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76期】17/21阅读原创《子儿,吐吐——绘本小白修炼记》

学号76016 方芳

“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不吃葡萄倒吐葡萄皮。”请问,你吃葡萄吐子儿吗?哎呀,你这么一问,我有点懵了。有时候吐子儿?有时候不吐……今天和大家分享一本关于是否吐子儿的绘本。

绘本:《子儿,吐吐》

文/图:李瑾伦

出品:信谊

出版社:明天出版社


《子儿,吐吐》

【作者简介】

    李瑾伦,1965年生于台湾台北。1988年毕业地台湾世新大学,1999年获央国皇家艺术学院插图硕士。作品有《惊喜》、《儿子,吐吐》、《一位温柔、善良、有钱的太太和她的100只狗》、《动物医院39号》等。曾获台湾信谊幼儿文学奖图画书创作及首奖。

《子儿,吐吐》创作背景:我在姐姐家的时候,她在给孩子换尿布,一边换一边自言自语,“你昨天一定吃了奇异果是不是,你看你的便便里全是奇异果的子。”我小时候曾经吃过奇异果,然后被我哥哥恐吓,说我第二天头上会长出一棵树。

喏,可能就会是这个样子吧……


【绘本殊荣】

中国教育部评选推荐幼儿读物

台湾《中国时报》开卷版年度童书

入选台湾省教育部门101阅读专案

入选台北满天星阅读计划

入选台北幼幼百本好书

【绘本精读】

封面

封面上有三只小猪,他们在吃水果。你们吃水果会不会吐子儿?不吐的话会怎样?说说自己吃水果没吐子儿的经历,重点说说当时心里怎么想的。


谁是胖脸?

每一次,不管胖脸儿站在哪里,他都是第一只被认出来的猪。

(请大家找一找,谁是胖脸儿?为什么你们都觉得他就是胖脸儿?

因为,他的脸——胖得比谁都胖!)

胖脸儿平时都很安静,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吃吧,吃吧!”

他吃起东西,总是又快又多。(这样真的好吗?请大家说一说。)

“吃吧,吃吧!”胖脸儿今天又是第一只吃完木瓜的猪。

第一个吃完,没什么好奇怪的,奇怪的是,他桌上竟然没有半粒吐出来的子儿。

“子儿呢?”其他的猪问他。

“什么子儿?我没有看到什么子儿呀!”胖脸儿说。他把木瓜吃得一干二净,桌子上什么也没留下。

(胖脸儿为什么把木瓜子儿都吃进肚子里去了呢?

原来胖脸儿吃得太快了,才会把木瓜子都给吃进肚子里去了。)

“就算有子儿,吞下几粒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胖脸儿想。

但是,大家都紧张了起来。他们说:“吃子儿了,会死掉!”

还有的说:“吃了子儿,会长树!”

(在大家的议论声中,原本满不在乎的胖脸儿紧张了起来,一听到会长树,脸都发白了,一屁股坐在地上,抽抽搭搭地哭了起来。)

(头上长一棵木瓜树好吗?为什么?)

胖脸儿一想到头上长了棵树,会被大家围观取笑,急得哇哇大哭。

哭着哭着,胖脸儿想到:或许没有那么糟糕,爸爸妈妈说不定会觉得自己长树的样子很可爱呢?小鸟儿会想在自己的树上停一停呢?

(胖脸儿的眼泪渐渐地止住了。)

胖脸儿继续想到:世界上的树那么多,但有哪一棵比得上我这棵会走路的树呢?等头上的木瓜树长大了,大家可以在树下乘凉;结了果,我可以分给大家尝一尝。

(胖脸儿不哭了,越想越高兴。)

胖脸儿连忙跑回家,上床躺好,期待木瓜树的发芽。

(你觉得胖脸儿对头上长树这件事的态度发生了变化吗?)

第二天,胖脸儿起得很早。可是,木瓜树并没有发芽。

这下子,一心想长树的胖脸儿又想哭了。

(胖脸儿为什么又想哭了?他的心情发生了变化吗?)

头没事,肚子反而咕噜咕噜地发胀。胖脸儿垂头丧气地走到厕所便便去了。

坐在马桶上的胖脸儿,一心还是想着木瓜树的事,他忍不住自言自语地安慰自己:“说不定明天才长啊,也没听谁说过一天就能长树的咧!”

便便完,正要冲水时,胖脸儿发现木瓜子都在便便里。

他盯着它们瞧了好一会儿,终于狠下心,把它们一冲冲走了。

胖脸儿搔搔脑袋,又自言自语起来:“也好,万一长出来的木瓜不好吃,反而糟糕咧!”

玩儿去咯~~~

    然后,胖脸儿开开心心地玩儿去了。

【阅读感悟】

    《子儿,吐吐》既可以作为食育绘本,也可以用作情绪管理绘本。胖脸儿是个“小吃货”,吃起东西来总是又快又多,吃木瓜不仅不吐子儿,连皮都吃得干干净净。吃水果时遇到有子儿,我们应该怎样吃呢?应该引导孩子应该:慢慢吃,让舌头帮帮忙,把子儿吐吐;吃东西时要细嚼慢咽等。阅读时,可以和孩子讨论哪些水果有子儿,该怎么吃?

    随着故事情节的推进,胖脸儿的情绪在不断变化,经历了对“吃子儿长树”的“担忧——想象——期待——失望——自我安慰”。在对头上长树的幻想过程中,胖脸儿的情绪管理做得特别棒。特别是这一段:“或许没有那么糟糕,爸爸妈妈说不定会觉得自己长树的样子很可爱呢?”我们看到的不仅是一只憨厚可爱的小猪,更是看到了他的父母。我立马明白了胖脸儿的情绪管理做得如此好的原因:他的父母给予了满满的爱,父母良好的情绪管理,给孩子树立了榜样,给予孩子安全感和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基础。所以,胖脸儿能很快调整好情绪,开始期待头上的木瓜树长大,等果后再分给大家尝一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