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拾书包到收拾书柜,孩子渐渐能干起来。

01

warmth是从一年级第一天开始自己收拾书包。

记得第一天放学写完作业后,我就提醒孩子收拾书包,孩子问如何收拾?

我告诉孩子先看课程表,按照课程表来收拾。

书包有好几格,warmth自己给这些格编排顺序。从小格开始,依次是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格。

孩子把语文书和语文练习册放在一个文件袋里,数学书和数学练习册放在第二个文件袋里。装好后一起放进最大的书包格子第五格里。

其他练习本用一个文件袋装好放进第四格。文具笔袋放在第一格。

第二天上课的书放进书包里,不需要的书拿出放进书柜里。

孩子很快就收拾完书包,于是从上学的第一天起收拾书包就是warmth的事情。在最初的几天我负责检查,之后就没再管过这件事。

到了三年级,每科的作业练习本都增加了数量,而且老师要求统一规格和颜色。有两次老师都在班级群里发有孩子没交作业的信息,我看到有warmth的名字,挺奇怪,明明带了作业为什么没有交?

等孩子放学后,我检查发现,原来这些作业本全都长得一样,孩子有时翻找时会眼花,以为自己没带作业本。于是我提醒孩子单独把要交的作业拿出放在书包的第三格。

这之后,收拾书包就多了一件事,要检查第二天的作业是否都放在书包第四格。

这个小变化帮了孩子一个忙,节省了翻找书包的时间和麻烦,而且做事也有条有序。

孩子的书包里除了放学校的书,孩子每次都会拿一两本课外书到学校看。有时一提书包,好重,足有好几斤。孩子爸爸就会提醒不要把所有的都放进书包里。warmth就说我已经收拾好了,没有多余的书。

孩子收拾书包的事情我们很少插过手,也很少过问,只是口头提醒一下。

但是孩子收拾书柜的事情,的确让我们烦恼过。


02

warmth有个不好的习惯,在家看完课外书和做完其他练习后,就没有把书放回书柜的习惯。

刚开始,我提醒孩子。孩子口头答应着,可是总是随手一放完事,然后着急下楼去玩。

那些书就这样被遗忘在沙发上,椅子上,书桌上,房间内,地上。而且不仅仅是书,有时还有铅笔、橡皮擦、削笔刀、尺子、画画本、白纸、水彩笔等等。

特别是周末的时候,这种现象尤其严重。

真是一进房门就看见地上,桌上到处都有孩子用过的学习物品。

我和孩子一起收拾过,保持了两天,很快又恢复了原样。孩子爸爸总说为什么家里这么乱?为什么妈妈有空就不收拾一下?

这件事我打算彻底不管,就让它乱着。所以有好长一段时间,孩子的书桌面、书柜四周都是混乱一片,孩子经常找不到自己用过的笔、橡皮擦、尺子这些小物件,为此还经常发脾气。

有一次,孩子自己都忍无可忍,我抓住机会说今天收拾完才同意去书店买书。孩子一听可以买书,急忙开始收拾。

这一收拾才发现原来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

孩子把地上的那些书、练习册、课外书、图画本、纸张......一点点的归类叠放着,再把书柜里的书搬下来一点点重新归类放好。光是干这些事情,就已经花了一个多小时。

我抬头望去,看见地上到处都是书,孩子蹲在一旁,从左边转到右边,又从右边转向左边,一会跑到房间,一会又跑到书柜旁。然后一屁股坐在地上直喘气,好累啊——。

我说先吃饭把,孩子说还没有收拾完。我提醒孩子吃完饭再收拾。

收拾书柜的事情用了两天。两天中各用了一个半个小时,才把书柜和房间的书桌收拾干净。

当孩子打开书坐在干净、整洁的书桌前,感觉非常好。我提醒孩子每次看完课外书就及时放进书柜的原处,这样就不会出现堆积的事情。

孩子点点头,这时,孩子的小伙伴在楼下喊,孩子急忙起身答应着,刚跑到房间门就走回来,哦,要把书放回原位。于是书桌立刻又变得干净、整洁。

孩子说,其实每天和收拾书包一样,不需要很多时间,几分钟就可以了。


03

吃饭的时候,孩子撕咬到一个鸭肉,有一半要掉了。孩子忙喊道:“妈妈帮我弄开。”

我见了,提醒孩子你的手拿着筷子就可以自己弄呀。孩子才想起,于是自己用筷子就弄好了。

我说你听过《懒人吃饼》的故事吗?你刚才好像里面的那个孩子。

孩子一听,很好奇,急忙让我讲这个故事。

从前,有个妈妈非常疼爱她的儿子。

她总是替孩子做很多事情,比如吃饭的时候,怕儿子手脏了、累了,就给儿子喂饭;洗澡的时候,怕儿子不会洗,着凉,就帮儿子洗;就连穿衣服也是她的妈妈帮忙。久而久之,儿子的手越来越不灵活,她的妈妈干脆什么活都不让儿子做了。

有一次,这个妈妈要出远门办事,要三天才能回家。妈妈提前烙一张大饼,从中间挖了一个洞,套在儿子的脖子上。告诉儿子,饿了就吃饼,这个饼足够吃三天。

这个儿子第一天吃了嘴边的饼就没有再吃饼了,因为旁边的饼他吃不到。他的妈妈回来后发现儿子已经断气了。

warmth听到这里,吸了一口气,睁大眼睛望着我。

我继续讲故事。

他的妈妈一边痛哭一边后悔,因为以前总是帮忙孩子做事,孩子的手都不会用了。那个饼就挂在嘴边,自己用手移一下就可以吃到饼了。可是她的儿子已经忘记了原来自己的手是可以用的。

你看,刚才你的手就在旁边,完全可以自己动手,你却想着让妈妈帮忙。

孩子听了,记住了。

现在孩子已经会做很多事情,比如洗衣服、叠衣服、切菜、洗菜、洗碗等等。

04

如何有效的引导孩子勤动手呢?在这里讲一点心得体会。

1、家长学会放手。

2、家长耐心引导。

3、家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4、家长及时监督检查。

很多时候,warmth做家务刚开始是好奇为主。这个时候,正好引导孩子从小事做起,比如洗自己的袜子、手帕等。家长可以适当放手让孩子尝试,等孩子慢慢做,并且及时表扬。

往往孩子会做家务后就没有兴趣了,这个时候,要把家务当做孩子分内的事情,每个年龄阶段都有自己应该负责的家务清单。

孩子在做家务中才能体会到辛苦和汗水,才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好环境,会加倍爱惜自己的劳动成果。

前段时间热播一个广告,一个在国外读书的儿子不会蛋炒西红柿,半夜打电话回家,父母连夜起床亲子示范教儿子蛋炒西红柿。

说真的,这样的教育方式比较失败。这样的宝贝儿子再优秀也离不开妈妈的怀抱。

题外话了,关于如何引导孩子做家务,对自己负责,对家尽责,需要父母孩子一起努力。

欢迎留言也来夸夸能干的孩子,非常感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