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学即用!8个技巧助你成为时间的好友


说时间不够的人,以为会有办法让你拥有更多的时间。
不知道如何节约时间的人,以为时间是节约出来的。
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人,以为延长时间就能做更多事。
需要更努力工作的人,以为努力和成就划上等号。

如果你这样以为,就大错特错了,这些“以为”其实都是你为自己无法用好时间的借口!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成为时间的好友呢?

试着做这最简单的8件小事吧。

一、清空你的大脑

绝大部分人的问题不是没有想法或想法太少,而是想法太多,而执行则处于瘫痪的状态。

要打破这个坏循环,首先要做的就是清空你的大脑。

  1. 首先将你要做的事情统统列下来,你可以写在无印良品的Todolist的本子上,也可以记录在奇妙清单中。
  2. 这些事情的记录形式需要落实到下一步的行动中,确保这些记录能准确无误的指导我们的行为。
  3. 排一个序,长长的todolist中,真正重要的可能只有那么1、2件,不要因为无法完成所有的任务而感到沮丧,不夸张的说,每天只做好最重要的2件事情,你的效率已经非常高。

通过上面的三个小步骤,我们可以将自家的大脑从乱七八糟的事情中解脱出来,享受属于自己的头脑空间。

二、整理你的办公桌和床

看一个人是否有条理,看他的办公桌和床就会显露端倪,因为这是我们一天待的时间最多的两个地方。

当我们面对着堆积各种杂物的办公桌时,你的办公心情无形中会受到影响。
当我们面对着被子没叠好衣服乱放的床,你的睡眠质量也会受到干扰。

为了我们工作更高效,改善睡眠质量,办公桌和床需要处于一个非常整洁,舒服的状态。

具体的建议

  1. 办公桌除了必要物品外,不放置任何杂物。
  2. 不把办公桌当书桌,最多只放1本书,间歇的时候看。
  3. 办公桌不放可能会分散自己的注意力的东西,如手机。(手机可以放在抽屉中)
  4. 床上除了被子和枕头,其他的杂物都不放。

三、用项目驱动阅读

很多同学对阅读的追求停留在一年读XX本书上面,首先我们还是要给爱读书的同学点个赞。

但是,为什么读那么多书,仍然无法过好这一生,甚至觉得没什么帮助?

那是因为,我们的阅读驱动力错了。我们因为别人说一本书好,所以我们去读这本书,对自己有什么帮助却从未想过。更好的方法是用项目驱动阅读,基于自己需要做的某件事,培养某个技能,某项能力,有针对性的从相关书籍中汲取养分。

四、小事立即做,大事拆开执行

如果一件事能在3分钟内做完,那就立刻做吧,因为你花在将他记录下来,安排优先度的这个操作中,你都可以将这件事完成了,这样效率更高。

如果一个项目无法在短期内完成,我们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将他拆分。例如你打算用业余时间写一本书,如果你每天晚上告诉自己,我要写一本书,你根本不知道如何下手。但是如果你将写书这个项目拆分为每天写一篇文章,那么问题是不是一下子变得很简单了?

五、让容易消耗时间的事情变得不舒服

你喜欢煲电话粥吗?
你们公司开会总是开几个小时?
总是躺在沙发上一刷微信就到12点?

我们很难立刻改掉这些习惯,但是我能可以让这些容易消耗时间的事情变得不舒服,就没有那么上瘾了。

每次打电话,你要求自己站着聊天,而且不能做其他事情,你就会不自觉缩短聊天时间。

每次开会,每个人讲话设定一个倒计时,要求与会者在固定的时间内把要讲的事情表达完。

每次玩微信,用IPAD而不是IPHONE,用IPAD上微信的用户体验之差能大大缩减你玩微信的时间。

六、把重要的事情留在早上做,而不是晚上

很多人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挑灯夜战的习惯,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勤奋。除了多了两个黑眼圈,安慰自己还是蛮努力之外,效率其实不高。

原因很简单,晚上不就是用来睡觉的吗?我们在很晚的时候继续工作,大脑会一直处于亢奋的状态(这是一种大脑已经非常疲惫被强行激活的亢奋,通常靠咖啡,差和Deadline),当你做完这些事情时,你也就丧失了最宝贵回复精力的方法,睡觉。

更好的方式是,早睡早起,把事情留在早上做。

早上起来,人的大脑是清空的,我们更有机会做出创造性的成果,思路更清晰,工作更高效。

七、找出你的高效能时刻

精力理论中讲到,人的精力高峰也就是高效能时刻,一般是在睡醒后的2-4个小时,也有的同学高效能时刻和平常人不一样,这里就不展开了。

如果我们早上7点醒,精力最好就是9点-11点(精力最为充足)
如果我们午休后13点醒,精力最好就是15点-17点(没有早上精力那么足)

那么,我们有没有将最重要,最需要花精力的事情安排在精力最好的几个小时呢?

八、制作你的压力舒缓按钮

压力利用得好是高效生产力的催化剂,利用得不好,则是把你往后拉的一头蛮牛。

你懂得制作你的压力舒缓按钮吗?

  1. 找到能让你舒缓压力的各种方式,写下来。(如旅游,睡觉,发呆,聊天,运动,画画等)
  2. 这些方式需要多少时间?场景的要求是什么?从实现的难度由高到低做一个排序
  3. 每当你感受到比较大的压力时,用上述讲到的各种方式,从难度低的开始,帮助自己放松,舒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