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S系列一:揭开资产证券化的面纱,简单易懂,贴合实际

    声明 :本文涉及的内容没有涉及任何机密,均是个人的一些见解和认知

笔者非常有幸,在加入某投行IT部门之后从事ABS相关IT项目的研发和工作,,深感美国证券化的发达和以及ABS在国内的空缺 。基于目前国内形势,ABS能够解决哪些问题,以及大力发展ABS在国内的阻力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本系列将从自己从事的RMBS(Residential 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和CMBS(Commercial Mortgage Backed Securities,商业抵押担保证券)为例来阐述对ABS的理解,以及如何实践ABS IT项目

我相信关于ABS的概念,网络上铺天盖地,我也不多说,但有几点必须指出:

1.ABS跟股市 债券一样,是一种融资方式,不一定是以企业为基础

2.ABS主要是解决流动性问题,所以ABS的资产(组合)普遍缺乏流动性,它缓解资产与负债之间的流动性失衡,比如说房地产

3.ABS的收益来自于资产的增值或是特定现金流,ABS同样有巨大风险

所以总结一下:ABS是以资产(组合)现金流为基础,进行融资的一种方式,主要解决了非流动性资产的变现能力,同时为投资者(机构)带来收益的证券。举个例子:

随着国内房地产多渠道供应的增加,比如在上海,租凭用地大量增加,且租售同权理念的不断深入 ,公司 A 通过招挂复合方式取得租售用地D,因为本身租售用地的特殊性,A企业无法通过抵押方式从银行取得贷款进行开发,A公司是我行长期合作的客户,我必然要想办法为客户解决这个难题。

那我们看下,A公司的主要问题是缺乏资金,融资是第一难题,那我们试想一下,如果A公司顺利进行了这个地块的开发,那么建成之后的房子必须拿到市场上进行租凭,租客每月的房租是企业收益的主要来源,且按照目前市场价格,回收成本需要20年时间,在此之前,企业需要垫付所有开发资金。房子缺乏流动性,租客租金持续产生现金流,按照ABS定义符合证券化特征。那作为我行的投资经理,我决定为A公司发行ABS。

在A公司拿到政府部门(银监会)的许可之后,我与A公司签订了合约,约束A公司开发D地块的所有现金由我行出资,未来租房现金流归我行所有,但是问题来了,作为投行,我最终要的东西是现金流,我要是把钱给了A公司,那投入的资金且不是也要20年回本(负债转移),不好意思,我是投行,不是慈善家,我更不可能拿着这样的资产坐等房租涨价或是因为RMB贬值带来的长期收益,或者这么说,我行其实也没有钱。

作为手持大量现金,国内又限购的形式下,那些投资人和投资机构无法买房。通过购买ABS间接投资房产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虽然是租凭用地,但是依然有70年产权,同时租售同权,背后邦定的资源都是稀缺的,那我和这些投资人一拍即合。作为投资人,他们同样担心自己投资的风险问题,为了有效降低他们的顾虑,我们找到了担保公司B,如果说后面现金流出了问题,B公司代为偿还,同时作为开发企业A也会投入一部分资金购买证券,如果说未来出现风险,现金流优先支付其它投资者,这样不但A公司也能从未来的收益获利而且增加了投资人的信心,投资人只需一次性购买ABS的等价证券即可完成投资。

这里涉及了ABS的几个核心概念,房租产生的现金流,我们称之基础资产,我行发行的证券就是资产支持证券,A公司持有了资产的劣后级,投资人持有了优先级,同时担保公司成为外部增信,A公司的承诺叫内部增信, 那我行的收益来自哪里?不错,美其名曰:服务费,其实就是空手套白狼,不要惊讶,投行就是干这个事的 。

补充说明:优先级和劣后级其实是ABS发展过程一种"分层",为了满足 不同投资者的投资收益和风险偏好,现实中对应的收益也会存在差异 

那这里有个问题,貌似这并没有流动性的这种说法,接着说,现在有个投资人,我们叫它F,资金出了问题,那它把这些证券卖给了另一个(或者几个)投资人,自己获得了现金流,但又不想完全失去了这个证券的收益,那投资人F又开始干着我行干的事情了(再证券化),那么证券就有了交易性,流动性自然产生 ,同时这样的套路被反复使用 ,最后就是一层套一层 ,最后的那个我们称为接盘侠,这是个伟大的称号 。

当然实际的ABS的发行和交易肯定存在众多的政策限制,最终保护投资者的收益,故事中仅是举个例子。

前面的第三点我说了,ABS同样存在风险 ,主要包括:

第一,处于各种可能的原因,房租收不上来,现金流彻底断了,即基础资产发生问题,后来我们才知道,这些投资人或者A公司,他们买入证券的钱又很大一部份也是借的,即所谓通过杠杆撬动的,一旦基础资产发生问题,大量违约事件爆发

第二,A公司在建造房子的时候偷工减料,房屋质量存在严重问题,即基础资产质量发生问题 ,那在购买时吹嘘的泡沫破了,那你手上的证券就没啥价值了

第三,系统性风险发生,也是2017 2018 国家反复强调,就是担心基础资产出现羊群效应继而引发踩踏事件,导致整个资本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