苦难受的事情,触犯了你想控制一切的自恋,而潜意识的动力如此强大,以至于我们常常会为了自己的自恋,不惜一切代价。

当我们不惜一切代价的时候,我们就容易忽视生活的其它方面,我们就已经卷入了痛苦之中,痛苦就成了我们的人生预言。

我们常常觉得人生悲苦,是因为我们总是守着那些悲苦不放。

有个死于预言的故事。

话说意大利著名的学者卡尔达诺,在数学、物理、医学方面都很有建树,他媲美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同时他还是一个占星师。

据说,卡尔达诺71岁时,他通过占星术推算出自己将在某日去世,于是他向很多知名人士和贵族发出邀请,在那一天来共同见证他的死亡。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事情,连死亡都可以左右。

但是到那一天时,他依然健壮的像一头牛,为了保全自己星象家的名声,他最后自杀了。

这真是一个准确又自恋的预言。

太过自恋的人,常常会把自己作死。

自恋的人,也容易自我攻击。

正如文章开头的读者,总是担心自己的话哪里说得不对,自己会不会让别人难受,别人又会如何想自己看自己…。

自己的内心一直在冲突,但很多时候,别人可能什么都没有说过。

(03)

如果你发现自己也是个自恋的人,如何去觉知自己呢?

我曾在文章提到过,如果婚姻结束了,我们可以告诉孩子,父母的婚姻结束不是他的责任,这么做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孩子不会自我攻击,他也许会伤心难过,但是他可以知道,这不是他所导致的。

那么遇到挫败的时候,其实道理是一样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停下自我攻击。

自恋的人之所以会归罪,就是因为自恋受损,就开始进行自我攻击,但是自我攻击真的太难受了,所以会归罪于他人,攻击他人。所以自恋的父母容易把过错归咎到孩子的身上。

但是,当我们无法归罪他人的时候,就会伴有强烈的自我攻击,这时候就是攻击转向自身。

这种自我攻击其实也是孩子式的自恋心理,即我们会认为所有事情都是自己所导致的,都是我自己不够好。因为外界的人和事我都没法控制,但是我能控制我自己,如果我可以好好改变自己,事情就会朝着我希望的方向发展了。

这也是分裂的心理防御机制所带来的后果,就是要么都归罪于他人,要么都归责于自身。

而与此对立的,是成熟客观的看待事情。既看到自己需要承担的责任,也能看到别人产生的影响,在事情层面上去找原因去找办法,在情绪层面上去找支持去找安慰。 

当我们可以这么做的时候,其实已经是在关系中寻求帮助了,在关系中,人就不会有孤独感的产生。

自恋就是自己和自己玩,可无论怎么玩,都是在孤独的玩自己。

而脆弱的自恋,最初就是因为孤独感,所以觉得自己必须控制一切事情,因为原始的自恋,觉得事情必须按自己意愿运转。如果失控,就觉得自我是脆弱的、差劲的、不好的。

而当你可以在关系中去需求情绪安抚的时候,就等于告诉了自己:是的,我的确是遇到了挫折,但是并不代表我就是不好的,我还可以获得别人的理解和支持。

当我们可以有觉知地这么做的时候,对自己的自我否定也会降低许多。

对别人的攻击,对自己的攻击,也会有所改变。

关系,就像一面镜子,我们之所以可以去觉察自身,其实是因为我们内化了一面镜子。而这个内化的镜子,也就是在我们成长初期向我们提供善意,或相对中立观察的人或某些时刻。

如果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我们的养育者没能给我们提供这样的环境,我们没有这种健康自我的基石,那我们就需要通过漫长的学习来体验这一部分。如果你发现自己的情绪太不稳定,自恋太脆弱的话,稳定的心理咨询,是很必要的。

咨询师的稳定和回应,可以像镜子一样,帮助我们构建新的客体关系经验。

作者:吴在天,心理咨询师,心理专栏作者,著有《把生命活给自己看》《亲子关系对了,孩子的世界就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