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将我们逼的面目可憎,可日子还是要过下去——《万箭穿心》影评

图片来自网络

《万箭穿心》里面所有的人物都投射出人性丑恶的一面,没有可爱的人。

看完之后对每个人物都很生气,不足怜惜。

一个农村半吊子知识分子的儿子,一个城市卖菜市场里菜贩的女儿,李宝莉和马学武两个人的结合,真的是一个天大的错误。

(李宝莉)真的是刀子嘴豆腐心,脾气火爆,性格坚韧。一个女人挑了十年扁担,撑着不让这个家散掉,就知道她内心有多坚韧。但是对最亲最爱的人处事方法不当,造成最后的结果,不能说她是无辜的。

(马学武)这个角色我没什么好说的,性格懦弱到死。真希望他只存在电影里,别出来在现实中祸害姑娘。

(小宝)只能说孩子们都是白纸,有什么样的原生家庭影响,后期就变成什么样的人。这和考试第一没有一毛钱关系。

(婆婆)电影里介绍说是中学老师,知识分子。但是那个时代北方的知识分子,也免不了重男轻女的思想。甚至我猜测老太太在对孙子的教育过程中只强化夸大了媳妇对自己儿子死的责任,而没有强调过媳妇后十年对家庭的付出。

之所以令人气愤是因为有些情况从一开始就可以避免,后期就不会发生那么多令人痛惜的事情或者事故。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当第一个被推倒后就注定了最后的结局。

看完以后我关注的几个地方:

1.夫妻

既为夫妻,不能同生,亦能同死,这本来就是很神奇的缘分。现实世界虽然有不尽如人意,但大部分夫妻都会携手到老。

《万箭穿心》里虽然没有交代的李宝莉和马学武相识的过程,但总归结缘并且结婚多年,肯定是有感情的。

影片一开始,李宝莉里外张罗着搬家,一张口就知道这个女人战斗值爆表。镜头一转在搬家车上,她含笑对马路上带着儿子骑自行车的马学武说,学武,你快点骑啊。可以看出来,搬新家,她心里是高兴的。

因为嘴上不饶人,使丈夫日日活在压抑之中,而丈夫又是个要面子的人,就有了和厂里同事偷情,被发现是宝莉报警,气愤、郁闷之后投江自杀。

在夫妻关系这个利益共同体之中,两个人共进退,一起成长是最重要的,如果一个过分强势,一个过分懦弱,势必无法长久。

2.母子

李宝莉是个没文化的人,不爱看书,对儿子的功课也不能加以辅导,之前是父亲陪伴写作业,辅导数学,后期是奶奶。母子之间没有过多的交流,她关心儿子唯一的方式就是问小宝,作业写完了没有,一问就是十年。

对孩子,我一直都觉得的,他的为人处世,是家庭环境的一个映射。

家人的关系,家人的相处方式,在潜移默化之中,对他的影响是一生的。

相较于别人对这个电影评价说孩子不孝顺,我更注意到的是母子关系,李宝莉对小宝的影响,她的刻薄市侩孩子肯定是看在眼里的。

她简单到认为对孩子好的唯一方式就是赚更多的钱,保证孩子吃好穿暖好好学习。

但是不能陪伴成长,对孩子来说,“妈妈”只是一个称谓而已。

小宝在班里和同学说悄悄话,老师指责那个同学,不学好,别人的妈妈挑扁担都能考第一的时候,他是羞愧的。

那种对自己妈妈的不认同,看起来都让人揪心到不行。

3.观念

马学武这种懦弱的性格,在面对家里强势的老婆的打压下,出轨显得那么水到渠成。可是这种男人,即使不是李宝莉这个“母老虎”,他去找别的女人还是会把对方逼成“母老虎”啊。

他这种懦弱的理直气壮,甚至把自己懦弱的源头归结到李宝莉头上的样子太可怕了。

对,都怪你。就是因为你我才变得懦弱,就是因为你我才生活的这么痛苦,连我出轨都是情有可原的,就是因为你报案我才不能再当主任甚至要下岗,就是因为你把我的一生都毁了。好啊,我去跳江了,只言片语都不留给你,你不是强势吗?那剩下的烂摊子都留给你。

难道出轨就是高尚的?

小宝十年后去找那个情妇,第一个疑问竟然是你爱过我爸没有。尤其是情妇都没有正面回答的情况下,直接把话题就转移到是李宝莉报警把他们抓起来这件事上。

不可笑吗?

爸爸出轨的就是爱情,妈妈丧偶十年后的慰藉就可以大声指责恶心、不要脸?

4.财务

有两个情节:一个是在饭桌上匆匆吃饭的李宝莉将早上赚的五百块钱塞给奶奶,让她好好照顾小宝,赚钱有她,奶奶什么都没说就收下了;还有一个也是在饭桌上,吃着剩饭的李宝莉有些窘迫的问奶奶要钱,原因是和她关系好的何姐儿子出事了,她想送一千块钱过去,奶奶嘴里絮叨家里这也花钱那也花钱,不情不愿的掏出一千块钱给她,反过来李宝莉满脸愧疚和感激。

这两个情节很有意思,可以看出来李宝莉不管家里的财务问题,赚回来钱给奶奶,奶奶负责安排怎么花销,买菜也好买小宝的辅导教材也罢,奶奶完全自由支配这些钱,还包括老太太的退休工资。

老太太穿衣看起来不讲究,李宝莉干力气活的肯定更不讲究了。还有小宝,影片里他基本穿着都是校服,那么家里最大的开销就是小宝的饮食了。

按照电影情节,九八年那会一个家庭每天收入都有将近一千,是非常高的收入水平了,李宝莉完全可以自己支配这些钱,以他们三口的花销肯定是有充分结余的,将结余存起来做投资或者做小买卖。到零八年那会其实家庭条件可以说应该还不错了。

可是日子并没有改变什么,十年后头发花白,皮肤黝黑的李宝莉依然在挑扁担。

生活真心酸啊,这个你看起来可气又可悲的李宝莉,其实就是身边经过人的缩影。她可以卖蔬菜的张阿姨,也可以是清洁工李阿姨,她们没上过几天学,她们嘴贱,有时候得理不饶人,但是她们心热、勤奋、担当。

电影是电影,几秒钟就十年后了,可真的日子是一天天过出来的。你的固执和骄傲,甚至妥协和隐忍,终会被磨得平滑圆润。

不管你是男人、女人、老人、还是孩子,希望你们好好活着,保留最宝贵的初心。这应该就是电影想传达的。

最后,要说一下颜丙燕,表情眼神、举手投足,她就是李宝莉啊,演得真好。

以上,感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