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乘车记

我家住在坂田第五园,周边环境甚好,喧嚣绝迹,不远处有银湖山环绕,周末可爬山锻炼外加吸取饱含负离子的山野空气;楼下就有坂田手造文化一条街,休闲购物吃饭之余满足一下文艺青年的情操,浸淫博大精深的手造文化。

无奈如此宜居的地方必然远离市中心,平日上班较为不便,最近的坂田地铁站也需步行半小时,开车更是必经英雄美女都难过的梅林关,经过反复筛选最终确定了一条最省时间、最为通畅的线路:“公交+地铁+地铁”,从万科第五园公交总站坐E3公交线至白石龙地铁站下车,换乘地铁四号线(龙华线)至少年宫站,再换乘地铁3号线(龙岗线)至福田站,好一个山穷水复、曲径通幽、弯弯绕绕,是不是有点晕了,其实这已经是最快的线路。

其实在深圳这样的一线城市工作,换乘是比加班还正常不过的事。

每天花在上下班路上的时间约两小时,内地的亲戚朋友听后都一副不可思议的模样:那一定很辛苦吧,怎么吃的消,你得多早起来。

早已经习惯了!

人过三十还是多运动的好,平时大部分时间在办公室电脑前坐着不动,上下班是最好的锻炼机会,无需剧烈运动,只需站着即可,让全身肌肉适度紧张,舒筋活络,消耗多余热量,保持身材。况且有这么些同为80后加上越来越多的90后陪你一起奋战这条线路上,不会寂寞更不敢懈怠。

每天七点十五出门,步行至第五园公交总站七点二十五左右,刚好赶下一班七点半发车的E3线。待到达站台时,E3线牌子下已经站了四五个人,大家根据先来后到原则有秩序的排着队,都是二三十岁的红男绿女,大部分几乎每天都能见到,熟悉的面孔和着装下都裹藏着一颗焦急的心,时不时伸出脖子看看E3线从车库开出没。

E3线一般能准时发车。

车一到站,大家悉数刷卡上车,有条不紊、不急不躁,始发站一般都有足够座位。E3线是高峰线,从第五园公交总站到南山高新园,中途站点较少,路上耗时比普通公交要少,但票价较高:每人6块,折后也要4块5。

开过三四个站就到了白石龙地铁站,下车立马接驳地铁四号线,此时已近七点四十五分。

白石龙地铁站周边堆满公寓、农民房和廉租房,里面居住的大部分是在关内上班的白领们,一般在这一站搭乘地铁。

此时,正值人流高峰期,成群的小年轻们迈着飞快的步伐,行色匆匆、争先恐后地分别从四个地铁口沿着水泥阶梯蜂拥而上(由于人太多,电动扶梯关停)。待登至二楼,前面已排起长长的队伍,再晚几分钟,队伍长龙能从刷卡闸机口排至二楼水泥阶梯的终点。

最令人绝望的是周一早晨,这天是每周人流最多的,由于进入站台的人数远远超过地铁的最大运力,留在三楼乘车站台的人越积越多,直至挤满整个三楼站台。一旦遭遇这种情形,地铁站工作人员就会在二楼闸机口附近设立一个栅栏,暂时不允许乘客通过栅栏。令人瞠目的一幕出现,队伍逐渐拉长到地铁一楼入口处,蜿蜒迂回,目测长达近两百米。

如果时至夏日,那更苦不堪言了。

看看这支队伍的成员们:初看男生们衣冠楚楚、西装革履、身材挺拔,女生们妆容精致、裙裾飞扬、曼妙身姿;细看却一个个额头渗出细密的汗珠,爱出汗的男生背上已被汗水印湿,更有些女生精心描抹的靓妆已被汗水弄花。出门前一个个自信满满、精力充沛的巾帼须眉们早被这冗长的队伍、凝滞的空气吞噬了大半朝气。

随着时间推移,气温逐渐升高,大家表情愈加烦躁,眉头紧蹙、怨声四起,一边搜寻周身一切可以利用的扁状物体(包括自己的手爪)扇风纳凉,一边侧身探出脑袋查看前方队伍是否开始挪动。

好在等待时间不会太长,5分钟过后,三楼站台上乘客陆续乘车离开,二楼工作人员就会打开栅栏放行,二楼和一楼队伍陆续开始向前挪动,见此情形队伍中每个人心里如释重负,逐有一种炎炎夏日里清风拂面的凉爽感觉。

上至三楼乘车站台,黑压压的都是人,大家杂乱无章、毫无秩序的扎堆站在屏蔽门前,摩肩接踵、耳鬓厮磨、好不亲热。

每一班地铁到站时间间隔三分钟左右,排在后面的同志往往要等三、四趟车过后才能成功挤上车。地铁到站后,在屏蔽门和车门开启的同时,所有乘客后推前冲的争相跃入车厢内,刚才还半空的车厢一眨眼已无法再插入一人。

这时一节节车厢就像一根根广东出产的腊肠被人肉塞得毫无间隙、鼓鼓囊囊,汗液就像肠汁一样在高温下的肉与肉之间渗出。每一个人的前后左右都贴着人,一旦你(无论男女)周边全被雄性动物包围可就有得受了,浓烈的汗臭催生出的体味令人一阵眩晕、作呕。当然,一个大老爷们如果全被女生环绕,车内流动的空调风夹杂着姑娘们身上散发出的香味,顿时将上车前的苦闷消除殆尽。

开过四个站就到了少年宫,下车人不多,在车厢中间的我手口并用,一边说着,借过、借过一下,一边用手用力掰开前人的肩膀,一步一步向车门方向挪动。

终于下车,紧随着人流步行至换乘站台,搭乘三号线途经一站抵达福田站,出站后单位就在眼前了。

此时已是八点十五分了。

从出门到抵达单位,前后花费整整一小时。

这就是我上班乘车的全过程。

表面上看起来辛苦、焦躁,但我却逐渐乐在其中,也许上班乘车对于一天八小时的工作来说就像餐前的开胃酒,让你从昨晚八小时的睡眠中逐步清醒过来,快速进入一天的工作状态。

这就是深圳,快节奏不仅体现在工作本身,还体现在一天八小时工作之前的那一小时。

不是有人说过吗,不经历上班时的早高峰怎可能达到事业上的高峰!

还真有点道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班一回家就接到了好朋友的电话,说她要在武汉站坐火车但是遇到了一些问题不知道该怎么解决,而这通电话只是很多咨询...
    齐思阅读 60,112评论 2 9
  • Bianews 04-29 20:12 +关注 Bianews报道今日“知名IT记者刘韧涉嫌金融诈骗”一文在朋友圈...
    曝光时代阅读 207评论 0 0
  • 这世上最迷人的女人是什么样,是美丽躯壳里装着个男人的灵魂。识得套路可以风情万种,但这远远不够,光走套路不走心...
    优秀废柴阅读 379评论 2 0
  • 为什么我的笔记本会在桌面上,我不是把它放进抽屉里锁好了吗? 当然我知道,我的抽屉别人也有钥匙可以打开的。但是为什么...
    流浪痴人阅读 213评论 0 0
  • 受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的感染,我便订购了《查令十字路84号》,书一到就如饥似渴地阅读起来,或趟...
    周言欣文阅读 24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