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薪还是高兴?纠结的选择

Angie 价值编写研习社每日一问一答,6月5日摘选

【虫子的回答】

到了30岁后,特别还是结婚后处在上有老下有小这种尴尬角色,面对不喜欢但高薪和感兴趣的行业时,确实很为难。我觉得可以试试这两个方法:

1、如果是家中的顶梁柱的话,那么可以先把全家的保险买齐,预留2-3年家庭开销需要的资金,然后再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行业继续努力。因为只有先顾好后面的阵营,才可以心无旁骛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行业继续努力,也不会让家庭其它成员也因为自己的任性而处于困难的处境。

2、觉得可以找个薪资一般,但时间充裕的工作。在业余时间发展自己兴趣的积累可以作为副业来实行,这样既可以保证家庭正常运转,自己的压力又不会太大。等到副业的收入都稳定了,再转行呢?这样做的话,可能时间会长一点,但是稳一点~~

【Angie的回答】

1.我是在30岁时,开启了自己的开挂人生,我在29岁生日那一年写下了自己的梦想清单。

2.说实话,看到这个问题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如果大家面临的选择是转行薪酬高的工作还是自己感兴趣的行业继续努力,这两个选择都不会太差,但事实很多人两个选择中的任何一个都达不到。

3.30岁是个分水岭,30岁之前,我对人生的梳理是按年的,30岁之后,我对人生的梳理是时时刻刻都在察觉和修正。

4.经济负担的加重也不是突然发生的,是有一个过程,如果活得那么不明白,在30岁醒来的那一天才有这样的觉醒,我想家庭的问题已然不是有钱就能解决和平衡好的。

5.一个对自己的人生有清晰规划的人,并不在于钱多钱少,而是协调,和家人的协调、生活的情趣、愿意为个人价值的提升付出自己的努力,这些维度可能比你得到一份很厉害的工作还要重要,而且啊,这些做好了,我感觉工作也不会太差。

6.那么我们要怎么做,别把时间话太多在想和规划上,规划一次就好,其他的时间,都交给行动本身吧。

【茵梦湖的回答】

1.首先年龄大小不是我们的理由,今天是余生最年轻的一天,想改变,什么时候都不晚。做什么,如何做才是关键。

2.其次根据现阶段你状态来决定自己的选择,什么是最适合自己的,现在对你来说是孩子或家庭为重,还是你的自我发展为重。

最后:不管你如何选择,你要明白选择后的代价你是否能承受和坚持。

如果能承受和坚持,那就毫不犹豫的去做就好,行动比思考更美,敢比会更重要。

【小暖的回答】

1、薪酬高的工作,有些时候面临的可能就是工作压力和时间的增加,如果做了这个选择,就需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2、感兴趣的工作,一开始或许薪水达不到你期待的数值,但是如果坚持,可以想办法把兴趣转化为能力,带来额外的副业收入。

3、如果选择,还需要考虑你当下的关注点在哪里。我自己是还在哺乳期的职场妈妈,也遇到和你一样的困惑,还曾经在Angie女王的课程上提问,英国研究生毕业回国,曾经是托福老师,待遇很高,但是很累。目前做的是教育行政,薪水不高,却有充足的时间陪伴和照顾宝宝,也有一定的时间进行个人学习和精进。困惑与是现在跳槽还是等宝宝大了再说,Angie给的建议是先做好目前的工作,同时保持对本专业内容的学习,宝宝大了,再考虑跳槽。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答案啊。很多时候,我们的问题里就藏着自己想要的答案,不过有些时候需要从别人那里得到一种肯定和支持,心里才踏实。

【赵华的回答】

1. 第一点,我觉得促使做出选择的前提条件还需扩充一下。正如在一个项目实施过程中当我们面临不分伯仲的两个方案要做出决策时,通常会用头脑风暴的方法列出一个和方案相关的影响因素清单,选出TOP 5 的因素给以权重,然后再综合打分为决策提供依据。你的问题,可以请家人朋友帮助列清单(收入,个人爱好,交通,家人支持度(这一点对于已婚的尤为重要),陪孩子可支配的时间,风险,等等)。当然着只是一个客观的评估方法,这个清单只是帮助你充分考虑客观条件。我相信充分考虑后,无论怎么评估,你心里仍然有自己的答案,那就应该是你心的方向。

2. 第二点,你提到转行高薪工作,这里就要充分考虑风险的因素。你对即将从事的新的高薪行业了解多少?你的竞争优势又是什么?你需要花多长时间在新的行业立稳脚跟?你会得到哪些资源的支持?等等。虽说人人都想成功,但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我们必须做好最坏的打算,也就是说当成功之旅比你计划的要长一些或者更长一些,你有没有相应的应急计划?如果都想好了,那么转行的风险就是可控的。

3. 第三点, 30岁不应该是该考虑的重点,人生应该有个清晰的规划,而且是越早越好,这没错。但是你如果想做一件事,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关键想清楚之后的行动。前一段时间网上流行的一篇文章叫“Time zone” (标题记不太清楚了),"Everyone has his/her only time zone" ,写得非常好,每个人都会在自己的时区下幸福前行,享受自己时区下的春夏秋冬。

4. 最后就是无论你选定那一条路,都是坦然面对自己内心的决定,都不要纠结,只要你一步一个脚印的往下走都不会差的。生命本来就是一个过程。和大家分享美国诗人罗伯特 弗罗斯特的诗“未选择的路”也许有些“应景”

未选择的路

      -----罗伯特 弗罗斯特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择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两条小路上

都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虽然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步污染

呵,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返回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iOS开发中导航栏设置 1.1、导航栏透明的设置方法 //1.1.1 在具有导航栏的viewControlle...
    雨润听潮阅读 1,499评论 0 1
  • 家父杨隆奇因病治疗无效,于2017年10月7日凌晨3时30分(农历8月18日)在家去世,享年64周岁。 父亲一生勤...
    命运之神阅读 1,261评论 6 2
  • python小白问题集合 最近经常在各个python群中学习(其实是为了装逼,装大佬,满足自己的虚荣心),遇到各类...
    夜夜月阅读 916评论 0 5
  • 你离开了,我留下了。你回去那个属于你的国度,而我留守在这座属于我的城市里。 多年后,我又回到了这座城市。已经没有你...
    八戒就是二师兄阅读 3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