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必须死

狡兔死,走狗烹。高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天下已定,我固当烹。

影视资料韩信图

公元前201年,

当韩信站在楚国边境,回望自己戎马一生,

从一个穷困潦倒的饥汉走到封王拜相一方诸侯,

不知心里唏嘘感慨之事有多少。

没有他就没有刘邦大汉王朝的天下,他的功劳无人能比。

可是现在他败了,一生未败,

这一次他输给了打了一辈子败仗的刘邦。

他没有输一城一地,却输掉了自己的性命。


1

旌旗招展,高台拜将。

这一天是韩信人生中最荣耀的一天,

从一个执戟郎中(保安)

摇身一变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将军(相当于今天的三军总司令兼国防部长)。

韩信拜将


幸福来的太突然了,搞得他自己都有点飘飘然。

我一定要建功立业,韩信心里默默地对自己说。

他想起自己曾经遭受过的那些苦难,

周围人的冷嘲热讽,乡亲的鄙夷蔑视。

这些经历更坚定了他要出人头地的决心。

如果那时候有成功学陈安之应该拜他做师傅。

从此以后,一代战神横空出世。

出陈仓、定三秦、擒魏、破代、灭赵、降燕、伐齐,

垓下全歼楚军,逼死项羽。

无一败绩,天下莫敢与之相争。

刘邦评价他:战必胜,攻必取。

然而今天他必须死,他知道当他一只脚踏进阴森的长乐宫时他就知道。

然而他必须来,因为这是萧何萧大人让他来的。

他是恩有恩必报的人,至今他还记得当初那晚的月亮,

萧何用剑指着他的喉咙,对他说:

用兵者,当今天下没人能和你相比。

你想封王拜相汉王是你最好的选择,如果你要不跟我回去那我只能一剑杀了你。

因为我不能让别人发现你这个绝世天才。

月亮那么亮,剑那么冷,韩信心中却无比的温暖。

从小到大终于有人能了解他的内心,虽然那个人用剑指着自己的喉咙。

他哽咽着说出了一生的选择:

诺。

从此他认定萧何是自己一生的贵人。

士为知己者死。

为了他,我可以赴汤蹈火在所不辞。


2

有恩必报

韩信早年间在他的家乡就是一个穷屌丝,

做不了官又不会做生意,饿的难受只能厚着脸皮去别人家蹭饭。

万幸在河边遇见一个河边洗衣服的大娘,

看他可怜每天给他带一个饭团,韩信就靠着这个饭团又潇洒的活了几个月。

有一天韩信正在大街上溜达,一个杀猪汉把他拦住:

我看你长得人五人六的,随身还拿着一把剑,

你连饭都吃不起还把自己当个人物呀(从前佩剑是贵族的象征)!

今天你要是条汉子就扎我一剑,

要是你没这个本事就从我裤裆底下钻过去。

韩信看了半天也想了半天(信熟视之),

跪在地上从他裤裆下钻了过去。

从此沦为街头巷尾的笑柄。

多年以后当韩信以楚王的身份荣归故里,

亲自拿着一千金送给当初那位早已不记得自己是谁的洗衣大娘。

又把当初那位屠夫封为楚国公安局局长。

这就是韩信,有恩必报、能屈能伸、知人善用。


3

兵之大者,谋划布阵舍我其谁。

公元前206年8月

韩信为刘邦定下策略,先出汉中取三秦之地(项羽将原来的秦国一分为三)。

为了迷惑章邯,他带领汉军修复烧毁的栈道,

暗地里却派出奇兵袭击了陈仓这个地方,打退仓皇而来的章邯。

把他围困在废丘近一年。

最终水淹废丘,杀死秦末名将章邯。

韩信一战成名。

韩信在公元前205年以木罂(木桶)渡河灭掉魏国之后。

凭借着3万新兵以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办法。

用3万大军背对大河列阵,吸引对方主力,2000奇兵突袭赵国城池,插上汉军旗帜。

前方赵军看到后以为自己的城池失陷国君被杀,赵军大乱,韩信趁势杀来击溃赵国20万大军。

从此背水一战与拔帜易帜流使项羽再也不敢小看他。

手握2000兵马,连续功课齐国72座城池。

半渡而击,杀掉楚国大奖龙且,势不可挡。

与项羽最后决战,四面楚歌,十面埋伏。

逼得项羽留下霸王别姬的美丽传说乌江自刎。


4

韩信能因时因地因人因事灵活运用兵法,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军事天才。

但是他搞军事是流,缺不擅长揣摩人心,

这就为了日后悲惨的结局埋下了重大的隐患。


刘邦邀请韩信喝酒,酒酣耳热之际,

张嘴便问:

你说我手下的将军统兵如何?

韩信一口老酒喷在地上,哈哈大笑。

什么意思?难道跟着我出生入死这么多年的弟兄他都不放在眼里?

曹参不行么?笑的捂着肚子。

卢绾?周勃?

大王你别说了,我实在笑的没力气了。

哎,别笑了,那你说我能领多少兵?

韩信收起笑脸正儿八经地说:

十万。

刘邦脸上红一阵白一阵

怎么着?我还不如你?

刘邦想当初也是流氓出身,一拍桌子。

你说,那我怎么管得了你?

吓得韩信跪在地上说:

大王管的是将,我说的是兵。大王能管十万将,我统兵多多益善。

我哪能跟大王比,您是天命所归,凡人哪能比得了。

韩信呀韩信,你懂得为将之道,却不懂得为官之道。

口直心快是优点,但是对待君王这就是致命的缺点了,

你能看懂那么复杂的军书,能统兵致胜,

怎么就不懂得话到嘴边留三分的道理呢!

你再怎么牛X怎么能比领导还厉害呢!

幸亏你一步跨上了大将军的职位,

要是从一个普通公务员慢慢往上爬,

估计等到你退休也不可能有机会升上去了。


5

话说刘邦被项羽大军重重围困在荥阳,眼看着自己就快撑不住了。

这个火上的呀,嘴上起水泡,脸上股痘痘。

没事就给韩信发电报:

韩大将军:进来身体如何?我很想你呀!你哪天有空来看看我呀!

亲爱的韩:你在外面风餐露宿,我实在放心不下,快回来让我看看你瘦了没有!

老韩呐:你这一走都过了这么久了,我都快忘了你长什么样了,没什么事就回来吧!我请你喝酒!

天天想,日日盼,终于盼来的回信儿:

我最最亲爱的汉王:

见信如唔

看到您的来信我高兴地睡不着觉,天底下除了您没谁再这么关心我,

鄙人仅代表我全家在遥远的齐国给您磕头了。

在您的光辉照耀下,齐国人民欣欣向荣,

只盼着您解放全中国的号角吹响,齐国人民翻身斗地主。

可是仍有小股残余敌特分子怀着破坏和平,

推翻共和的狼子野心搞一些恐怖活动。

对此我决心与他们决战到底,誓死保卫您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土。

鉴于现在齐国形式较为复杂,我建议您委派一位地方大员镇守齐国,以保卫齐国的和平稳定发展。

本人才疏学浅,但有一颗为了大汉王朝奋战到底的决心,

所以厚着脸皮毛遂自荐,恳请您封我一个“假齐王”,让齐国百姓感受到您的威仪与爱护。

鄙人一定为不朽的大汉王朝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您忠心的臣子韩信敬上。

刘邦看着来信,气的手直哆嗦。

韩信你大爷,你这个忘恩负义的臭保安,

我这被项羽打的这么惨,你非但不来救我,还敢跟我讲条件。

真拿自己当一个大盘蒜呢!你敢不敢过来,我弄死你。

张良、陈平一看事儿不对,一人一脚踩在了刘邦42码的清仓特步鞋上。

刘邦一个踉跄,瞬间理智战胜了愤怒。

转回头对信使说:

大丈夫堂堂正正,要封就封一个真齐王,做什么假的。

从今天起韩信就是齐国的大王了。

谁要是不服就让他来找我刘邦,我还就不信了。

韩信错了么?好像没有。项羽攻打齐国,深陷齐国人民全民皆兵游击战的汪洋大海之中。韩信来了能比他好多少么?不见得!

攻而不占是项羽的一大败笔,想要吸取教训就得有一个人在这里镇守。这个人除了韩信也的确没有更合适的人选。

韩信没错么?自己的老大翘首以盼援军,他非但没去还这个时候还在写信要升官,这不是城下之盟么!

这件事是刘邦的一大心病,每每想起来就隐隐作痛。莫说是刘邦,这件事放到任何人身上谁也受不了。


6

韩信韩信,超多自信。不知道他这份自信是从哪里来的,总之就是永远充满着自信,挥斥方遒的时候自信,倒霉失意的时候也自信,让人不禁怀疑:你是不是傻!

天下一统,这个流氓出身的大王真正做起了皇帝。

这个时候我们的主角韩信,真正失去了他的利用价值。

他应该想到,没有了罪恶警察就没有了存在的意义,

没有了项羽韩信也失去了光彩。

韩信没有想到一切来得这么快,烟花刚刚结束它最灿烂的绽放,

就要被扔进垃圾桶——刘邦又一次剥夺了他的兵权。

第一次是在他灭掉赵国的时候,刘邦趁着自己熟睡直接进屋拿走虎符,

带领着自己全部家当扬长而去。

这一次他不仅夺了自己的兵权,还把自己改到楚国做王。

也罢,谁让楚国是我的故乡呢!这也算是荣归故里,韩信这样安慰自己。

孜然一身走马上任。到了楚国我依然是大王,家乡的人民会看到我是怎样的风光。

想着想着自己又美了起来。

韩信呀韩信,你以为这样就结束了?

你还是too young too naive。

一封空穴来风的诬告信,一桩莫须有的罪名。他又被贬职了,公侯伯子男,他被连降两级,变成了淮阴侯。从此在皇城内连自己的封地都被夺了去。

这时的他不再是风光的大将军也不再是大王,而是一个没有实权动不动就被领导拉去“聊天”的闲人。

他每天抱怨着自己的不公,不削于原来一起拼杀的将军们来往。就这样消沉的度过一天又一天。

他本以为自己就这样度过余生,或是命运再给他一次东山在起的机会。但是吕雉(皇后)并没有给他这样的机会。

又是一桩谋反告发案呀,又一次牵扯到了倒霉的韩信。这一次,老天在没有给他好运气。

想当初刘邦赐给他“五不杀”

见天不杀,见地不杀,见光不杀,见铁不杀,见铜不杀。

吕雉是个信守诺言的人:

三层楼上,不见天地。白布裹身,不见光明。以竹为剑,不见铜铁。

韩信,这下你可以死的安心了。

韩信赢了别人一辈子,却输给了自己。

想当初他“王侯将相”一人全任。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背水为营,拔帜易帜,半渡而击,四面楚歌,十面埋伏。

功高无二,略不世出。

被人奉为“兵仙”、“战神”。

克制可曾想到自己死的这样凄惨。为后人留下一段段唏嘘的往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韩信,淮阴人,出身于落魄贵族之家,屡不得志。后因萧何的极力举荐,被任命为大将军,帮助刘邦扫灭强敌,平定天下。毫不夸...
    deity0808阅读 1,549评论 1 5
  • 3月份其实早已到了,今天是植树节,周末,雨天。我独自一人来到了公司。坐在自己的位子上,看看会代码,发现别人的代码都...
    邵琼阅读 240评论 1 2
  • 好吧,在30天计划已经开始到第四天的时候,我才终于又有时间开始我的第一天了~宝宝最近真的是太忙了,事情都挤到一起了...
    莫雨馨阅读 154评论 0 0
  • (4)小镇之旅 我转过身,发现身后的墙角坐着一个穿着白色碎花洋裙的小女孩,年龄大概十二三岁的样子。她两手摊在双腿...
    孤岛之诗阅读 208评论 0 1
  • 我会在每一个睡梦前轻呼你的名字好让它给我一个清甜的梦 我会在每一个早上侧头看曾经你的脸让今天会是一个晴天 我会在每...
    方舒渔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