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共享||8.你想更新一下自己的学习体系吗?

读书共享——读书、思考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摘取最触动我的部分,共享思考。

这次读的书是《如何成为一个学习忍者》

作者一人着这个形象把学习中一些重要的特质和学习方法融入到这个角色当中,使得整本书的内容看起来没那么枯燥,该机方面因为有人物形象和人物特点之后很多理论跟方法都更好地融入其中更好记了。一个很特别的写作思路。

接下来就让我为你解密一下被称为学习忍者的作者的学习体系吧。

首先忍者是由九大特质的,这九个特质分别是平衡,禅宗式的平静冷酷擅长利用工具和资源更新和伪装的艺术正念时刻保持良好状态专注超人只是达到自己最好状态的普通人。

接下来我就针对这九个特质来讲一讲我的理解。

平衡——兼顾做事

我们要知道有一个学习体系的目的是为了平衡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学习。我们人生并不是只有一个阶段,我们要学会在不同的阶段做不同的事情,需要我们有一个很好的统筹能力。而学习忍者就是一个这样能力的体现。

平衡的理论主要有以下几个点

首先你要有一个行动体系,行动体系结构系统

结构第二大脑清单

协调的内容有人际关系社交自我学习独处的时间

有这几个概念使你才能对你的生活工作学习更好地协调。

禅宗式的平静——给自己充分的时间

首先我们要拒绝DDD,当我们处于一个焦虑状态事情完成一定是不好的。状态的对立面就是我们进入心流状态。

原来也有很多研究在研究我们如何快速的进入新楼的状态,作者提出了以下几个容易进入的条件

适当的噪音环境和不被分散注意力的工作台

你的身体状态良好,包括运动和食补两个方面

减少让自己进入紧张状态的情况,用精力管理来管理自己

冷酷——学会拒绝

学会对不适合我们的东西说不,得到的同时一定意味着失去。

我们要学的拒绝有以下两种

对自己,要学会迟来的满足感,和拒绝小诱惑。

对别人,在自己固定学习的时间和有限的注意力中拒绝自己没有安排的事情。

我们要清楚的知道,二八原则中我们80%的成果都来自于20%的努力和时间。一味的去迎接意外,没有固定努力的这20%的时间,可能我们没办法遇到那80%的结果。

擅长利用工具和资源——善用外物

在这里作者把学习工具分为了三类:

思考工具——思维导图视觉笔记

组织工具——清单或者是助理 ,运用得当他们可能就是我们的第二大脑

学习资源——付费或免费的经验资源

遁形和伪装的艺术——切断联系

这部分的内容其实和学会拒绝有点像,我把它归类为以下三点。

1.有想要学习的东西时,要让自己脱离圈子有更好的时间和空间去刻意练习,实战的学习状态才有可能富有动力和专注力。

2.有选择的情况下,提前选择自己要完成的任务,这样有利于自己安排日程。

3.用M项目伪装自己刻意练习或者跟自己独处的日程安排,便于更好地向别人讲述借口。

正念——觉察

正念这一词是来自于佛教,对这一概念没有解释,我查阅资料后,认为最容易理解的解释是深入的观察。

正念稳定能使我们持对的念头和行为,形成一种精进、不放弃的力量。

正念的应用有如下两点

1.觉察到自己的注意力,活在当下。

2.留意他人,别人向你求助时才伸出援助之手有时候早点解决或许事情更容易一些。

时刻保持良好的状态——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所以千万别觉得以下的事情是一种对时间的浪费,因为你没有时间所以你更应该做好以下的事情。

学会休息,固定的运动时间。

有自己解压的方式,凡事能提前做准备做好准备。

专注——保持专注

归纳为以下三点:

1.一次只进行一件事情

2.专注一定意味着牺牲,所以你要去接纳它,给自己做心理建设。

3.如果自律不够可以借助他律。

超人只是达到自己最好状态的普通人——怕输就不会赢

两点如下:

1.学习并不能让你对失败免疫,当我们有越来越多的技能时并不意味着你不会失败,只能说我们失败的次数可能会少一些。

2.超人都是因为自愈和自律的能力都极强才成为了超人。

我把它归纳为自愈是因为生活的暴击不知何时会发生,我们也不知会何时遇到失败,遭受到这些不顺心的对待极其正常的,你要学会之后如何在走上正确的轨道,而治愈就意味着你走上的时间会更短,自律是让你一直在你设想的正确轨道。


以上就是我对学习忍者的九大特征的理解和延伸,最后我会列出一些作者推荐的app是学习的工具。实践方法和理论也许不是那么的新潮,但也正因如此,证明这些特质有多么重要,意见在于在新的时代这些特质结合你自己自身学习的特点又能衍生出什么新的学习方法。

不会借助工具的学习始终是一项的学习,希望我们都能早日更新好自己的学习体系!


ヾ(๑╹╹)ノ" ——我是阿狸~

一只想要用心奔跑成人的狐狸٩̋(ˊ•͈ ꇴ •͈ˋ)و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点个赞鼓励一下我呗(*/ω\*)  欢迎留言交流修炼秘籍٩(๑❛ᴗ❛๑)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