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贵与新富(old money and new money)

 ​引子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较量。有人靠独门祖传一指禅横行江湖很多年,有人研究意外得来的武林绝学秘籍实现隔代跃迁。当然,算卦的、占卜的、写诗卖字的,也都是江湖的一部分。

经过公元一万光年的发展,江湖还是那片江湖,残指断剑,腥风血雨。不过江湖的名字改了,叫社交媒体;江湖的范围大了也小了,在一个叫地球的村里,白皮肤、黄皮肤、黑皮肤的,不白不黄不黑皮肤的村花们村草们,争相斗艳。

中原村花村草的战场通常在微博、朋友圈和QQ空间;西域村花村草的阵地,则叫做脸书和推特。还有一个供中西双方交战的大场子,叫做instagram。

前世

公元某一天,村民艾力闲来无事,静悄悄观摩了一场中原村花H小姐和西域村草S先生的无意识较量,惊之,遂以颓笔录,以供后鉴。

话说江湖上凡有点名头的,大可以分为两派,一派叫老贵(old money),一派叫新富(new money).中原H小姐生于军人世家,祖父骁勇善战,能带顽兵擅训烈马;爷爷出征数场,从无败绩;爸爸弃戎投商,历经数载,字画珠宝玉满房;西域S先生,祖父为歌者,开口一分,余音能绕教堂三匝,爷爷是个高级裁缝,专做骑士的铠甲、王子的战衣和公主的礼服,爸爸也是个手艺人,设计供老贵与新富驾驶把玩的超级系列跑车。

H小姐身高一米八有余,纤细结实,透白里有一点小麦色,生于晋中,长于北平,学于法兰西。年方三六,游历百湖千川万座城,喜美酒、好佳肴、迷华服,但不化妆…H打小随父辗转商海,看尽人间浮沉,懂人情洞人性,练达又深刻。深信“每一种身份都是一种束缚,唯有放弃是通向自由之途”。H小姐此生衣食无忧,看风景、谈恋爱、品美味,尽最大程度享受人生。

S先生中等身高,其父年轻时远渡重洋,客居高丽汉城,司职法兰西超级跑车远东分部。娶模样清丽的高丽女子为妻,诞下S。S继承其父的蓝眼睛,高鼻梁,其母的清瘦和温婉。S幼时长于汉城,天性顽劣好动,辗转多方求学,毛利、大英帝国、远东十里洋场都留下过s的足迹。青年时期经父引荐,回国法兰西加入超级跑车总部,司职工业和美学设计部门。

今生

公元3016光年,初秋,游历已久的H小姐决定在欧洲大陆找个宜居暖和的城市修整一阵子,也可能是几年,反正留下或离开全凭心境。西班牙马德里成了H小姐的最终答案。

同一时刻,已任职法兰西超跑总部美学总监的S先生,年届不惑。也许是年岁增长越念旧,也许是启程总有归途。S先生寻觅机会,调离总部加入远东人口大城北平分部。

命运交汇时,你出发的地方是我的归程,我沉迷的他乡是你的故土。

北平的冬天来得猛烈匆忙,即便在这些地方生活几十年的人,也摸不着脾性,前一天太阳还暖烘烘的照着。夜里就起风了,落了几丝雨。没来得及置办厚被子的S先生,在北平的第一个夜晚就被冻醒了。睡意混沌的S摸起手机,发了条朋友圈:“holy sh@t, the first night in Beijing ended up with a tragedy”

马德里的天气就温和多了,H小姐在城中心租了顶楼的大开间公寓,黑白灰极简主义装修,像极了她喜欢的亦舒女郎的打扮风格。顶楼的开间有一个大大的开阔露台,可开party可赏夜景,可烧烤可谈天,对夜风喝几杯cider消遣时间,当然也可以在午夜时分和帅气的金发男伴在此缠绵交欢。几代人的遗传、几十年的熏染和好几年的历练,没有人比新一代old money更会享受生活。

这一届New money的地位刚刚确定,难免有些急着向地球村民展示生活品质和优越感。几十件印着名字缩写的开司米衬衫、无数双纯手工BV小牛皮鞋、自澳洲空运过来的珍藏红酒和阿拉斯加雪蟹、印着明晃晃logo的最新款法兰西跑车和车钥匙、城里最高点99楼观景酒吧the roof view和人均客单价奇高的地标法餐厅TRB….S先生在入驻北平的第一个月里,每天平均在微信朋友圈晒出至少三张以上物品或场景的图片。

马德里的第一个月几近过去,H小姐有点生腻,她向新交的西班牙男伴寻求意见,对方说其实巴塞罗那比马德里好玩。巴塞罗那是高迪的积木,有绵长的海岸线,午夜的圣家堂有种怪诞的吸引力,墙壁上种着玫瑰花的不规则建筑,是某个顽皮老爷爷的祖宅。但凡去参观的姑娘,老爷爷都会摘下至少一支玫瑰赠送,越是美的姑娘,越能获赠更多支。不过老爷爷的眼光对亚裔姑娘长相评判不太稳定…对了,巴塞罗那还有个隐秘的裸体海滩。抵抗诱惑的唯一方式是服从诱惑,H小姐第二个月就搬去了巴塞罗那。

结语

每一次朋友圈的小红点提示有新状态,艾力都忍不住点开。一个月,两个月,old money带着艾力游遍了巴塞罗那,old money的照片里从不出现任何牌子和Logo,可能会是一只可爱的猫咪、一次日落、一张男伴的完美侧颜;new money 的每张照片都精美无比,比例、色调、光纤、logo出现的位置都经过精心安排。

Old money说:人性不要去考验,尽量相信好的那一面;

New money说,life only lasts decades. Work hard! Play harder!

有一天,艾力睡着时做了一个梦,一只金头发、带英国口音的猴子跟艾力说:“从几万光年距离看,人和黑猩猩的唯一区别。前者炫耀生殖和捕食能力,后者展示品味和金钱。“

Old money 的心愿是,风景都看透,世界和平,也许要领养个孩子。人们会嘲笑贫穷的老姑娘,H大概只会是个生机勃勃又富有得老姑娘。

New money 有时通宵工作三两天,揉揉满是血丝的蓝眼睛,埋头继续看图纸。偶尔喝醉的他,换上睡衣,对着电视。笑起来像个可爱甜美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